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59/2022-286504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碧莲镇
成文日期 2022-01-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碧莲镇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这一年,碧莲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一、2021年工作总结

截至11月,全镇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0642万,招商引资2124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963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农业产值1.98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386.7万,重点经济指标显著提升。

(一)锚定自身优势,乡村振兴新活力进一步迸发。一是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坚持以“鱼米栀香”四大特色产业为引领,全面激发生态资源和特色农业传统优势。依托品牌打造,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在杭举办“周大伯—铁米TIME 2021新品发布”,推动富铁大米进驻中高端市场,累计实现订单30余单,销售额200万元。深植农商理念,树立品牌思维,从早香柚包装策划入手,委托专业策划公司,在早香柚品牌创建、市场营销、附加值提升上全新谋划,高标举办第九届永嘉县早香柚市集暨乐玩柚子节,进一步提升碧莲早香市场知名度、影响力,有效带动3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推动稻田养鱼规模化发展,扶持鱼苗抚育农户,培育稻田养鱼示范基地,做大做强稻田养鱼产业。依托邵园“共生农业”“复合农业”示范基地,挖掘栀子花与百果园、家禽养殖共生产业,发展集观光、采摘、体验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二是产业融合初见成果。坚持“生态+融合+共享”理念,深度融合永嘉郡祠古建筑、山坑孝文化、应界坑乱弹等碧莲特色资源,深化文化基因解码,强化农旅全链融合,优化红旅供给结构,初步建成邵园村共同富裕示范基地、“古窑莲香”乡村振兴示范带、“诗园”上村、后九降红色美丽村庄,成功打造集文化、旅游、农业、研学为一体的旅游精品线路,获评3A景区村1个、2A景区村3个,创成浙江省4A景区镇。三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持续巩固“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碧莲自来水厂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农村饮用水工程、高标农田、绿化造林、旱改水垦造、水利水毁修复、农村公路提升、学校改造提升、文化礼堂创建和村级“一事一议”等项目建设,成功招引总部回归企业1家,新谋划重大产业项目1个。

(二)锚定生态宜居,城乡品质新形象进一步打造。一是全域环境治理纵深推进。以“村村擂台”比拼为载体,实施全域环境集中整治攻坚行动,严格落实周二清扫日和主职干部庭院评比制度,共拆除旱厕3724座,累计建成公厕82座,联合村社开展环境综合整治30余次,清理小广告900余处,清理杂物2600余处,清扫清运垃圾4200余吨,网格化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现辖区内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达95%以上,获评国家卫生城镇、省美丽城镇建设基本达标镇等荣誉称号。二是全域美丽打造持续深化。全力开展美丽田园整治工作,综合利用“清、理、拆、改、建”等措施,着力解决农田“脏、乱、差”现象,累计拆除田间小屋100间,处理田间垃圾20余吨,拆除露天旱厕2个,清理鸡鸭棚30余处,回收农用薄膜、农药瓶等农业废弃物2.9吨。深入开展“美丽乡村”“百万亩国土绿化”等工作,拓展绿化面积2337亩,完成彩色林培育310亩,建成市级森林村庄9个、省级森林村庄1个,创成“美丽乡村”省达标村7个、精品村3个、市样板村1个。三是五水共治工作全面提升。围绕河长制重点任务,集中开展河道垃圾整治等专项行动,设立县、镇、村三级责任人,全面完成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工作。全年完成河道巡河1249次,问题上报269个,及时现场处置268个,并对剩余1个问题开展多部门联合整治,问题处理率达100%。全年清理河道面积3000余平方,共清运垃圾20余吨,完成河道排水口治理9处,更新24处河长公示牌及100条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全镇水环境治理取得较好成效。

(三)锚定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新成果进一步凸显。一是大力实施富民工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村社集体经济总收入2386.7万、经营性收入885.27万,30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全部实现“消薄”,努力实现“物质富民”。全面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新建邵园、炉熊、下岭根、大岙、郑庄、槎川等6处文化礼堂,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和学习教育312场次,努力实现“精神富民”。二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农村家庭年人均收入9000元以下现象全面消除,保障低保户978户1761人,低保边缘户236户438人,特困户33户33人,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646人、生活补贴596人。全面推进医保扩面,保险32858人。攻坚失地农民保险遗留问题,新增失地农民保险95人。三是加速民生实事落地。紧盯“四好目标”,加速推进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投入669万元新建和提升24.49公里公路,投资276万新建巨川桥梁,完成北溪-陈山内部道路工程,全面发挥四好农村路上接“通景道路”、下接“特色农场”的串联功能,进一步打造共同富裕新通道。扎实推进民宗统战工作,充分发挥乡贤在招商引资、人才引进方面的积极作用,成功改造镇商会大楼,建成同心服务基地3处。

(四)严守安全底线,社会大局进一步稳控。一是进一步推动平安建设。坚持“五治融合”,提升平安建设“四化水平”,大力推进“平安村社”、“平安校园”等系列平安阵地建设,累计开展专项明察暗访15次,发现问题隐患162处,现场整改133处,责令整改29处,基本完成石湖村级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打造。不断创新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全年化解国家交办积案8件,省交办积案7件,市级征地拆迁交办积案6件,受理各类信访件共计275件,办结率100%。全面落实“十百千万”建设任务,创成黄岗、邵园两个无诈示范村。二是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四平台”,坚持“网格化+大数据”策略,推行“1+3+X”网格化管理模式,完成碧莲社区和石湖村群防群治队伍提升工作。持续推进全科网格2.0版及微网格建设工作,全镇36名专职网格员和77名微网格员全面入格入户,不断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纳米”。三是进一步巩固防疫成果。筑牢全民防疫屏障,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建立村级卡口和返乡服务岗各30个,累计“洗楼式”排摸域内人员13564人,共排查重点人员1227人次,流转退回843人次,纳入管辖384人次,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扎实推动疫苗接种工作,新冠疫苗第一针、第二针已接种29000余剂次,完成18岁以上加强针接种4300余剂次。全面夯实防控力量,全镇划分164个微网格,核酸采样点29处,成立核酸采样应急队25支125人,封控机动队26支638人,流调溯源队20人。

(五)突出风清气正,碧莲清廉底色进一步擦亮。一是在加强制度建设上下大力,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这条主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制度建设和落实为重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定期研究分析、组织谋划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和指示要求,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在加强履职尽责上下大力,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完善形成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规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共性清单和个性清单,明确任务,强化管理,对标对表抓落实。累计开展谈心提醒教育177人次。三是在加强工作督查上下大力,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严肃换届风气,全面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换届工作督查等工作,推动换届工作平稳运行。完成上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配合县委巡察办完成第十三届永嘉县委第六轮农村巡察的回头看发现的7个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我们将发挥生态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深厚和农业基层扎实的优势,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开发特色旅游业态,注重大抓项目,用好乡贤资源,加快实现绿色崛起,推动碧莲经济和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筑牢产业根基,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围绕“五三一”战略布局,坚定农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定位,奋力谱写碧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要聚力特色农业。精心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大力扶持町岙山水农业基地、应坑中药材种植基地、金益高山蔬菜种植基地等农业基地建设,进一步做强“鱼米栀香”四大农特产品,力争创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深入推动早香柚产业链全面提升,稳步推进早香柚品质提升工程、“嘉柚”牌早香柚精品化打造、早香柚香薰产品开发、早香柚礼盒包装设计及其他附加值提升工作,谋划举办“2022年永嘉县第十届早香柚柚享会”、“应界坑乱弹文化节”、“碧莲的XIA天”等系列精品活动。二要聚力文创产业。围绕瓯江山水诗之路核心地建设,按照永嘉文化“后花园”的定位,深入推动享嘉二期、缸窑记忆政策处理,加强应界坑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围绕古村保护利用、乱弹文化传承、村庄环境提升的目标,以“旅游+古村落”作为重要推手,打造兼具独特性、辨识度和影响力的标志性文旅融合IP,全力构建全域文化发展大格局。三要聚力乡村旅游。充分开发利用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文优势,依托早香柚基地、稻鱼共生基地、综合果园基地等农业特色基地建设,持续提升后九降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依托3A、2A旅游村庄打造,培育一批农业观光游、果园采摘游、美丽田园乡村游、红心向党红色旅游等以“生态+农业+文化+红色”为特色的旅游产业,形成丰富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

(二)狠抓重大项目,推动产业优化再上新台阶。进一步立足产业定位、紧扣产业布局,聚焦高质量项目招引,以“服务提效”带动“项目提速”,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一是加大力度抓招商。一手抓以商引商,围绕农业综合体、全域旅游等产业,招引一批符合产业方向、支撑长远发展的大好高项目;一手抓乡贤回归,打好感情牌、家乡牌,切实抓好在外乡贤项目回归,争取落地总部回归项目。二是加大力度抓项目。严格落实镇领导重点项目领衔制,确保自来水厂、山坑小学培训基地、舟洋隆莱小筑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农村饮用水工程、高标农田、旱改水垦造、水利水毁修复、农村公路提升和村级“一事一议”项目建设如期完成,推进窑香国际酒店度假区项目、岩坑环湖民宿群项目顺利落地。三是加大力度抓保障。注重抓落实,全面汇聚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的强大合力。实行专班推进,细化实化重点项目开工复工问题与需求清单,强化督查考核,确保项目推进有速度、建设成效有力度。

(三)把牢绿色生态,推动全域环境再上新台阶。一要打造品质乡镇。着力加大控违拆违力度,严格落实农村建房“四到场”,加快推进市政道路、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动镇容镇貌美化靓化实现质的飞跃。二要建设美丽乡村。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环境提升工程,打造乡村“新颜值”,以邵园至石湖区块、黄岗至缸窑区块和澄田至新岙区块为重点区块,积极推进“乡村公园”建设,推动美丽乡村打造再上新台阶,为未来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三要推进全域整治。借势借力“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四边三化”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开展集中清理整治行动,重点对农村生活垃圾、露天粪坑、村内坑塘、生活污水、乱堆乱放、各村道路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并积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掀起全民参与全域环境综合整治的热潮。持续推进“蓝天保卫”“碧水提升”“净土清废”,全面加强环境保护,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创成山川村和石湖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村。

(四)厚植幸福底蕴,推动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阶。一是提升公共服务。打响“学在碧莲”品牌,加快学前教育布局,推动教育向更高品质迈进。建设“健康碧莲”,强化社会保障,继续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打造“文化碧莲”,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深化缸窑、应界坑乱弹等特色文化挖掘,推进亨嘉文化创意园二期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发展。二是完善交通体系。着力打造“内畅外联”的交通体系,确保北溪-陈山、山黄线-槎川、芦山-章进岙等内部道路工程有序推进。积极配合乐清至青田高速乐清至永嘉段工程(永嘉段)、合肥至温州高速(温州段)、323张溪至岩坦道路工程及324温岭至常山公路永嘉大若岩至巽宅段改建工程(一期)等对外交通项目建设,以改善对内对外交通条件。

(五)坚持党建统领,推动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时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狠抓意识形态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二是化强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健全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深化政务财务公开,推进村务公开,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三是强化廉洁高效政府建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行政效能,强化责任担当,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