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104/2022-286410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云岭乡
成文日期 2022-01-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云岭乡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回顾2021年,云岭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生态立乡、农业强基、旅游富民”发展路径,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建设全县首个投资超50亿元的省重大旅游产业项目——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全力推进集高山温泉、山地休闲、田园度假等产业为一体的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全年完成有效投资5.6亿元,实际到位内资2.8亿元,以小乡镇也有大作为的担当,建设好永嘉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窗口”。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以对党忠诚为核心,政治定力不断强化。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始终,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成为云岭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坚持以学习引领政治建设,全年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周一夜学”等集体学习25次、各类理论宣讲48次,每位班子成员坚持每周6小时以上自学政治理论。坚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完成浙南周报(括苍版)旧址修缮、东征海门纪念碑打造,举办“红色木铎永向党 白云岭上续初心”红色讲解员大赛,推出老同志方言讲党史活动,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激发追求共同富裕的干事创业热情和精神动力。坚决维护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和领导权威,对于上级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通过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例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尤其是围绕疫情防控、招商引资、信访维稳、数字化改革等重点领域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深入研判,提出切实有效举措,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二)坚持以农旅融合为主线,发展活力加速释放。充分发挥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平台比较优势,谋划推进云栖茶文化产业园项目,推进实施全县唯一、市级补助的温情云岭田园综合体40个子项目建设、完工率55%,巩固提升云岭温泉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成农业科技培训及农产品展示中心,推动高山云雾茶、云岭豆腐、高山果蔬和油茶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深化省级山地休闲度假试点,全力推进重大平台、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2亿元,云岭至鹤盛农村公路6个隧道全部贯通、完成总工程量的65%,全县唯一的省级旅游度假区平台创设取得重大进展,近期有望获得省政府批复。坚持全域景区化,创成3A级景区镇,景区村达到6个、数量过半,全乡旅游品质大大提升。抢抓省重大产业项目和绿色转化激励政策,新争取用地指标105亩、省级奖补资金3千余万元。强力助推全县“拓空间强保障”行动,完成土地出让6300余万元,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3624亩,完成富源、英岙村耕地垦造以及富源上港“千亩方”土地整治项目前期工作。高质量谋划了一批造血项目,全乡实现村集体总收入886万元、经营性收入392万元,同比增长11%和63%。

(三)坚持以生态建设为重点,城乡面貌精彩蝶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获得2021年度温州市农村人居环境“两最三比”活动第四季度“最干净乡镇”称号,在全县比看活动中,推选的四个村连续三年均获评“最美村庄”,其中上港村全域环境整治项目入选全县“六比擂台”比看项目。推进省级森林城镇创建,新增国土绿化550亩,珍贵彩色林补植1125亩,南陈入选首批省级气候康养乡村。提升乡域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违法建筑的管控力度,严格实行“四到场”监督管理,完成云岭北路店招改造工程,开展垃圾分类“八进”宣传35次,全年拆除违章建筑8000余平方米,整治“四边区域”环境问题1100余处。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完成岭南北农村污水处理终端大中修,实现全乡标准化运维。加强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以改善乡村风貌为主抓手,注重挖掘和传承本土文化特色,建成一批美丽乡村,推进重要交通节点和干线绿化美化彩化,实现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切实提升“全域美”成色。

(四)坚持以人民满意为追求,百姓福祉显著改善。坚持以民生为重,社会事业持续较快发展,社会保障机制更趋完善,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推进。云岭学校入选温州市乡村“小而优”示范学校。全面推广“温州益康宝”,规范化提升乡卫生院,新增1个数字化卫生室,创成市级健康乡镇。建成乡文体中心(一期)和乡图书馆,农村文化礼堂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新增农村公路16公里,改造提升9公里,建成乡养老服务中心、10KV双回路、自来水提升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树牢“100-1=0”的理念,健全完善全链条风险防控机制,组建党员先锋队12支、微网格63个,成功处置一批重大矛盾纠纷及网络舆情,有效整治地质灾害、安全生产、消防、食品等领域安全隐患162处,完成贫困家庭老旧房屋维修改造14户、两类民房套管302间,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

(五)坚持以抓实党建为引领,基层基础全面夯实。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宣传工作的重点和要求,完成新乡贤联谊会筹备工作,入选县道德模范2人、“最美”典型2个,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壮大。坚持上任即开考,以“一份攻坚清单、一份干事清单、一个监督团队”为主要抓手,做好工作“起承转接”、实现人事“无缝衔接”,高质高量完成乡镇换届工作,共调整副科以上干部11人。强化法治云岭建设,全力支持人大、政府、政协依法依章履行职能,持续抓好党管武装、退役军人、老干部、工青妇、红十字、关工委、民族宗教等工作,成为全县首个“共享法庭”全覆盖乡镇,获评全市征兵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全年共办理信访案件106件、按期办结率100%。坚持用好组织关怀、真情吸引两种手段,完善“乡贤助乡兴”互动平台,深入开展把返乡能人先培养成党员,再培养成村干部后备力量的“双培养”活动,成功回引在外创业成功人士30余人,发展党员23人。持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全面规范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常态化开展“村村擂台、月月比拼”,创成市级党建示范点1个,县级党建示范点2个,建立党建联盟3个、覆盖12个党组织。充分发挥“责任捆绑攻坚”等载体作用,突出党建统领“七张问题清单”,开展专项督查18次,整改销号问题16个、完成率84%。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年整体工作目标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1人,约谈48人。

一、2022年工作思路

千帆破浪长风疾,万马奔腾勇者先。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承上启下,责任重大。现阶段,我乡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正在不断巩固和夯实,但一些长期存在的结构性、基础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为此,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聚焦乡党委提出的“五大行动”,奋力扛起云岭在推动共同富裕伟大征程中的使命担当。

(一)以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为重点推进全域旅游化改造。强化全域旅游化理念,把全乡作为大景区来开发,创成云岭省级旅游度假区,形成全省有特色、全市有地位的明星景区。聚焦温泉度假、山地休闲、红色研学三大核心板块打造,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大提速”活动,谋划推进京师(温州)文化创意产业园、大雷寺禅修度假区等新项目,提速推进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永嘉温情云岭田园综合体、浙南木铎红色教育基地等重大项目,完成度假区电力、道路等5个市政配套项目,确保度假区温泉核心区顺利开业,全力塑造楠溪江冬季旅游核心吸引物。进一步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建成南陈开元酒店,完善同心岩露营基地,打造一批特色民宿,全年新增旅游住宿床位100张以上,接待过夜游客数2万人次以上。实施“旅游业+”发展模式,积极举办以山地、温泉、红色等元素为主题的赛事节庆活动,全力促进旅游和文化、体育、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相互渗透,持续放大“楠溪云上 诗驻岭头”特色旅游品牌效应,不断提升云岭旅游知名度、美誉度。

(二)以打造农产品区域品牌为重点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深入对接永嘉现代农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发挥生态优势,鼓励发展林下经济,推动高山云雾茶、云岭豆腐、高山果蔬和油茶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推动有机农产品全域化发展,着力实现品质立农、品牌强农。锁定差异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方向,积极谋划高位监控、农作物智能种植等具有云岭辨识度的数字化改革项目,着力打造九龙山等特色农业集聚区,争取扶持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农创客”新型职业农民,构建要素完善、功能完整的高效农业产业链。激活农村发展新动能,深化“两进两回”,探索推进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的改革,高标准建设“未来乡村”,不断拓宽共同富裕实践之路,确保全乡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村集体经济总量增长10%以上。抓好“米袋子”“菜篮子”,深化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加大“云岭”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和推介力度,积极举办高山白茶节等农事节庆活动,大力开发具有云岭特色的旅游“伴手礼”。

(三)以巩固国家卫生乡成果为重点建设美丽生态后花园。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健全环境污染问题发现和处置机制,全力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创成国家卫生乡镇。系统推进“蓝天”行动,加大秸秆和生活垃圾焚烧巡查管控,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深入实施“碧水”行动,深化河长制,建成度假区污水处理设施一期工程,完成7处农村生活污水接管、覆盖农户1300户以上,打造1条美丽河道。大力开展“净土、清废”行动,不断深化“垃圾革命”,推动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等资源化利用。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持续推进“旱厕清零”行动,新建一批旅游公厕,展现农村新面貌。加大病虫害防治力度,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和控制森林疫病扩散蔓延,公益林面积稳定在2.9万亩以上。全力推进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以改善乡村风貌为主抓手,深度融合自然环境、田园景观和农耕文化,推进农房民俗化、特色化、景观化改造,建成一批美丽乡村、美丽田园,推动“建设村落”走向“经营村落”,努力探索出一条“生态保护、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发展新路。

(四)以补齐公共品供给短板为重点增强山区群众幸福感。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决兜牢民生底线,积极构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有效机制。着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成1所省二级幼儿园。持续深化健康云岭建设,加快谋划乡卫生院迁扩建项目,提升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水平的卫生健康服务。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打造“小而美”的农家书屋,提速建设温州日报历史展览馆、乡峥嵘岁月馆等文化地标,培训一批乡级文化团队,深入实施文化惠民活动。全面推进文明乡镇、文明村居、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实现县级以上文明村创建全覆盖,争创省级文明乡。稳步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加强救助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众关爱服务体系。认真办好民生实事项目,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理念,前期乡政府梳理形成了6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本次大会票决。对这些民生实事,乡政府将认真组织实施,努力把实事办好。

(五)以构建基层平安新格局为重点助推各领域高效智治。

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云岭特色的乡域治理现代化路子,推动社会治理走在前列。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迭代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继续交出防疫高分报表。深化法治云岭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乡域治理难题,一体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迭代升级“四平台一网格”,大力推广微网格治理试点,持续抓好重点领域信访积案化解,努力把矛盾隐患化解在村级层面。树牢“100-1=0”的理念,健全完善预案编制、风险研判、应急决策、协同处置等全链条风险防控机制,用好“智慧应急一张图”,重点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舆情应对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成立云岭乡新乡贤联谊会,拓展社会组织参与的渠道和方式,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同时,全力支持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建设,做好民族宗教、老龄、残联、地方志、档案等工作。全面做好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深入推进国防动员等工作,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建设和国防事业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