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61/2022-286409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鹤盛镇
成文日期 2022-01-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一、2021年工作总结

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元年,更是奋进“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起始之年。面对常态化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鹤盛镇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举全镇之力,聚全民之智,努力在逆境逆势中奋战奋进,在苦干实干中决战决胜,经济社会向好向稳的发展态势持续巩固。

(一)抓项目、强招引,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以打造楠溪江乡村度假微目的地为重要抓手,持续放大岩上、塘家塆两大民宿村集聚效应,加快龙湾潭“美丽景区”建设,进一步完善核心板块整体功能,创成1个3A级景区村和3个2A级景区村。同时,聚力项目招引攻坚,完成温州泽熙建筑有限公司总部引税企业落地,开工建设雁楠逸园梅花谷项目,谋划招引蓬溪旅游休闲康养基地、红枫康养基地等2个产业项目。大力度推进“诗画山水·慢享岩上”未来乡村建设,累计投入2500余万元,建设完成26个重点项目,成为市级未来乡村首批试点乡镇。

(二)美环境、强基础,城乡面貌焕发新气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综合供能服务站投入使用,竣工验收东炉至张儿山通村公路,完成下蔡-蔡坑等3条村级道路前期准备工作;稳步推进35个农饮水提升工程、3个垃圾房改建工程、3个污水处理设施新建工程,验收通过9个水毁修复工程。同时,高标准落实“四到场”制度,累计拆除违章建筑110处、3.1万m2;持续巩固森林城镇创建成效,完成彩色健康林、中央抚育林等林木种植共计1612亩;定期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村村擂台赛”,将结果与村社干部考核奖惩挂钩,全面营造争先创优的干事氛围,村容村貌显著改善,“全域美丽”进一步提升。

(三)惠民生、强保障,社会事业实现新突破。精准帮扶困难群众,累计发放各类补助资金1500余万元;提高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完成独居老人适老化改造47户;提升基层文化服务供给能力,新建4处农村文化礼堂,开展文化活动50余场次,建成投用永乐边区革命历史陈列馆;优化教育、医疗资源配置,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镇中心卫生院迁建工程顺利开工,镇中心幼儿园新建工程选址谋划;狠抓防汛防台工作,实现1088名安全码赋码人员信息全摸排;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累计整改问题隐患375项,立案查处违法案件96起,停业整顿企业15家。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排查人员24860人次,实施人员管控1174人次,完成疫苗接种第一针11888人次,第二针10706人次,加强针接种1811人次。

(四)促转型、强作风,政府建设得到新提升。高标准开展“裁执分离”非诉案件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保障行政强制执行效率。聚焦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新空间,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大力推行“浙里办”掌上便民服务,推进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政府服务“一站式”效能。截至11月底,我镇累计受理事项9105件,办理率达100%。有序推进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推广使用“帮农云”平台,累计解决问题301件,办结率100%;强化农村小微权力“一网监督”平台运行,累计录入1031条村级管理事务信息(涉及6个模块),切实管住村级“微权力”,服务群众“大民生”。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鹤盛实现加速发展、追赶跨越的重要窗口期,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关键一年,以“立大志、吃大苦”的决心毅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强化全要素融合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彰显鹤盛特色的现代化发展之路。

(一)以更大力度打好产业发展翻身战。紧紧围绕“以农强镇、文旅兴镇”发展目标,形成以生态旅游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产业体系。一是加快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培育一批以西炉杨梅、填垟枇杷、西源土鸡为代表的农村合作社,壮大一批以湖头山番薯枣为龙头的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推进以半岭农庄为典型的“互联网+农业”发展模式,不断优化产品产业结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绿色生产、规模经营、科学管理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路子。二是加快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坚持全域化、产业化、精品化导向,谋划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深入整合全镇旅游资源,切实加大龙湾潭—石桅岩核心景区整治提升力度,着力引进一批“旅游+”新业态标杆项目,精心布局一批高端精品民宿和配套旅游设施,加快建设雁楠逸园梅花谷、岩上接待中心等重点项目,确保创成省AAAA级景区镇,到2025年前招引落地蓬溪旅游休闲康养基地、红枫康养基地等2个亿元以上项目。全力提升旅游发展软实力,办好一批具有鹤盛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和文体品牌赛事,确保每年接待游客数增长20%,到2025年旅游总收入超2.2亿元。三是加快集聚强村富民不竭动能。依托山区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的发展新路子,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策”,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真正让“生态美”变成“百姓富”。主动顺应全域旅游发展趋势,加快农村土地规模流转和闲置资产盘活,扶持发展一批特色农家乐和整村民宿项目,进一步借鉴岭上人家——“一只羊带富一个村”、西源片区——“一只鸡走出共富路”等产业发展模式,实现村集体就地增收,老百姓家门口致富。特别是,加快落地楠溪江耕读文化体验基地、上日川亲子游乐园和县职工疗休养基地等一批文旅康养项目,进一步统筹资源、整合发展,形成集聚发展效应。

(二)以更高水平打好城镇品位提升战。加快“两山”转化发展步伐,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鹤盛。一是持续提升城镇品质能级。深刻把握人民城镇为人民的新要求,更加突出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按照“一城二带”战略蓝图,在建成区打造现代宜居城镇,布局中心车站、蓬溪大桥等一批重点项目;在雁楠公路沿线打造精品旅游经济带,建设“艺术写生”--上日川、“红色阵地”--罗家寮、“山水诗词”--鹤阳村等旅游景区村;在水下线沿线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带,建设“柿柿如意”--西炉村、“枇杷之乡”--填垟村、“生态养殖”--西源村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村,不断提升城镇综合服务力、竞争力和吸引力,全力把我镇建设成为北部山区现代化城镇。二是持续深化全域环境整治。在国家级卫生镇创建成果基础上,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理念,全力打造先试先行、示范引领的“未来乡村”,其中西炉村已列入2022年度“未来乡村”重点建设备选村。持续深化“五水共治”“四边三化”行动,完善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村村擂台”比拼机制,切实提升“全域美”底色。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零容忍”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特别是,2022年要创成4个A级景区村和美丽宜居示范村,推进岭上人家美丽宜居建设,开展鹤盛镇区绿化提升的前期规划与实施工作,完成雁楠公路、镇区道路、水下线等3条绿化彩化道路提升,建成省级绿道5号线且顺利通过验收。三是持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构建“内通外联”的交通格局,紧抓杭温高铁、云鹤公路两大交通枢纽建设契机,深度谋划雁楠公路辅路、水下线改建工作,科学布局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景区一站式交通、“家门口”候车亭等配套设施,争取在2025年前打造“开放式、服务型、精细化”交通格局。聚焦民生关键“小事”,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收集处理机制,实现农村污水治理设施高质量建设、全覆盖运维。特别是,要做好岩上-罗川、半山公路-垟京等7条道路的开工建设前期准备,完成大矼-岩峰、岩峰-郑源、下蔡-蔡坑等5条村级道路提升工作;建设完成35个村的农饮水提升工程。

(三)以更强保障打好民生幸福持久战。坚持贯彻“共建共享共富”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一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抓好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防控,安全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坚决打好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同时,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健全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体系,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夯实民生保障。优化提升教育、医疗服务供给,镇中心幼儿园新建工程(占地15亩、班制12个、可容纳360名适龄儿童)、中小学扩建工程、镇中心卫生院迁建工程,确保在2025年前全部建成投用。坚持精准扶贫,建立健全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就业帮扶政策,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创业、促进就业。持续健全普惠型社会保障体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继续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三是推进文化繁荣。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建成谢灵运纪念馆,推进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特色村全覆盖,切实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多种文体活动,着力挖掘和打造地方特色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特别是,2022年要完成炉山村、霞岭根村等5个村庄的文化礼堂提升,积极承办门球赛、公路自行车赛等特色赛事,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精神需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四)以更优服务打好平安建设保卫战。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营造良好和谐的干群关系与社会氛围。一是助力推进法治建设。紧紧围绕“六个坚持,六个做到”,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宗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执政能力。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镇域治理难题,高标执行重大决策法制审核及规范性文件常态化清理机制,着力实现良法善治效果。二是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积极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的“五治融合”,突出治理系统化,坚持条块联动,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从本地实际出发,从村民需求出发,创新性落实、针对性解决,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构建“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治理格局。三是强化风险闭环管控。聚焦全面防控,树立“管行业就要管安全”的理念,迭代升级微网格机制,融入数字化改革理念,以系统治理提升社会治理实效。同时,扎实推进交通安全、防灾减灾、食品药品等各领域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