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68/2022-286358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黄田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黄田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黄田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委的决策部署,抢抓“温州北站高铁新城”的战略机遇,狠抓专班攻坚高质高效推进经济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优化,以跨越式提升“未来之城”的标识度、“交通重镇”的跃升度为目标,奋力打造县域主中心的“重要窗口”。现将2021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总结

(一)以高铁新城为突破口,为打造“重要窗口”提升城市能级一是拆建并举滕空间,城市能级进一步跃升。24天“啃下”焦灼13年之久的征迁“硬骨头”,化解了涉及60户埭下村民、26户外来移民、10户41省道临时周转户的历史遗留问题,顺利完成浙江永嘉五金智能智造工厂建设项目全部征拆工作。强势推进高铁主线8家企业、21155平方米的基督教堂拆除,圆满完成雅林社区特殊建筑拆迁“清零”目标,实现一子落,全链“活”,全力确保高铁新城建设无障碍。30天内完成千石、夹里、雅林3个村涉及622户征地补偿安置协议的签订。二是抢攻快上攻项目,城市建设进一步加速。建立征地拆迁、重大项目、项目前期6个工作专班燃推攻坚效能大提升“大抓项目”拼速度、抢进度的导向更加鲜明,高铁新城征拆、韵达快递物流、公交始末站及维保场项目等12个亿元以上项目高速推进;同步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因地制宜打造智能五金5G小微园、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园等创业场景,新招引33支创业精英团队入驻,为黄田城市能级提升厚植根基。三是心无旁骛大干交通,城市脉络进一步构建。以综合交通枢纽为总目标,以交通圈引领经济圈,进一步提升城市的辐射力、影响力,杭温高铁永嘉站、轨道交通M1线等工程正式开工,诸永高速温州北站互通可行性研究报告、104国道三江至黄田段改建工程施工图均获省相关部门批复,标志着黄田的交通网络将更加完善,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初具雏形。

(二)以产业转型为突破口,为打造“重要窗口”激活经济引擎。一是化危为机育新机,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在负重前行中实现质效并进,多项指标在A类单位始终靠前。1-10月份,街道经济社会发展13项主要指标位列A类前三,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完成率、外贸出口完成率等均处于全县前两位。积极开拓税源,培育更多优质企业,2021年完成税收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0.48亿元,增速38.70%。以最严要求遏用电,能耗“双控”进一步抓实,10-12月高压累计用电量每月运行指数在全县10个重点镇街排名中位列前二。二是量质并举抓转型,经济指标跃上新高度。街道紧扣“三服务”2.0版,着眼破解企业难题,开展全链条保姆式服务,实现“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服务。提量强质做大集体“蛋糕”,坚持社会发展报表和集体经济报表一起抓,挖掘村集体资产,对闲置、低效使用各类集体资产,引导村集体“腾笼换鸟”,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总收入25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2万元以上村(社区)实现100%覆盖。100万强村实现从2到5的跨越,带动了黄田街道村经各项指标一路飘红。三是谋中求机育产业,高质发展实现新成效。加大“管扶”力度,引导锁具产业整合转型、做大做强,成为经济新的增长极,为千石工业园区整体拆迁打好基础。落实村社五年规划等96件民生实事,聚焦2个抱团项目,以全省领先高标定位,雅林未来社区建设稳步推进,争创乡村振兴共富之路经典样板。

(三)以党建赋能为突破口,为打造“重要窗口”探索智治模式。一是狠抓张清单”,打造“干部铁军”。以全员考绩构建责任压力传导机制,强化街道、部门、村社“三级干部”协同联动;以市县“双清单”为指引,创新推出班子、科室、村社干事攻坚“张清单”。用“一套人马抓到底”的干事姿态,完善“清单化实施+专班化推进”运作方式,实现工作单元“扁平化”、条线分工“精细化”,岗位职责“颗粒化”“四季擂台”为载体,创优“抱团作战、团队比拼”模式,强化赛后结果运用,挂钩全体村社干部绩效考核,深层次激发每一位干部跟强者比、向高者攀、与优者赛的决心与信心,从而以赛促学,以学促干,育强村社干部队伍。二是优化红色网格,打造“黄田之治”。聚焦“大党委制”,建立“村社网格-微网格-居民级治理体系,优化细分14个村社大网格、25个全科网格、172个微网格,深化联户,打造党建+微治理品牌。全面整合网格队伍资源,实行网格聘任制,从基层站所、党员志愿者等人员中筛选一批敢于攻坚、善于攻坚的干部入网格,汇聚合力,打造党建+微团队品牌。细化驻村干部、基层站所、专职网格员、微网格员等4类人员工作职责,聚焦民生,打造党建+微实事品牌。三是突出“数字赋能”,创建“未来智治”。创新“智治村社”模式,构建以联合大党委机制为统领的未来智治新模板,推行“居民吹哨、网格报到”“网格吹哨、村社报到”,“村社吹哨、站所报到”的工作机制以千石为试点打造“党建+未来智治”社区示范点,探索形成“政府导治、居民自治、平台数治”的全新治理模式,让数字赋能村社治理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黄田加速驶入实现共同富裕“快车道”。将大数据、5G等与基层治理服务体系深度融合,整合接入微网格社会安全监控系统,打造整合平安建设、党建、社会事务、信访、“最多跑一次”等工作的数字化智能平台,点亮智慧黄田未来。

(四)以基层治理为突破口,为打造“重要窗口”筑牢发展根基。一是疫情防控筑牢“新防线”街道慎终如始抓机制抓管控,迭代升级“精准找人、闭环管人、靶向防人”机制,优化条线“6+1”运行机制,抽调公安、市监、执法、综治、应急、民政等站所科室骨干力量,强化与数据专班的联动协作,24小时三班制,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墙。创新片组“6+1”管控机制,片组、村社、网格全员压上,做到全线出击、全力以赴,做到重点场所关停、重点人员管控、“红白喜事”、疫苗接种、党员联防联控、自排查工作落实到位,确保防疫工作有迹可循、有据可查。坚持纪检“4+1”督查机制,结合值班与督查制度,组建由纪委、防控办、值班人员组成的若干个督查小组,开展日间与夜间不定时督查行动让督查考绩在疫情防控上发挥“金箍棒”的威力文化创建跃上“新台阶”。坚持“建管用育”文化礼堂工作有力推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全面升级,实现所(站)建设全覆盖,2021年被评为省级农村文化礼堂创建示范街道。同时全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各式各类的文体活动200余场,周周小活动不断、月月大活动精彩不停。安全消防取得“新成效”“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公示”,大大地推进了各网格的合用场所整改积极性。全年共发督办单1441040处,经验收合格率达85%左右。持续性开展“消防夜巡”活动,累计1226人次,检查各类场所726家,整改隐患428。制定黄田街道85”重点领域遏制较大生产安全事故专项整治方案,责任到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梳理整改,实行闭环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组建黄田涉金属粉尘企业群,倒逼企业落实清扫制度、履行主体责任多部门联合执法,开展燃气行业专项整治,发现隐患14处,下发整改责任单5,已全部整改完成。是平安建设获得“新成果”。出台网格员“村聘线管”考核管理办法,以考核分换奖金的形式激励网格员干事创业。创新“三位一体”捆绑考核机制,实行街道、村社、网格等三级干部同奖同罚;解决了网格工作无抓手、考核考绩比较难的问题部门科室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开展平安建设工作,2021年共申报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4个,均已报省市审核;完成凤屿、埭下、动车站广场等三处县级禁毒阵地打造坚持源头防治,围绕突出问题,积极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21年信访办收到上级转送信访件总量243件,同比下降51%,按期办结率100%;成功化解历史遗留信访积案3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纵深推进“反邪教”专项工作,打造“反邪教”宣传阵地1处。

2022年思路和方向

下一步,黄田街道抢抓“温州北站高铁新城”的历史机遇,以“宽视野谋布局,浓笔墨描未来”格局勾勒出黄田发展的全景图,主要目标:

(一)重大项目“四张清单”聚蓄发展动能。深化项目谋划储备,推出重大项目“四张清单”(政府投资项目清单、民间投资重大项目清单、2022年谋划招商清单、土地农转用项目清单),瞄准项目前期、开工、续建、投产“四个环节”加速,谋深谋细项目前期办,提前谋划,建立项目储备库。共梳理政府投资项目清单35个,谋划民间投资重大项目清单19个2022年谋划招商清单5个土地农转用项目清单23个,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建设工作计划,及时跟进各项目具体的实施情况。

(二)全力保障高铁新城重大项目推进和落地。紧盯以全省领先高标定位,确保雅林未来社区建设稳步推进;以项目蓄能,细谋精耕“大好高”项目,全力招引温州市交通科技产业园、智慧交通产业基地等2个项目落地;坚持提质拓面,做细城市发展“功能圈”,加压加码推进杉杉奥莱地块“清零工作”,加快温州北站交通枢纽(站南大道、金水路)、温州北站配套预埋工程、温州高铁北站站房综合体、雅林浦河改造提升及嘉楠湖公园等5个项目225亩征地工作,全力抓好大浦垟村、金洲嘉园等256户依法拆迁工作,确保高铁新城建设无障碍推进。

(三)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工程。一方面是制度建设,依托“全员考绩、全员比拼”,深入实施“三级干部、两张清单”工作机制,激发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另一方面是进一步推进两新党建“双覆盖”百日攻坚,高标准培育基层党建新标杆,建设奥康集团“六力合一、助力企业两个健康”等3个特色品牌,因地制宜打造物流、大学生创业园等新业态场景,为黄田城市能级提升厚植根基。同时,聚焦全省未来社区建设总体目标,构建以联合大党委机制为统领的未来智治新模板,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叠加数字赋能成效打造未来社区最佳实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