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 |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戴晓智:用执法力量写好永嘉发展“高分答卷”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戴晓智

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拥江融入、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戴晓智表示,实干书写精彩答卷,奋斗开创美好未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主动拥江融入 加快产城融合”,以大综合一体化为抓手,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精修城市容颜,做细执法监管,全力推进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为永嘉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谋定而动,笃行致远,展望未来五年。戴晓智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打造宜居山水城市。一是致力于绿化环境提升,大力提高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并结合瓯江北岸和楠溪江两岸特色,高标准抓好绿化彩化,打造主题公园5个以上,新建、改造微型公园15个以上,提质改造公园绿地10公顷以上,形成“15分钟家门口的城市主题绿地网络”,全力打造永嘉特色彩色林图景。二是致力于市容环境提质,全面提升保洁和分类质效,实施“主干道18小时、次干道16小时”保洁时长标准,力争未来5年内建立全覆盖的生活垃圾处理长效管理体系,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网络和标准制度体系,建成30个以上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达到9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以上,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比例达到100%以上。三是致力于打造一批美丽生态示范点,树立2至3个在全省、市具有引领作用的精品路段样板。以桥下空间创建为引领,着力打造一批宜居惠民生态桥下空间,树立5至10个在全市精品桥下空间利用样板。

全力推进五城共建。完善从县垂直到乡镇的智慧城管体系。将结合现有的永嘉县城管平台,逐步向下垂直到区、乡镇、村,建立从县到村的三级城管监督指挥体系,强化属地办案,集中监管,构建统一的城市物联管控平台。大力推广建设物联网智控体系,如安装高拍仪,用“技防”强化“人防”,用智能物联设备弥补城管巡查力量的不足,实现“一张图“全监测。完善用水用气管理规划,完成居民住宅不规范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全面实现二次供水设施规范化运维管理,形成权责明晰、管理专业、监管到位的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新格局,在全县范围内新增多个瓶装供应站点,持续健全燃气供应体系。完善城市安全运行,加强内涝点排水建设,持续健全城市排水防涝体系,严控城镇燃气、城市桥隧、道路塌陷、户外广告、垃圾焚烧厂等等领域安全底线。多方式助推精品城市、智慧城市、韧性城市、执法示范城市、幸福城市“五城共建”。

加快“大综合一体化”改革。逐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大综合一体化”领导小组为抓手,整合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的“1+8”执法构架,划转执法事项至整体执法事项的20%以上,赋权乡镇(街道)执法事项,以街道名义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并不断完善执法工作机制、协调指挥各执法主体执法活动,实现执法队伍素质明显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证持证率100%,基层中队执法人员办案率100%,新进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人员大学本科以上学历100%,基层执法中队达到“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建设标准100%,全面消除3人以下执法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