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57/2022-286548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岩坦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岩坦镇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交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局“十四五”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来,岩坦镇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部署,围绕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的总体要求,以打造“耕读名镇、生态美镇、旅游强镇”为目标,开拓进取、奋勇拼搏,以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迈向共同富裕新征程。

(一)固本强基,党建引领促发展

一是紧抓党建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岩坦镇共召开7次专题研究基层党建,3次专题部署会,推进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统筹安排128万用于基层党建工作。二是增强基层堡垒建设。成功组建电商联盟、林坑村民宿联合会2个服务型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其资源共享、技术扶持、阵地建设等积极作用;成功打造屿北红色美丽村社与溪口、霄岭村、陈龙村、大学村、南正村等9个示范村社,为其他村社发展提供优质示范。三是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大力倡导各村通过“一村一策”全面盘活闲置资产,积极谋划村级发展项目,实现全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4726万元,同比增长22.73%,48个村均完成了村集体经济年度目标任务。

(二)提速提效,经济发展创新局

在项目建设方面。实现总投资超2亿元的张溪隧道项目提前6个月贯通,农历年前成功试通车;实现山早新区二期安置房项目顺利竣工,于12月22日圆满完成第三次摸文认购,兑现让老百姓圆梦新居的承诺;实现投资超2亿元的宜天风电项目一期顺利并网发电,有力助推全县“零碳示范县”建设;促成总投资约3000万元的黄南坑村开元酒店项目落地,成功激发林坑古村二次创业潜力。在产业发展方面。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对岩坦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进行迭代升级,精心打造前溪至黄南林坑共同富裕示范带,实现游客数和旅游总收入年均保持20%以上增长。“五一”期间,岩坦文旅主题展馆亮相2021年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十一”期间,嘉纳非洲村试运营成功打响品牌,单日人最高流量超6000人次;国庆期间,“网红”源头村持续发力,7天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0万元;寂多年的黄南林坑村再次发声,成功以小成本“晒秋”活动撬动6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有力打响岩坦农旅、文旅品牌。

(三)牢守阵线,安全建设稳秩序

一是紧抓镇域平安建设。强化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恪守底线思维,全力确保镇辖区的长治久安。累计调解民间矛盾纠纷775宗,信访件办结667件,发放“平安三率”宣传单9500余份,开展平安夜巡220余人次,有力保障镇域范围平安稳定,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二是增强防汛抗台力度。高度重视防汛抗台工作,严明防汛纪律、压实工作责任,贯彻“不落一处、不少一人”原则,赋码1331人,深入排查全镇48个村风险防范和危险区人员情况,形成涉及16个村990人的扩大转移人员名单,有力推进全镇精准防台体系建设,圆满完成“烟花”、“灿都”、“圆规”等抗击台风任务。三是坚守疫情防控红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理念,全面深化常态化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迅速排摸各类重点人员,全面动员群众疫苗接种,持续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提升全镇防疫氛围,累计完成疫苗接种超2万人次,助推全民免疫屏障构建。

(四)持续加力,聚焦民生谋福祉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一是持续深化低边低保复查。坚持“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原则,仔细核实本辖区内所有低保、特困和低边家庭情况、全面摸排潜在困难群众情况,做到不错一户、不漏一人,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持续加强社会保障兜底。扎实推进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困境儿童生活救助,对453名对象发放临时救助金661348元。围绕“1+5+N+X”模式建成岩坦镇社会工作站,有效提高了基本民生保障服务水平。三是持续推进文体事业发展。坚持稳投入、惠民生,全面加快文教卫体等社会事业发展。完成建设文化礼堂26个,建立镇级文化乡村艺术团13支,开展包括舞蹈、声乐、民俗艺术等各类文体活动200余场,组建83人合唱队伍献礼“建党百年”,群众文体活动日益丰富。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岩坦镇将全面贯彻落实本次县党代会精神,按照全县“拥江融入、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精准把握自身作为全县融杭接沪的“北大门”区位优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发展全域旅游,着力攻坚产业振兴、绿色崛起、民生福祉、社会治理、党建引领等重点工作,奋力书写楠溪江源头共富答卷,助力全县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建设。

(一)立足产业,增强发展动力

聚焦电商赋能,扎实推进农村农业发展。深挖嘉纳庄园、四海山等我镇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块发展潜力,进一步培育发展名、特、优农产品牌,并借助浙南农创客电商基地、“村播中心”等平台带领村民实现“农产品上网”,拓宽产品销路,开创村民“网上致富、在家致富”的良好局面。发展全域旅游,全面打响岩坦农旅品牌。以建设“耕读名镇、生态美镇、旅游强镇”三镇为目标,结合生态绿色、耕读古色、革命红色“三色”旅游资源,牢牢把握杭温高铁、张溪隧道、宜天风力、S323省道等重大项目汇聚契机,精心谋划旅游产业“一带三区”发展,大力建设前溪至黄南林坑“共同富裕示范带”,全面发展张溪旅游综合区、黄南旅游精品区、潘坑旅游特色区,持续讲好“老李与非洲的故事”、“屿北与状元的故事”、“林坑二次创业的故事”以及“源头娘子军助力共同富裕的故事”,传播岩坦声音。

(二)立足项目,紧抓发展机遇

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凝聚发展新动能,真正发挥楠溪江源头、诸永高速杭向返温第一站、杭温高铁楠溪江站15分钟车程等区位优势。全面总结宜天风电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经验,提前开展后续工程建设准备工作,加速推进项目落地,并同步谋划大寺基风车欢乐谷项目,打造岩坦生态旅游新热点。强力推进浙南电商项目建设,打造集“名特优”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等复合业态,以及电子商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交易中心,为辐射带动全镇电商农业发展,力争将浙南电商打造为浙南地区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形成以岩坦为核心纽带的、串联浙南乃至全省的数字化电商网络。

(三)立足民生,增进社会福祉

坚持以民本为先、改善民生、好事办实为重点,不断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高。一是狠抓民生项目。结合我镇实际情况,持续推进农村道路、水利工程、文娱场所、公共服务设施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建设,促进区域均衡发展,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二是紧盯惠民实事。扎实做好养老服务、就业创业、医疗保险、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规范执行受理、审核、审批等业务程序,持续开展低保动态调整,做到应保尽保、不漏报、不错保,确保社会保障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三是完善服务机制。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完善民服务长效机制,有效拓宽社情民意反馈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四)立足实际,强化治理成效

一是抓好常态防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切实筑牢防疫安全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效。全力做好农历春节前后等重点时期的疫情防控,加大重点人员排查力度,加大重点场所管控力度,加大防疫政策宣传力度,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并以“定人定时定量”的形式抓实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责任,不断助力全县免疫城墙建设。二是落实平安维护工作。全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构建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持续建设“四个平台”、完善网格化管理、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构建多部门联合调处格局,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三是做好法治建设工作。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结合“八五”普法,充分利用培训会、宣讲会、海报、横幅、网络媒体、入户宣传等途径,营造全镇上下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同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依法规范行政流程,不断提高行政效率,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