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64/2022-286361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北城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北城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北城街道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21年1-10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30360万,完成率75.90%,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增速12.1%,招商引资2064万元,总部回归1045万元,完成率116.04%,土地清理“批而未供”2009-2018年批次完成率66.67%,全县排名第一,土地清理“供而未用”完成率100%,全县排名第一,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考核得分全县第二,平安建设全县第二。

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做好村社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一是开展新任干部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举办“开门一件事”问政、“示范整固”行动等活动;二是指导各村社干部开展入户听声,研究制定五年规划,谋划开门一件事和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梳理矛盾隐患、问题短板11条,解决民生实事72件;三是深入开展村社组织“健康运行指数”评价工作,督促落实村社健康运行十条和县20条举措等规定,两次修订村社坐值班管理办法,定期开展最美村部、最脏村部评选和“村村擂台、月月比拼”活动,评出最美最脏村部各5个,红旗黄旗村社各12个。四是着眼共同富裕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新班子的战斗力,通过县级“飞地抱团”、“山海协作”、组建党建联盟等方式,有效提升村集体经济。2021年,街道总收入291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6.91%;全部村经合社总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完成年度任务;村社年可支配收入村社数17个,完成目标任务121.43%。

(二)全面优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各党组织深入贯彻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引导党员讲政治、强修养,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谋划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专题会议15次、推进会21场次,制定工作方案11份,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230人次,发展预备党员48名,转正党员40名;共收缴党费107081元,指导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600多场次,服务人数达7万多人次,组织慰问党员155人次;二是改造提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新建双湾党建广场,规范便民服务中心15个,打造了5个党建示范点。三是在一百大厦、鹅浦景园开展“共享社.幸福里”小区党建工作试点,下沉指导小区党建工作,推进共治共办共建共享;四是高标准做好各级人大代表、党代表人选排摸考察推荐和换届选举工作,确保组织意图人选高票当选和平静平稳。

(三)全力抓实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招引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选准用好管严干部队伍。一是全面推行“干事清单、攻坚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干部岗位责任制和考勤制度,及时做好5名公务员的职级和4名事业干部的岗位晋升工作;二是严格出入境审批和证照管理工作,46本证照全部统一保管,全年无出国境人员。三是开展人才资源“大起底”和海外优秀人才“两张清单”排摸活动,排摸人才51人,海外优秀人才排摸19人,引进海外硕士研究生人才1名,公开招考1名硕士研究生;组织开展包粽子、麦饼制作等农村实用技能人才培育活动,共培训272人。

(四)不断强化两新党组织建设。一是按照“强引领、优服务、争先进”的行动要求,召开党工委两新工作专题会议4次,专题培训会7次,制定下发两新党建相关工作方案7份,新建两新党组织3个,完善6个两新党建阵地建设,有序推进两新党建工作的落实。二是组织两新党组织全体党员、联合企业负责人等50余人到红十三军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人人保护楠溪江.两新党员在行动”环保志愿者活动。三是组织开展“双强红领”培训3次和党务知识测试2次,6名党支部书记全部申报参加5级“双强红领”评选。四是开展“党企聚力.暖心筑家”专项行动,收集和完成两新党组织民生实事22件清单。五是打造鹅浦公园城市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

二、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

街道党工委严格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意识形态建设工作紧密结合, 精准聚焦学习教育任务,努力抓细措施、抓深内容、抓出成效。一是领导带头学。制定出台《北城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其中集中研讨7次;专题报告会4场,特邀县宣讲团成员进行宣讲;组织街道领导班子专题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会10次。二是基层跟着学。班子成员结合包联村、社区以普通党员身份深入到支部、学习小组开展学习,各支部利用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微信等学习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做到处处学、时时学。目前,街道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50余次,党组织书记上党课160余节,青年党员上党课40节,党史专题学习会13场。三是群众广泛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等阵地开展流动放映红色影片、文艺汇演、红歌颂党恩等活动,鼓励群众知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组建宣讲小分队,开展“党史故事分享会”“我来讲党史”“听老党员讲党史”等主题活动,以接地气的语言、拉家常的方式,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讲到群众心坎里。目前,共组织开展各类宣讲、观影、文艺汇演、走红色阵地、学习会等各类活动100余场次。

三、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工作

作为县政府所在地,北城街道全面做好社会治理工作。全方位立体式提升居住环境,打造宜居北城。

(一)旧城改造项目提质加速。

一是中后村旧城改造项目。总投资16亿占地120亩的中后村项目已在2021年9月完成交付使用,稳步推进地上地下共计2.2万㎡商业体的招商引资工作。二是C区旧城改造项目。投资5亿占地30亩,主体工程已于2021年11月结顶,2022年底交付使用。

(二)加快农村道路建设。完成投资4620万元总长38公里的8条农村道路建设。

(三)加速污水管网建设。一是投资1000万元建设“污水零直排”小区,其中鸿鑫花园、金穗景苑、电大新村、小塘小区和城北社区已竣工。二是投资3000万的路口片的截污纳管工程已进展至90%。

(四)加快饮用水工程建设。中城等9个村的农村饮水工程基本完成验收工作,工程概算总投资为1450.65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进度90%,发放工程款800余万。

四、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一)全面落实“三资”智慧监管系统。实现村社全部网上审签,严格落实农村财务制度,严把纪律关,杜绝各类非生产性开支,保持村级干部风清气正。

(二)全面开展平安宣传。组织平安宣传活动20余次,悬挂张贴宣传标语160余条幅;发放宣传材料8000余份;通过系列宣传活动强化了群众对平安工作的意识,为推动我街道平安建设工作向纵深开展,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创建市级“民主法治村”5个,省级“民主法治社区”1个。通过网格员线上、线下开展不同形式的反诈宣传,微信群转发电信诈骗实例、入户宣传反诈骗典型案例、定期悬挂宣传横幅、定点开展反诈APP推广等不同形式的宣传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内群众的反诈骗意识。

(三)全面做好信访处置工作。2021年收到信访件143件,其中来信12件、来访6件、来电99件以及网信26件,目前已办结120件,剩余5件正在办理中;同时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力量,努力提高村社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截至目前街道调解委员会共受理36个案件,其中17个疑难复杂案件,19个村社矛盾纠纷件,调解成功率100%。成功化解长达12年的金某某信访案件。

三元堂桥内安置房工程2005年开始立项,2012年正式开始施工,2014年年底结顶。之后附属工程建设和分配因村内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各方势力错综复杂、换届、信访等原因缓慢拖沓,处于停工状态,引发社区居民强烈不满。

2020年5月,街道在原有专班的基础上,充实人手,在挂钩县领导潘统龙和县级专班的指导下,重新启动该项目并全力开展问题化解工作。截至2021年12月,完成工程项目建设验收,基本完成分配工作,后续扫尾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大部分业主入户装修,产权证也已办理完成,困扰了居民近16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四)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安全生产月和“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街道投入5万经费,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大大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守法意识。投入经费7万创建北城消防体验室(城关中学),定点、定期、定人开展各类宣传体验活动。二是开展专项治理。今年以来,共开展综合性隐患排查47次,各类专项治理行动5次。共出动安全检查人员224人次,排查隐患39条,整改率100%,确保了辖区的安全稳定。打击取缔非法加工点5处,在微信群里曝光隐患单位2家,县级挂牌整治1家,县级火灾隐患区域挂牌整治一个社区(城北社区),街道级挂牌整治2家。发现并予以罚款电动车违规违法停放充电198起,及时整改了两类场所消防隐患86条。

(五)加强全域环境整治工作。北城街道以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为载体,大力推进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典型亮点,实现环境大提升。一是全力推进样板村打造。投入资金200多万元重点打造横溪村和路口东山村2个样板村。共拆除违章56处,旱厕106个,拆除面积5100多平方米,清理垃圾1000余吨,新增绿化面积8600多平方米,新建文化墙1500余米,创建美丽庭院38户;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60万完成横溪新桥的建设,投资200余万打造路口东山村2A级旅游村,投资100余万完成滨水公园建设;三是推进绿化升级。投资230余万对上下线沿线开展绿化提升,总投资约2000余万的鹅浦河治理项目完成,为群众带来了家门口就可以休闲健身的水边绿道,全方位立体式提升人居环境。四是全域整治提升。全面开展环境专项整治,出动约4000人次,清理垃圾7000余吨,投入经费近300万元。强化对各村环境情况每月考核排名机制,打好“村村擂台”赛,明确考核细则、奖惩机制,督促各村社提高环境整治意识,确保全域环境整治工作顺利推进,街道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考核得分位居前列。

五、全面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在防疫工作开始后第一时间做到四级联动,充分发动各级发动党员干部在疫情一线担当作为,及时投入防控工作,形成良好的工作局面。

(一)全面构筑疫情防控体系。

根据县防控办工作要求,全面建立应急体系,完善“三队三单”。为更好地调度指挥,我街道按照军事化体制组建疫情防控封控队伍,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分管卫健的副主任担任副指挥,按照片组划分设置6个分队,片长担任分队长、副片长担任副队长,以村社网格独立编制了38个班,驻村干部为班长、村社主职干部为副班长,每个班配备街道干部、村社两委干部、志愿者、医生、网格员、民警等人员,形成了封控人员职责清晰、调度顺畅、反应快速的疫情应急体系。

(二)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为全面形成对疫情的隔离屏障,街道全面发动做好疫苗接种工作。18岁-60岁人群,完成第一针接种89.5%%,第二针接种84.6%,加强针完成接种率52%,60岁以上老人第一针接种率完成80.65%,第二针接种率58.85%。下步街道将继续加强疫苗接种工作,全面构筑防疫屏障。

(三)全面做好排查管控工作。结合全面“地毯式”排查、大数据排查和微网格排查工作,排查出中高风险返永人员2716人,集中隔离383人次,未发生一起排查疏漏情况。全面织牢织密基层防控网。

(四)全面做好集聚管控工作。根据县防控要求,全面做好人员集聚和公共场所管控工作。重点场所全部根据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关停1家旅馆和1家小型超市,做好10余起红白事管控工作,沿街店铺全面做好扫码亮码工作,及时排除各类隐患。

六、存在问题

(一)发展存在制约。北城街道辖区内山区多、平原少,可供使用的工业用地及建设用地十分有限。路口平原片大部分用地为永农,导致多个项目无法落地。建议县里在政策及用地指标上给予倾斜,加快项目落地,尤其是上塘-大若岩道路项目,事关北城将来的发展,这个项目落地将直接改变北城“死胡同”的面貌,成为连接小楠溪和瓯北的枢纽,将迎来发展的历史机遇。

(二)经济指标落后。因发展定位的原因,北城的经济发展一直处于比较落后的情况,各项考核指标都相对落后,比如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批零住餐等,近二年考核都未得到优秀,建议县委县政府能考虑北城今年在推动信访工作特别是三元堂安置房工作的力度和成效,给予单项奖。

(三)信访维稳工作压力较大。作为县政府驻地,随着北城社会经济发展,矛盾纠纷和来信来访数量不断增加。

1.重点事:鸿鑫花园联通问题;县级地质灾害安置点问题;三元堂安置房后续扫尾工作。

2.重点人:王某某、杨某某、叶某某上访已达10年以上,短期无法从根本得到解决,导致信访维稳工作压力极大。

七、下步工作

2022年,北城街道将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打造基层铁军,勇于担当,切实增强“奋进新百年、奋战新征程”的行动自觉,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镇级样板。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及县政府周边环境卫生、治安、安全生产等工作。

(一)加快交通建设,打造县城“北大门”。加快推动总投资22亿元的上塘—大若岩道路项目(19亿)和上下线二期(3亿)上马,这条道路的建成通车将极大地拓宽北城框架,打破交通瓶颈,我街道将借此全力打造县城“北大门”,引进教育、康养、房产等项目,加快推动北城经济社会发展。

(二)加快重大项目落地。积极提议重视投资120亿元的大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前期工作。县里和街道层面每年都会在各类提案中要求推动这个项目的上马,近期已有进展。

(三)推动北城全域教育。积极谋划打造永嘉县大型教育中心,实现“学在北城”的教育格局。

1.占地210亩的路口高级中学已在选址和土地调整中,制定可行性方案。

2.加快新城北小学和北城幼儿园的立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