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50/2022-28657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瓯北城市新区(瓯北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瓯北城市新区(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五城三地一新区”发展格局,以“奋战‘五区四地’,奋进‘二O二一’”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为总抓手,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全力推进瓯江北岸时尚滨江花园城市建设。现将今年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三服务”。实行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困难企业“一对一”帮扶,切实发挥驻企指导员、联络员作用,开展点对点驻企服务,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27.81亿元,同比增加26.9%;规上工业总产值209.39亿元,同比增长5.87%;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0.0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03.1%;限上贸易四大行业销售总额370.09亿元,同比增长61.65%,限上贸易四大行业零售额32.44亿元,同比下降35.24%。实行能源双控,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规上企业267家已全部录入系统,规下企业录入系统1500家。完成小微企业“低散乱”整治提升15家。组织80家企业参加培训及参观先进智改企业,已开展智能化改造企业35家。纳入“小升规”培育企业80家。组织开展农村电商巡回普及专题培训60余人次。筛选40家企业申报市级隐形冠军申报。开展海外人才落户瓯北企业的对接工作,为20多家企业匹配相关人才100余人。完成百亿产业项目青峰山签约工作。

二、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切实提高城市品质

健全“专班化”作战、“全过程”管理、“问效榜”推进等项目攻坚机制,刚性执行最严问责、最实激励制度,画好“施工图”、明确“进度表”,形成重大产业项目前期攻坚、建设实施、建成投产闭环式管理,强势推进129个,总投资约498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加快项目推进节奏、压缩建设周期、提高投资效益。开工建设瓯北中心幼儿园、新桥北路延伸工程一期等14个项目,加快推进永嘉泵阀展览交易中心、迦南大健康特色产业园、裕隆鞋服小微园等80个续建项目,建成投产温州鞋服科创时尚产业园一期、瑞锦鞋业鞋材展示中心等10个项目,

城中村改造全面开花。紧盯城中村改造任务要求,延续签约阶段的良好攻坚态势,建立任务、责任、时间三张清单,按照有计划、有方案、有举措的“三有”要求,刚性执行组长负责、责任包干、问题清零、排名通报“四大机制”,找准突破口,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攻坚,强势推进蔡桥、东方区块腾空拆除“清零”工作。蔡桥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面积140亩,已100%完成旧房拆除。东方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面积351亩,已完成签约,腾空448户,拆除346户,拆除率为73.54%。企业已完成签约27家,腾空25家,拆除3家。浦一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面积325亩,涉及拆迁户756户。已完成签约,完成套型预选62户,腾空16户,腾空率为2.12%。浦二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面积209亩,涉及拆迁户415户。已完成签约,完成套型预选69户,腾空10户,腾空率为2.41%。浦西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面积380亩,涉及拆迁户共计968户,已完成签约,完成套型预选310户,腾空18户,腾空率为1.86%。罗浮村城中村改造分双塔区块、西片A区块、西片B区块及乌山区块。其中双塔区块现已完成丈量1641户,出图1617户;西片A区块已累计丈量219户。王家坞-前牌城中村改造项目正在主体施工;清水埠城中村改造项目二期02-D地块主体已完工,正在装修施工;清水埠三期岙儿垟地块合法住户全部签约和腾空,正在征地报批阶段。

基础设施不断改善。104国道温州西过境瓯江特大桥开通运行;完成张堡东路道路改造提升工程(一期)、金贸大街道路工程、站南路道路及给排水一期工程(东段);阳光大道东向延伸二期及防洪堤工程完成总体工程80%;双塔路(园区大道-东瓯大道)道路改造工程正在招投标公示。张堡浦南水岸同治工程准备招标。新岙路市政道路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初步设计会审。完成乌山路入城口环境综合整治、和三高速口整治工程,东瓯大桥入城口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西侧道路通车,除夕前两侧道路通车;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金桂花、老含笑花已基本完工;滨江公园已完成绿化补植,阳光大道等主次干道正在进行补植;完成瓯北六小扩建工程并投入使用 ,加速推进三小迁建、中心幼儿园迁建等教育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东瓯社区卫生院;开展路面修复,累计修复人行道1278平方米,修复道路14147平方米。积极配合做好永嘉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落实三区三线划定及建设项目确定。瓯北中心区5.8平方公里城市设计正在成果修改阶段。三浦片控规调整已经市资规局会审通过,正在成果修改阶段。

土地要素保障有力。 完成两宗土地(浦西一期和原橡胶厂地块),出让金为9.47亿元,完成土地批而未供531亩,完成率151.71%,完成供而未用完成734亩,完成率90.51%;完成低效用地完成731亩。蔡桥东方旧村改造项目征地已经省政府批复,力争年底前挂牌出让。启动青峰之臻、智能泵阀小镇-年产15万吨高参数泵阀基地(一期)、翔宇中小学一体化学校、罗浮出让地块(翔宇中学东侧地块)、新岙路1#、2#地块等项目的征地报批工作。完成101.24亩国有滩涂四期垦造水田建设。

三、着力推进全域整治,城市环境不断提升

一是开展美丽瓯北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十大美丽行动”。健全严抓、严管、严治的常态机制,刚性落实环境整治考核办法和“三色挂牌”倒逼机制,通过月月晒进度、督查硬碰硬的工作要求,推进全域环境全面提升。对排名第一且月考核得分率在90%(含)以上,为其颁发流动红旗并奖励4万元。在全域绿化运维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的基础上,高标准完成东瓯大道、104国道等县试点绿化彩化项目,全力做好增绿、增色、增强文章,着力实现瓯北城市环境“质”的提升。四边三化处置点位1302处,出动3342人次,清运车及挖机500余辆,清理垃圾约3900立方米。开展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8次,垃圾分类知识培训讲座5次,分发资料3000多份。新建公厕2座(昌新路、园区大道),改造提升公厕5座(河田、蔡桥、花岙等社区),逐步推行公厕物业化管理,实行管理人员上墙公开、统一标志标识。

二是持续“五水共治”行动。完成和三社区3座山塘维修和花岙水库加固除险工程,做好市县治水办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对河岸两侧乱占、乱建、乱搭、乱堆放进行整治,对污水渗漏点与排口进行修复。完成芦桥浦、张堡浦北河道拓宽;完成丁礁浦、龙新河、浦西河等3条易反弹河道的销号。完成龙新河、芦桥浦、白水浦、马岙浦、丁礁浦、礁下浦、浦西河、后垟浦、罗浮浦等9条河道的清淤工程,投入约430万元;完成小东浦、垟二河、东村浦等3条河道的冲洗;完成小东浦安装日处理100吨的污水处理终端安装和水闸建设;完成了11家电镀企业的整治。累计疏通堵塞市政管道4.5万米,疏通方井(雨水口)1516座,窨井(检查井)1683座,更换破损市政井盖227个。完成金桂花等13个小区污水零直排建设,正在准备验收。瓯北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1-10月进水量 1372.53 万吨,COD日均进水浓度219.73  mg/l,氨氮日均进水浓度 22.19 mg/l,COD削减 2798 吨,氨氮削减量298 吨。

三是不断推进“三改一拆”工作。拆除违章建筑17.82万平方米。加强危旧房治理,加强日常巡查,完善台账资料。排查农村住房2593户,其中用作生产经营的1808户,未用作生产经营的785户,均已录入省农房系统。排查城镇房屋305幢,均无安全隐患。

四、着力推进平安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平安瓯北”建设深入推进。着力做好大平安工作,以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为总抓手,高标准推进平安瓯北建设。全面推进全科网格2.0,夯实网格建设,四个平台共处理各类事件40508件,办结率为99.26%。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4起,共涉及金额1584万元;处置信访件2890件,按期办结率100%,回访率100%,办结县级历史积案3起,国家交办件2起;化解高风险行政诉讼案件3起。多措并举,切实提高“平安三率”,入户宣传分发平安三率宣传资料3万多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有效执行率达到100%,帮教建档率达到100%。开展法治宣传,发放2000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资料,增强广大群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了解和知晓率;聘请专业人士进宗教活动场所开展40场法律知识讲座。结合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社区警务站建设、矛调中心建设,构筑点线面一体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新格局,打造平安建设的亮点工程。

2、盯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安全生产月等系列行动,贯彻落实《永嘉县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和“8+5”重点领域专项工作措施,共检查企业9054家次,发现隐患6365条,已整改6110条,整改率96%。执法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15家,开具整改指令书216份,现场检查记录299份,查处事故隐患726条。办理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44起,处罚金额47万元。开展工业全域整治,已排查群租厂房数165处,涉群租厂房企业数870家;已排查企业、园区违章建筑59815㎡,发现隐患3123条,组织各相关部门持续推进工业全域整治,消除隐患。

3、强化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监管。严格落实“街道主抓、部门配合、社区落实、网格履职、房东有责”的工作方针,建立消防安全整治“督查检查、研判通报、警示约谈”等3项工作制度。街道实体办共抽查两类场所3087家,居住出租房合格率为62%,合用场所为81%。对14栋高层建筑实施挂牌整治并验收完毕。消防处罚案件225起,拘留4人,处罚金额4万元。对塘头社区、堡二社区县级重大火灾隐患区域和珠岙社区市级重大火灾隐患区域挂牌治理,开具消防整改通知书412件,停电56家。消防夜查出动2274人次(人员),检查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3660家,发现隐患4322条,完成整改4309条,面对面消防安全科普2154(次)。

五、着力强化民生保障,不断增进群众福祉

1、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做好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管理,提高突发疫情处置能力。紧盯疫苗接种目标任务,细化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科学划分接种工作责任网格至最小单元,全员发动、全民动员。2、积极推进医疗卫生、计生服务、康养工作,完成 “两癌”筛查10145例;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档案7户11人,慰问计生困难户和特殊家庭1.05万元。3、社会保障不断强化,新增城镇和农村低保、低边对象共34户,注销低保低边26户。养老、社会救助、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等工作扎实有效。4.瓯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省枫桥式服务站创建,21个社区开展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6个社区开展省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5.深入开展殡葬改革。签订225份文明办丧承诺书;拆除新建、翻新坟墓30余座。6、完成清水埠社区文化家园、阳光书房(铂尔曼对面)、公共文化展示中心建设。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人民业余生活。文化家园在建11所,已实现全覆盖。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礼堂积已开展活动150余场次;荣获浙江省第五批“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和示范标兵荣誉称号。

六、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干部活力不断增强

(一)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学习、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织政治引领力和党员的政治使命感。开展社区擂台赛,凝聚跨越发展的强劲动能,全面激发了基层干部比拼干事、创先争优的强大动力。开展“红色管家·幸福家园”行动,70个小区已组建党组织小区70个,市级红色小区示范点2个(瓯江嘉园、五中花园)。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十大活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高效、走深走实。为全体党员配备《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学习教材共计3885套,已开展领导党史宣讲14次,邀请宣讲团专家讲课2次,青年宣讲27次,基层宣讲27次,“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已办理368件。

促进两新党建发展。紧盯两新党建“双覆盖”“双创建”工作目标要求,刚性推行领导班子“每人包联16 个支部、认领3张清单的“1+16+3”责任体系,抓好排摸、整治、撤销、组建“四同步”工作,破解“难点”、聚焦“重点”、打造“亮点”,不断提升组织“覆盖力”、强化队伍“专业力”、激活发展“驱动力”。今年新建党支部244家,其中单建9家,联合组建235家。四上一农企业423家,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创建报喜鸟等5家市级党建示范点、超达等9家县级党建示范点。建立新业态党组织,已覆盖26家企业(或网点),创建“城市驿站”2个(瓯江北岸城市驿站、珠岙小微园城市驿站),“党群服务中心”9个、“社区服务点”18个。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工)委书记主抓直管,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开展“五月扬清风 知史锤党性”510思廉日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一把手上党课、百人签名活动、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廉政教育氛围。坚持会前纪律学习11次。信访累计收件14件,其中重复件6件,交办件2件,阅处件6件,办结13件。积极推动“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活动,码道、河田等社区近年实现了零信访。严肃抓好违法违纪和不合格党员处理,立案10起,累计处理22人,其中警告14人,严重警告8人。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监督执纪17人。

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化推进小微权力一网监督平台村级采购、劳务用工、三资监管、村级工程、困难救助及印章管理等六大场景建设以及监督一点通。截止到日前完成浙江省基层小微权力数据累计录入数据1223条,通过农村限额工程全生命监管系统完成公开发包项目10起,共计预算金额1533.94万元,节约资金265.21万元,计发包金额1268.73万元。完成直接发包备案31起,备案预算金额957.17万元,节约资金149.97万元,计发包金额807.10万元。27个村经社都已经完成省版“三资”智慧监管平台初始化,完成率100%。并逐步启动从小微平台完成审批后推送至省版系统支付。


2022年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按照省市县委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建设“瓯江北岸时尚滨江花园城市”的城市定位,统筹推进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平安建设、生态建设等具体工作,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街道样板。

一、坚定不移稳增长,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发展高质量的目标定位,集聚创新要素,推动转型升级,力求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一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对标“5311”千亿产业集群目标,全面实施传统制造业重塑和战略新兴性产业培育,使瓯北成为永嘉转型发展的创新引领区。坚持以工业聚集化支撑跨越发展,加速推进340亩智能泵阀小镇、160亩科技创新小微园征地前期工作,为优质企业回归和发展谋出新空间。突出抓好永嘉鞋服时尚科技产业园、永嘉泵阀展览交易中心、迦南智能大健康特色产业园等已落地省“152”项目续建工作。强势推进青峰之臻项目政策处理“清零”,加快引进标杆性、引领性项目,计划在2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上取得突破,力争将青峰山项目培育成10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立足扎实的产业资源优势,着力通过“强链补链”擦亮泵阀、鞋服特色,引导企业走智能化发展路线,夯实产业“基本盘”。以永嘉鞋服时尚科技产业园为中心打造瓯北鞋服制造业在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下全新的发展模式。加快推动5G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实施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建立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大力推广机器人应用,引导和帮助更多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推动泵阀、鞋服等传统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升级。坚持领军企业与成长型企业“双头并进”,持续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做精做专、创新发展,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定时梳理、限时解决企业个性、共性问题,加大培育“小升规”潜力企业培育力度,加快打造活力迸发的企业成长链。

二是着力提升平台能级。高标推进经开区产业规划编制,用好用活6.5亿元非标债资金,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多元模式推进小微园建设,统筹做好裕隆、安丰等小微园主体及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生产、生活、生态配套,提升产业效能、亩均效益、生产效率,打造主导产业突出、多种功能融合、创业氛围浓厚的产业平台体系。深化“亩均论英雄”和“标准地”改革,深入落实《永嘉工业园区厂中厂管理实施意见》,统筹抓好“低散乱”企业整治提升、旧厂区改造,促进各类企业规范发展、集聚发展、集群发展。

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重点聚焦数字生活消费、健康消费、智能消费等领域,抢抓消费需求升级的机遇。全力打造解南路特色商业文化步行街,将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特色餐饮“装进去”,着力打造全天候、体验式、慢生活的特色商业文化步行街。同时结合电商平台,积极培育辰颐物语等电商企业,充分挖掘资源优势,以中瓯大厦为样板打造更多网络销售亿元楼宇,凸显电商集群效应,切实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需求,实现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互促共进。

二、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瓯江北岸城市核心区。

聚焦温州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建管并重,做大做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内涵品质。

一是强化规划统筹引领。构建全域全要素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编制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精心做好5.8平方公里中心区城市功能规划设计,谋划打造一批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差异发展鲜明的功能区块,全力构建“五区四线”城市发展格局。即在沿瓯江景观区块打造品质生活先导区,在罗浦礁河两岸区块打造高端商住核心区,在以泵阀为主重工区块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在以鞋服为主轻工区块打造时尚品牌引领区,在沿山三岙山体公园区块打造休闲康养联动区,着力形成沿江品质景观线、沿路繁华商住线、沿国道快捷交通线、沿山生态休闲漫游线。

二是加大城市建设和改造力度。强化支撑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104国道温州西过境公路永嘉段改建工程、阳光大道东向延伸二期及防洪堤工程、新桥路北段延伸工程一期等续建道路建设,计划开工建设新桥路北段延伸工程二期、双塔路(罗浮大街—园区大道)道路改造工程、阳光大道(东瓯大桥—104 国道)道路改造工程等项目。加快城市更新,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东方、蔡桥、清水埠三期(岙儿垟)土地摘牌,并争取进场。全面推进浦一、浦二、浦西等3个中心区块旧改项目(占地约875亩,户数约1620户)腾空拆除。同时做好报喜鸟老工业园区、王家坞-前牌城中村、新桥码道旧村改造等项目建设,力争早出形象、形成示范。计划完成2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探索未来社区建设。扎实推进“三改一拆”,深化“无违建”创建。

三是提高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城市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创新。尽快实施智慧环卫平台,实现环卫管理智能化运行。加快补齐城市品质短板,着力解决环境卫生、交通拥堵、低洼易涝、油烟扰民等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力争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对城市出入口、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加大整治改造力度,持续改善市容环境。加快滨江公园西段提升工程、双塔公园等城市公园、公共绿地建设,打造绿色生态空间系统。建设“一街一品”特色街区,打造管理高水平的示范道路。

三、坚定不移加强民生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

坚持从解决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入手,抓住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实事,力争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推进文化强区(街)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打造书香瓯北、墨香城市,加大城市书房和公共文化展览中心建设力度,着力形成沿阳光大道滨江公园公共文化场所连点成线的文化休闲带,打造“城市15分钟”文化服务圈,全力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强文化礼堂的管理和运行,发挥“文化礼堂”品牌效应。引进培育更多文化新兴业态,倡导文明上网等好习惯养成行动。

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保精准扩面,提升户籍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提高保障水平。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提质创新,建立专业化老年照护服务体系,完善老年教育等机制。深入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兜住基本生活底线,打造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三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快东瓯卫生院建设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抓好总投资约16亿元的8个教育项目建设,打造“学在瓯北”品牌。全力办好十大民生实事,坚决兑现承诺,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积极推进体育设施进社区、进公园,推动全民科学健身、全民健康发展,谋划瓯北体育场馆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办教育、办医疗、办康养,引进一批特色鲜明、品质卓越、管理规范的高端民生项目,切实满足群众对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的需求。

四、坚定不移强化基层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树立“大治理”理念,加快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整合各类资源,引导各方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夯实平安稳定基础。完善社会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充分发挥街道矛盾调解作用,确保矛盾不上交。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创新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网络通讯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四个平台”及全科网格联动,不断深化全科网格2.0版建设,完善基层站所统筹管理制度,推动各类执法力量下沉到网格,健全1026个微网格“微网格”动态排查机制,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协同化水平。

二是创新基层治理体系。实施全面普法,推进民主法治社区创建,促进全民守法,建设法治社会。顺应城市化新形势,通过党建引领小区自治共治,强化业委会建设和物业行业监管,健全社区、业委会、物业等多方联动和议事协调机制,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三是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深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夯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安全隐患排查和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治理行动,加大对交通、消防、建筑、危化品等领域安全检查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提升防汛防台能力,开展灾害风险普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五、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执政能力

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效落地。

二是继续深入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永葆初心、牢记使命。

三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社区、企业、小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加强村级干部培训,规范社区运行,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探索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加快建设一批特色城市党建平台和“两新党建综合体”。

四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推动“三资”智慧监管平台功能再优化、触角再延伸。抓好小微权力一网监督平台实质化运行。

五是加强对重要领域、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努力实现作风建设新常态,为瓯北新一轮赶超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