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62/2022-286402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东城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东城街道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近年来,东城街道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秉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理念,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五城三地一新区”创建要求,坚持红色引领,挖掘特色资源,真正做到社会面平稳有序,重点工作推进有力,创新工作有亮点。现将2021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统筹协调,经济发展争先进位。

1、产业发展势如破竹。1-12月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8.42亿元,同比增长34.4%,规上工业研发经费支出2215万元,完成率123 %。1-12月份,规上工业总产值8.19亿元,同比增长23 %,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3.12亿,同比增长52.8%,规上工业增加值1.31亿元,增长13.9%,完成有效投资13.8亿元,完成率138%;其中制造业投资28902万元,完成率96.34%;高新技术投资3289万元,完成率109.63%。工业小升规5家,限上批发零售小升规2家,新开工工程6家,其中亿元重点工程3家:前村安置房、城中村一期、实验小学扩建工程。

2、项目建设跃马扬鞭。坚持“项目为王”思路,聚焦项目发展,强化产业支撑,持续深化“三服务”,严格执行“两万”“两千”行动要求,深入实施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活动,全力推进交通、水利、城乡建设等项目齐头并进。杭温高铁、小子溪备用水源工程、欧垚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等18个续建项目进展顺利;利多康饮料有限公司、实验小学扩建工程等14个项目有序开工,同时做好2022年的33个项目谋划,摸排1199亩可利用地和837亩涂山低丘缓坡可利用地,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储备用地

3、集体经济稳中求进。按照“一村一策”工作要求,全面掌握每个村的资源优势和融合后可能的发展机会,逐村制定工作计划、发展项目,以前村综合农贸市场、浦口步行街、浦东物业办公大楼等集体物业项目为重点,扩大物业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陡门村休闲养生观光园等项目,打好梅园景区“升级牌”。发挥番薯枣、金银花、生姜等陡门山“三件宝”特色农业产业优势,打好农业产品“销售牌”,实现创收增收。

(二)坚持攻坚破难,“城乡建设”初见成效。

1、城中村改造呈现新气象。在已拆迁52万平方500多亩的基础上,继续发挥 “老黄牛”韧劲,使用“同理心换位”工作法,推进各区块拆迁进展顺利,现石介下区块(原石介下村)土地总面积约110亩,房屋拆除面积约2万平方米,其中涉及拆迁总户数为52户(已签50户,未签2户,签约率96.6%),企业5家,部门单位2个。除4家企业外,其余的房屋已全部拆除;二期项目2号(浦东)区块土地总面积约168亩,房屋拆除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其中涉及拆迁总户数为464户,其中合法建筑的为455户(已签405户,未签50户,签约率89.01%),企业9家,部门单位3个,已拆除约10.7万多平方米。现城中村改造一期项目已挂牌出让,城中村改造二期浦东1号区块已进场施工,各区块均处于县城老主城区重要位置,对于建设精致县城将发挥巨大助力作用。

2、环境治理跑出新速度。以全域环境整洁、农业设施整齐、整体效果漂亮的环境建设为目标定位,全面铺开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开展各村社全域环境比看,出台奖惩机制,每月交叉打分,促进各村环境建设常态化、规范化。以点带面、辐射推广,从“典型示范”向“面上整治”全面铺开,创建绿嶂美丽田园1处,河岙村比看点1处;创建美丽庭院10个,拆除露天茅坑500多个,新建公厕3个,同时突出抓好交通道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的整治美化,渭石、长源两村样板区块基本打造完成,绿嶂片样板区块正在全线推进中,以点串线、连线成片,由一处美变成一片美、全域美。

3、城镇服务建设踏上新征程。创立督导员队伍,对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对沿江小区、金泰小区、永建商厦、龙浦小区、滨江丽影等6个小区重点进行垃圾分类劝导,东城街道城镇垃圾分类实现从无到有的转变。对东城街道辖区内困难家庭进行全面查漏补缺排查统计,共新增3户,D级危房实现清零,未编制村庄宅基地共审批完成31个,涉及35户。并对东城街道辖区内三层以上预制多孔板砖混结构城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统计,并对其进行动态监测。

(三)坚持扩质提量,社会事业协调并进。

1、社会事务管理人性化。把民政工作做到实处,深入基层、街道、村细致调研,了解贫困群众的生活情况,对已符合今年最低生活保障的对象,逐一排查摸底,新增特困16户16人,低保13户28人,低边3户7人,困境儿童1人。办理临时救助28户47人(总金额73092元),急难型临时救助6户10人(总金额6000元)。现登记在册低保376户580人、低边36户89人、特困31户31人、困难儿童18人。

2、卫计健康教育优质化。落实县卫生健康局各项文件精神,多次开展城乡妇女关爱项目、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利益导向、计生协会工作,实行优质服务,协助区域医疗康养建设项目等。各项民生工程工作完成情况良好,两癌筛查任务数264例,已完成102例;国免任务数69对,已完成47对;无偿献血任务数385,已完成259例。配合辖区卫生院完成结肠癌筛查64例,70周岁以上老人流感疫苗接种已完成644例。同时结合迎新春环境大清理、爱国卫生月活动等广泛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等活动,发放灭蚊灭蝇药,城乡结合部通过威达消杀公司定期对城乡结合部进行消杀,圆满创建2个优质示范文化礼堂(绿峰、渭石)健康阵地建设。

3、文化体育事业多样化。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营造和谐的东城氛围,新建敬仁村、绿上村、大龙山村、河岙村等12个文化礼堂,新创建了2个室外健身广场和1个登山步道,新组建了3支乡村艺术团。举办了“扫黄打非”宣传专题文艺晚会,第四届“乡村艺术团”展演,文体联合会文艺汇演,“我们的村晚”演出等大型文艺汇演4场,及六一、端午等节庆大小文体活动60余场次,开展文体培训班4期,各类报告会、讲座等宣讲活动50余场次。参加省、市、县各类文体活动5余场次,其中组队参加县第七届乡村艺术团展演大赛获1个金奖1个银奖。多次对文保单位进行文保安全巡查及整改,对绿嶂村太阴宫省保智能化消防站的改造。完成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一系列任务。在景区城打造中完成了各项工作,通过了市里的验收。圆满完成2021年度的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深化年各项任务指标,有效落实在各项活动中落实疫情防控及宣传工作,开展了辖区“扫黄打非”一系列的警示教育等宣传活动,对文化市场进行了多次巡查,查处及处理案件3起。弘扬社会正气,创新公共文化体系,增强群众文化的参与面和互动性,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是推动城中村改造提速增效。按照“定量不定位”原则,变被动为主动,继续推进东城辖区内浦口片两块、永建路西侧屿山脚下、桥汇路4个区块竞争性拆迁,加强力量、全面启动,哪个先签到95%先启动哪个区块的拆迁,把有限的融资资金优先用在成熟的地块上。在已出让地块上把好建设品质,按照“宜居首善之城”的标准,把好方案设计和建设质量,在安置与出让同品同质的最低要求下,建设精致县城。继续做好已拆未签拆迁户的后续处理,继续保持拆迁诉讼的全县最低位,确保稳定大局。谋划好城市设计中“一平方公里”的核心建设区,尤其是做好鹅浦河公园二期、鹅浦宾馆建设,打造县城的中央绿轴。

二是推动城乡经济持续发展。坚持“振兴乡村”,提早谋划乡村文旅项目促进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推进陡门仙人镜休闲旅游小镇、竹溪村物华古陶瓷博物馆等旅游项目进程,做大做强陡门梅园村3A级景区村品牌,谋划开发梅园村250亩地文旅发展项目,和小子溪休闲旅游项目,深度挖掘敬仁“绿世界”温州楠溪江航空飞行营地项目建设。同时将工业园区建设与推进城镇化进程相结合,根据财力、物力条件和项目开发的实际情况逐步实施,不断完善各类基础配套设施,不断服务各个项目落地,做好园区产业布局、消防、道路、绿化、供排水、排污等规划建设,最终形成有规模、有特色、有效益的工业园区。合理利用园区周边土地,优化一期375亩土地供给创新产业,提前谋划峙口涂山约837亩低丘缓坡利用纳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

三是推动民生事业尽善尽美。采取“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督”相互结合、“重点打击与综合治理”互为补充的方式,亮新招,健机制,着重抓好山区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整治石介下、峙口高速路段等城乡结合部脏乱差问题,切实保持城区主要道路整洁有序,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谋划虹三线提升改造,改变峙口片、陡门片交通堵塞现状,提升工业园区形象。充分发挥峙口养老服务中心、河底绿康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服务体系社会效益和惠民政策最大效用,特别是对低收入农户的政策托底,在住房、教育、医疗和临时救助等方面,结合扶贫、民政、慈善、残联、红十字等保障性工作,做到主动发现、应救尽救,强化救助制度与扶贫政策的无缝衔接。集中文化资源,筹办大型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以百姓书屋、文化礼堂为载体,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积极举办“我们的村晚”、“邻里节”、“农民运动会”等文体惠民活动,积极开展文保安全排查及整改,擦亮梅岙“梅花节”活动品牌,推动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