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56/2022-286489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枫林镇
成文日期 2022-01-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枫林镇2021年工作总结


一是坚持固本强基,党的建设得到新提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教育活动,取得积极成效;精心组织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被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全力推进党的阵地建设,建成基层党建示范点8个,高质量完成村级组织换届,村社党组织书记45岁以下的人数由10%提升至25%,大专以上学历的由5%提升至15%。积极吸收发展党员,党员人数由1290人增长至1523人,增长近20%。同时,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作风建设系列规定,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45人,给予党内警告16人,党内严重警告17人,行政降级处分1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10人。完成省委巡视和县委巡察反馈问题以及推进“七张问题清单”整改。并全面推行三资智慧监管平台和基层小微权力“一网监督”平台,建成清廉村居4个,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此外,不断加强统战、党管武装和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工青妇、侨务、对台、民族宗教等工作,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凝聚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二是坚持提质增效,综合实力跃上新高度。人口数量从43428人增加44855人,增长3%;农业人均产值逐年攀升;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8%;旅游业楠溪自然岛等多个项目对外开放,带动村社增收,实现经济薄弱村全部顺利“摘帽”,2020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653万元,较2016年翻了一番,农村年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现象全部消除,小康社会建设取得决定性成果;县对乡镇实绩考核从“合格”到“优秀”,总体发展平稳推进。

三是坚持项目引领,城乡面貌焕发新气象。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结合,“十三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完成有效投资额9.2亿元、招商额4.9亿元,成功引进骏逸、恒豪等招商项目5个,落地总部回归项目8个。并成功争取杭温高铁楠溪江站落地枫林,为打造永嘉北部“交通枢纽”、融入省市县“1小时”交通圈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建成楠溪江绿道(一期)、四季花海(兑垟),成为枫林网红打卡微旅游目的地。其中《百亩葵花开》信息更是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绿色崛起越来越成为枫林发展最动人的色彩。此外,推进数字赋能文旅融合,建成全省唯一诗路e站,实现“文化为魂、产业落地”,并获“中华诗词之乡”荣誉。

四是坚持深化改革,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高效平稳完成政府机构、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从45个村居调整为20个村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投用枫林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设立派出所等15个窗口,80%的事项均可在镇级平台办理。统筹发挥“调处中心+四个平台+全科网格”的治理效能,推进“全科网格2.0”建设,高质量办理“四个平台”,创推“1+X=0”矛盾联调模式、党员服务联盟、田头说事亭等一系列做法,实现连续16个月进京信访登记“零发生”,并获永嘉县社会治理专项奖。

五是坚持以人为本,民生发展实现新突破。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连续增长,2020支出为2016年的5.42倍。教育和卫生医疗投入达到1000万元、年均增长37.9%,枫林小学通过省教育现代化验收,中学入选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镇区创成“省级卫生镇”。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8.5%和99.4%。同时,打造23个文化礼堂,结合红色教育,每年举办各类文体活动超120场,丰富枫林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坚持红色领航,团结全镇党员成功“0”死亡渡过利奇马、黑格比等超强台风的袭击,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的“生死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