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政于民  > 新闻发布

我县召开“留员工 稳岗位 促发展”新闻发布会


1月15日下午,我县召开“留员工稳岗位促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了《永嘉县关于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全力抓好“开门稳”的十一条措施》,鼓励支持外地员工留永过年。副县长龚剑涧出席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在报喜鸟集团举行,龚剑涧介绍了我县全力抓好“开门稳”十一条措施的出台背景、主要举措等。为了同时抓好我县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我县于2021年12月27日制定出台了《永嘉县关于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全力抓好“开门稳”的十一条措施》,涉及稳岗补贴、税收优惠、消费券等方面,主要发力点聚焦在农历过年之前,政策惠及所有市场主体。希望通过“开门稳”十一条,从引导外地员工留永过年、强化企业节后用工保障和支持企业稳定有序生产三大方面给出暖心举措,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开门稳、开门红”。

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就我县除“开门稳”十一条措施外的其他措施进行说明,将采取加大政策支持、实施精准帮扶、强化要素保障等举措助力企业平稳生产,助推“开门稳”。县人社局负责人就在企业稳岗稳产方面今年的新举措进行阐述及解答,今年在延续往年一些政策的基础上,加大了保障力度,惠企范围更广、提供服务更准、稳岗措施更强。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报喜鸟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和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公司积极宣传和倡议员工留温过年。截至目前,留温员工意向人数达600多人,与上年同比增加200多人。春节期间,公司计划投入100多万元补助留温员工。

据介绍,“开门稳”十一条中干货满满,比如2022年1月和2022年2月均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外地员工人数20人以上、50人以上、100人以上的,一次性给予企业2万元、5万元、10万元补助。对于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1亿元)企业春节期间外地留永员工人数50人以上、100人以上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补助。同时,商务、文广旅体部门将为留温员工发放各类活动券、消费券。为外地留永员工免费赠送20G可在春节期间使用的本地流量。全面落实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按规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2022年第一季度工业产值超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产值及用电量增速均高于全县规上企业平均增速的,一次性给予奖励6万元,且纳入能源双控白名单(不含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产值每增加500万元,奖励同步增加2万元(产值最高档为5000万以上,封顶奖励22万)。2022年第一季度营业额在1000万以上的餐饮企业和销售额在3000万以上的零售企业,同比增长15%以上的,一次性给予奖励5万元。

据悉,“开门稳”十一条措施适用对象为永嘉县范围内工贸口相关企业及重大项目施工队伍。政策中涉及的外地留永员工,为户籍在永嘉县外、在永嘉县范围内民营企业工作,且自发文之日起至2022年2月28日止未离开永嘉县的非本县户籍员工。本政策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3月31日(措施已经明确时间的,从其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