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25/2022-286415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2-01-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永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一、2021年来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紧紧围绕全市“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 ”主题主线,对标对表省厅、市局2021年工作要点,聚焦永嘉县“五城三地一新区”发展布局,着力提升规划引领水平,谋划城乡发展蓝图;着力加强土地利用管理,保障城乡发展空间;着力做好民生实事保障,夯实城乡发展根基;着力生态环境保护,擦亮城乡发展底色;着力落实严格执法监察,规范城乡资源利用,各项工作推进有序。

(一)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谋划发展“蓝图”。一是扎实做好空间规划。永嘉县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系统按照市县统建的要求已初步搭建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已初步完成基数转换工作并将成果上报省厅。二是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目前,永嘉县“三区三线”第二轮试划生态保护红线面积363.46平方公里(较2018年减少64平方公里);永久基本农田29.5万亩(较2017年减少19.5万亩);城镇开发边界149.79平方公里,其中集中建设区119.06平方公里、弹性发展区18.72平方公里、特别用途区11.96平方公里。三是同步推进相关规划。楠溪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已在修编中,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已纳入全省方案并上报国家局。四是聚智聚力县域城市设计。我县重点景观风貌区的城市设计已全面铺开,现已完成瓯北重点地段城市设计、三江商务区城市设计、高铁新城(黄田片区)城市设计、上塘中心城区城市设计和乌牛重点核心区城市设计;岩枫一体化暨岩头镇城市设计已完成初步方案,设计单位正在进一步提升修改完善方案;桥头、桥下、金溪三镇一体化研究及三镇中心镇区城市设计已完成招投标。

(二)突出节约集约,用地保障坚实有力。一是内挖潜力攻坚占补难题。针对年初我县耕地占补平衡系统显示耕地指标倒挂348亩、水田指标倒挂4814亩、粮食产能倒挂64.76万公斤的严峻形势,我局克难攻坚、积极作为,2021年共验收新增耕地2071.37亩,完成新立项1604.32亩;建设用地复垦51.57亩。目前部系统显示我县耕地指标1346亩、水田指标倒挂1326亩、粮食产能64.48万公斤。二是积极争取指标支持。获得存量盘活利用挂钩和存量土地处置新增建设用地奖励指标198亩;争取国家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949.5亩;争取国家、省统筹占补平衡指标651.4亩,水田规模562亩,粮食产能48.8万公斤;争取省重大产业项目奖励用地指标342.4亩。另集约节约模范县300亩,26县考核200亩,特色小镇73.5亩,跨省增减挂钩结余指标200亩,共计取得建设用地指标2263.4亩。三是全力做好项目报批。2021年度我局共整理拟报征项目141个、面积8196.6亩。经过梳理排摸着重保障重点项目70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37个、面积1620.6亩;成片开发项目28个、面积2635.8亩;民生类项目5个、面积46.4亩。截至2021年12月31日,对已经完成征地程序61个项目,拟组件农转用批次10个。四是全力抓好重点指标。2021年,完成批而未供消化3576亩,完成率119.2%,其中2009-2018年度批次完成964亩(市级任务750亩,省级任务380亩),近三年供地率74.39%(任务50%);处置供而未用土地1569亩完成率156.9%;再开发低效用地2525亩,完成率210.45%。完成做地储备1003.691亩;出让土地出让23宗、应收取土地出让金25.8704亿元。

(三)保障民生安全,织牢防灾减灾屏障。一是紧抓森林防火不松懈。坚持周密部署明确职责,把好责任关;强调评估科学防范,把好排查关;提高防火安全意识,把好宣传关;狠抓应急体系建设,把好值守关。2021年全县共出动护林人员27000余人次、出动巡查车辆3000余车次;共发放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森林防火告知书等50000余份,印发禁火通告2000份,悬挂横幅800余条,重点地段设置警示牌100处,出动宣传车440辆次。二是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指导成立了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发动民间力量参与保护工作,2021年开展野生动物救护109次,救护野生动物150只(其中:国家二级88只;附录II 6只;省级重点8只;省级一般46只;人工驯养1只,无危害1只);共出动检查人员4910人次,执法人员501人次,检查场所724处(含重复抽查场所),查处非法经营、养殖(观赏)野生动物案件4起。三是紧抓地质灾害“除险安居”。避让搬迁方面,“三年行动计划”任务中我县未完成安置160人目前已全部完成安置,安置完成率100%;“利奇马”台风新增的3处避让搬迁项目和“黑格比”台风期间新增避让搬迁1处已全部拆除。工程治理方面,“利奇马”台风新增的38处工程治理项目已经全部完成交工验收,“黑格比”台风期间新增的9处工程治理项目已经全部完成交工验收。四是继续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完成防治面积61.3813万亩,完成率为100.23%;清理松枯死木82.6111万株,完成率为160.84%;重点滩林松树和古树名木注干防治3.74万株,注射针剂9.5万针。同时,加大松材线虫病查处和违法违规木材加工力度,共发现违法违规加工松疫木81方,均已现场就地焚烧处理到位。

(四)积极创绿护绿,打造“森林永嘉”品牌。一是大力开展绿化彩化工作。完成2021年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面积22766亩(其中城市森林1139亩,乡村森林970亩,通道森林850亩,坡地森林458亩,山地森林19318亩,沿海森林31亩),任务完成率128.19%;其中油茶造林面积3324亩,任务完成率110.8%。完成彩色健康森林建设11005亩(任务10000亩)、中央财政森林抚育10728亩(任务10000亩)。二是着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百丈瀑森林康养基地申报创建2021年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岩上森林康养基地申报创建2021年温州市森林康养基地;投入省级专项资金200万元,修复建设天柱岩一级森林古道;筹集县级资金200万元,修复建设5条县级森林古道。三是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镇。申报创建省级森林城镇2个,分别为枫林镇和云岭乡,已通过市级验收。上报2022年创建省级森林城镇3个,分别为乌牛街道、溪下乡和界坑乡,规划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四是推进废弃矿山生态治理。目前,北城街道三元堂废弃矿山恢复治理工程已完成交工验收;浙江省永嘉县桥下镇京岸普通石料矿区因县政府在该处实施废弃矿山治理、建筑垃圾填埋和造地综合利用方式恢复治理,已完成工程进度的15%,计划于2022年底前完工。

(五)探索数字赋能,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一是不动产登记提速提效。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压缩登记时限至“311”,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商品房交易登记即日办结。2021年,共办理各类不动产业务59929件,其中线上办理2301宗。二是着力解决农村建房难题。大力推进农房建设“带方案审批”改革工作暨“楠溪民居”风貌管控,结合永嘉实际修订和完善农房审批技术规定,全年共办理私人建房审批1948件。三是优质高效做好各类审批。2021年共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144件(其中包括调整变更22件),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面积3257282.31平方米,办理规划核实136件,收取市政设施配套费10293.86 万元,减免市政设施配套费6541.76万元,办理土地复核 124宗,办理集体土地使用7宗,临时用地审批 83宗,办理林业行政许可221件。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下步,我局将继续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全力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全力服务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以“六重清单”为主抓手,推进永嘉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上新台阶。

(一)着力提升规划引领水平,谋划科学发展蓝图

一是统筹协调做好国土空间规划。计划2022年完成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成果报批工作和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成果(具体时间节点根据部委、省厅要求作相应调整),加快构建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专项规划为支撑、详细规划为基础,全县统一、相互衔接、分级管理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二是继续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工作。后续将根据国家部委审查反馈意见,完成永嘉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同时,完成我县自然保护地的勘界立标并与生态红线衔接的目标。三是加快“一主两副”规划编制。开展《沿江核心区总体城市设计一体化整合与实施计划》编制工作,进一步系统考虑与温州中心城市的整体融合与一体化设计;推动桥头镇、桥下镇和金溪镇的一体化研究和城市设计新编工作;推进“岩头-枫林”区块的一体化城市设计编制,保障两个城镇的整体建设和楠溪江旅游服务中心的发展目标落地。

(二)着力加强土地利用管理,保障城乡建设空间

一是有序保障建设用地报批。继续坚持土地利用计划精准化管理,切实保障重点工程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民生项目用地报批。二是多渠道争取指标支持。继续积极争取各类政策红利、指标支持;主动对接发改部门,谋划包装省重点项目、省重大产业,争取“带帽指标”;盯紧2022年建设项目的报批工作,特别是省重大产业项目和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报批工作,争取省重大产业项目40%奖励指标;抓好盘活存量挂钩指标和省统筹补充耕地挂钩奖励指标等工作,在“存量”中谋“增量”;在土地要素保障瓶颈上积极争取省和国家统筹。二是加快做地储备出让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县做地储备出让工作机制,重点推进三江立体城四期、瓯北东方-蔡桥、南城街道DEF地块的出让。同时,探索建立工业用地二级市场交易服务网上平台,加大与市级层面的对接力度,大力推进并实现相关信息发布、挂牌竞价、合同签订以及交易事项受理、审核、监管等功能线上办理。力争在2022年底,实现市场规则健全完善,交易平台功能齐全,服务和监管落实到位,形成一级、二级市场协调发展、规范有序,资源利用节约集约的现代土地市场体系。三是加强土地开发整理。全力推进项目攻坚,2022年计划完成新增垦造500亩、旱改水1200亩、土地复垦80亩,计划实施全域工程1个。

(三)着力做好民生实事保障,夯实群众工作根基

一是深化不动产“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响应上级关于“最多跑一次”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大力推广电子证书应用,努力实现抵押登记线上办理全覆盖,推进商品房转移登记线上办理数全面提升。二是探索推进“一件事”改革。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继续完善“多规合一、综合测绘(多测合一)”,探索“多验合一”,形成规划用地“五多合一”。三是优化个人住房建设审批流程。加快宅基地管理职能移交,优化农转用报批方式,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同时,积极推进农房确权登记一件事,简化农房确权登记流程,化解当前农房登记难题。四是细化地质灾害“除险安居”任务。做好两个乡镇的1:2000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继续推进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核销等工作。五是强化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全面开展森林防火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进一步修编完善《永嘉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实现森林火灾防治关口前移。同时,加强与县气象部门沟通合作,及时研判、发布森林火险等级预警,督促各乡镇(街道)在森林高火险天气期间加大宣传力度。

(四)着力贯彻“两山”理念,增添生态文明底色

一是高标准推进生态整治。开展沙头镇稠树村等4村、东城街道绿嶂村等村、巽宅镇石染村等5村、北城街道柯师湾村等3村、茗岙乡底岙村等3村的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完成楠溪江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各项试点任务。二是高质量抓好矿政管理。扎实推进我县矿地综合开发利用工作,完成《永嘉县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和“十四五”规划废弃矿山治理编制工作,按时完成省市既定废弃矿山恢复治理任务1个(东城街道三元堂废弃矿山工程),做好在册矿山监管工作、矿山开采粉尘防治工作,上报绿色矿山遴选1个(永嘉县桥下镇上村坑底垅建筑用石料(凝灰岩)矿)。三是高要求防控松材线虫病。12月启动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2022年3月底前完成除治面积57.7013万亩,清理松枯死木39.9974万株,注干防治4万株,健康森林建设10.13万亩。并制定出台检查考核机制,加强绩效管理、提高工作效能。同时,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治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四是高水平建设“森林永嘉”。对标“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楠溪江滩林修复工程等重点任务,提前谋划2022年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等各项工作,根据2022年百万亩国土绿化任务,做好设计工作、地块落实、苗木供应等各项工作,确保2022年百万亩国土绿化早启动。同时,打造南陈温泉小镇市级森林康养示范基地,争取建设“一村万树”示范村6个,继续创建“省森林城镇”3个(乌牛街道、溪下乡和界坑乡)。五是高效率转化科技成果。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国家战略储备林下多花黄精复合经营已在永嘉县四海山林场实施。省级林业推广示范项目“森林康养村模式推广示范”已在岩坦镇深龙村暨家寨实施。下步将持续推进“一亩山万元钱”林业科技富民模式,继续加强科技帮扶力度,争取省农林大、省亚作所等大牌林业科研单位的科研项目落地永嘉。

(五)着力落实严格执法监察,规范资源管理利用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各项专项行动。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继续发力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大棚房整治专项行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整改、卫片执法等各项工作,保证处置到位、整改及时、整治有力。二是继续创建数字化执法平台。贯彻“预防为主、事前防范、事中监督和事后查处”相结合的执法监察新机制,做好掌上执法,双随机执法等工作,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监督执法体系。三是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开展信访问题专项排查,实行多发信访事项预警机制,聚焦重点、难点信访问题持续开展督查工作;同时,进一步优化信访事项交办和回复流程,压缩答复时限。

(六)着力优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职服务能力

一是思想政治再提升。坚持和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执行好市局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党风廉政再压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考核,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向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覆盖。三是作风建设再强化。持续深化“一线工作法”,特别是着眼群众重点关注的不动产登记、行政审批等问题,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