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52/2022-28640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桥头镇
成文日期 2022-01-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桥头镇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总体部署,重点作了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经济能级实现新跨越。截至今年1-10月份,全镇财政总收入29773.84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8159.4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增速90%。1-11月份,规上工业总产值15.74亿元,同比增长13.73%;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值6.93亿元,规上研发费用0.4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7亿元,其中制造业投资1.27亿元。限上批零住餐销售(营业)额17.21亿元,同比增长32.02%;顺应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重要趋势,谋划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完成智能化技改项目7家。新增在册市场主体1395个,企业占比达23.3%。

二是抢抓内外循环新机遇,项目引建取得新突破。“本土孵化”和“招大引强”双轨并行,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锚定“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启动企业智能化改造3家。提速壬田56亩高新工业地块建设,华东游乐、奥莉薇娅、金地亚等高端制造企业集中开工。推动沙驰服饰、浙水股份实质性回归,1-10月份实现总部回归项目税收4241.56万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内资37955.88万元。林福绿色智能工厂项目一期584亩达到组件报批前置条件,白垟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紧密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已初显成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招投标项目11个,共计投资2078万元。

三是致力城乡融合新格局,城镇建设迈出新步伐。高标准推进桥头镇详细规划修改,城镇结构进一步完善。金窑窑底出让地块完成征地签约,壬田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临近完工,第五代高低配住宅群即将破土。桥东北路、沿溪路、胜丰路、新村路等道路改造、新建项目均实现竣工验收,市政道路品质大幅提升。3个居住小区、7个村居“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竣工验收,4个工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施工进度达到100%。3个大建大美项目有序推进,完成投资4.91亿元;14个美丽城镇项目实现100%开工,6个计划建成项目超时序完工,项目投资达到99.67%,成功获评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

四是释放绿色资源新动能,生态环境绘就新图景。对表销号中央环保督察、省委生态环保专项督查相关问题,以最有力的举措保护好饮用水水源和生活生态环境。大力开展青山白化治理,拆除新建、翻修坟墓39座,完成私坟生态化改造52座。美丽田园创建统筹推进,清理田间垃圾1200余吨。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农村公厕三大革命,共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8个,全域环境三星级整治示范村2个。加快底新河、新浦河、石马岙河等水域生态整治工作。完成5.6平方公里的“村居零直排”建设,基本实现“雨污全分流、管网全覆盖”。集中开展“四边三化”治理、美丽田园和美丽庭院打造等工作,全域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五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全年临时救助67人次,完成低保、五保及医疗救助等各类对象的全面复核工作,实施“遏重大”系列攻坚战,累计立案查处20起,查改安全隐患3720条,开展“五进”宣传活动28次。精密智控能力大幅提升,在数字改革的基础上完成绘制全镇33个村社的防汛防台形势图,基层应用延伸实现全覆盖。以“双报到双服务”促“平安三率”提升,宣传覆盖率实现100%,建成市级民主法治村7个、智慧安防小区3个。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以上;限上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5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以上。紧盯县委全会构筑的“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实现预期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深度畅通双循环、构建新格局,持续推进经济迭代。坚持一手抓转型升级优存量,一手抓招大引强扩增量,努力形成基础扎实、优势明显的新发展格局。

一是围绕存量经济做优化。统筹实施低小散企业整治、亩均论英雄改革、企业智能化改造等工作,持续抓好白垟、外资、石马岙、外垟头等工业园区改造升级,全力打造一批“智慧车间”“智慧工厂”。努力提升一批高质量市场经济主体,加速推进10家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充分发挥“能耗双控”引导作用,力争新上规6家以上,致力企业梯次培育,服务好育才集团上市报辅导。借力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东风”,加快打造服装辅料电子商务产业园,力争2022年投入使用。

二是围绕增量经济强招引。集聚科技服务、现代金融、信息技术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产业,锚定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教育装备等新兴产业,做足增链延链文章。推动沙驰服饰、邦一集团等企业实现总部回归,抓好华东游乐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提速欣邦总部经济园建设,谋划棋克总部经济园,打造楼宇经济新高地。坚持发挥会展经济对经济聚集的“内生效应”,深入实施“电商换市”战略,完成服装辅料电子商务3.0版专业市场有效投用。推进白沙矿区伊利石叶蜡石矿开采项目,力争实现年税收超3000万元。

三是围绕要素支撑抓保障。加大“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清理力度,加速金窑窑底地块等经营性用地出让项目,充分做实土地要素保障。创新柔性引才机制,支持各大企业与高校实行“校企合作”“飞地合作”,深入实施“人才新政”“510计划”,加快引进一批“双千”“双万”等重点人才。重点深化纽扣拉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加速落地中国服装辅料研发基地等创新机构。

(二)锐意进取提能级、增强吸附力,高质完成城乡蝶变。扎实推进桥头镇小城市培育三年(2020-2022)行动计划,切实增强城市内生发展活力。

一是汇聚城市核心动能。发挥项目牵引作用,加速推进林福绿色智能工厂、白垟高端制造产业园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着力吸引入驻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重点推进西分洪隧洞工程、坦头溪治理等工程建设,大幅度提升防洪排涝标准。发挥交通枢纽作用,谋划金桥隧道建设,推进G330桥头至桥下段改建、林福至青田段公路等项目建设,启动经二路二期、商贸路、林福工业区配套道路、联中路、劳动路等城镇项目建设,构建“大小微三循环”交通圈。

二是打造秀外慧中品质。持续实施“大建大美”“精建精美”行动,提速桥一、壬田、商贸城西侧等区块城中村改造,完善污水零直排等续建项目建设,“填空”建设智慧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引领城市向内涵提升转变。开展城市增绿、补绿行动,提档升级亮化美化水平,加快推进菇溪河两岸市政道路建设和两岸城市开发,打造“产城人文”特色城市带。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拓展“数字治堵”“数字治城”应用场景,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努力让城市治理更聪明、服务更暖心。

三是推动城乡一体共荣。统筹城区与村庄规划设计,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促进镇域内整体提升和均衡发展。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四好公路”、污水治理和垃圾收运等工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推进“纽扣之恋”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优化“9村10点”特色休闲旅游产业带。抓好农村风貌提升,破解禽畜散养、乱搭乱建等“老大难”问题,实现传统农村向美丽宜居乡村转变。深入实施农业品牌培育行动,加快个体经营向企业连锁跃升,打响“菇溪宴”品牌。

(三)持之以恒护生态、展现新形象,生动绘好宜居图景。深入贯彻“两山”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双碳”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一是深化环境整治常态长效。突出齐抓共管制度化、高压严管常态化,突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深化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零容忍”推进重点区域环境整治。持续推进水环境全域整治工作,建立健全排水智慧监管体系,全面巩固“清三河”成果。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扎实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二是持续深化“美丽桥头”创建。巩固国家卫生镇和浙江省文明镇创建成果,持续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美丽河道、美丽街区、美丽园区、美丽市场等美丽创建活动,提标“全域环境整治日”“清洁家园全民行动”活动内涵,广泛发挥“党建+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全面深化“美丽桥头”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

三是加快探索生态致富新路。探索菇溪河“以河养河”2.0版,合理开发菇溪河综合治理成果,打造菇溪河特色娱乐项目。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有序推进通景公路建设。加速多元融合,推动“生态+”“旅游+”“文化+”发展思路,推动文旅、农旅、康旅融合,加快创建省级旅游示范镇、旅游示范村。

(四)立足使命惠民生、增进新福祉,满足共同富裕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提供高品质的民生服务供给,大力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医疗卫生防护更周密。常态化抓紧抓实疫情防控举措,健全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机制。积极打造更高水平的“健康桥头”,加快县三医迁改建工程,完善医疗硬件和软件,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就医感受。

二是公共服务供给更精准。深化校网布局优化、薄弱学校改造等工作,加快建设桥头镇中心幼儿园,引导社会力量建设普惠性幼儿园。深入开展文化体育惠民活动,力争超时序建设文体中心、光启艺术馆、菇溪休闲文化步行街区等文体设施,驱动文化礼堂等阵地高效运行,载入一批影响力大、参与度高的“菇溪情”文化体育品牌赛事。

三是社会保障能力更健全。健全社会帮扶救助体系,统筹推进福利事业发展,激发善德慈善基金、菇溪情教育基金等民间基金和社会爱心团体组织扶弱救困热情,不断改善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生活生产质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着力解决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问题,牢牢兜住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四是基层社会治理更智能。提高精密智控水平,突出抓好“雪亮工程”、“智安小区”、“城市大脑+基层治理”、“三资”智慧监管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调处中心+全科网格+四个平台”基层治理效能。大力推动“平安桥头”建设,构建综合性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扎实推进安全文化“五进”活动示范点建设工作,守住社会稳定红线。持续深化“法治桥头”建设,推动基层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八五”普法宣传工作,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过去和未来接替承续,机遇与挑战并存同行,我们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保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初心,始终接续“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激情,为桥头镇建设“现代化宜居宜业宜游小城市”新征程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