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01/2022-283556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组配分类 政府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1-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其他信息   原文链接

《永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嘉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通知》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交通运输是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党中央作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部署,要求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加快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先行官。温州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把交通建设放在优先考量的先导位置,坚持 “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努力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交通力量、展现交通作为。

为落实《中共永嘉县委关于加快建设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决定》,进一步明确全县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依据《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省、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县级层面相关规划要求,编制《永嘉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起草过程

为更全面确定“十四五”时期永嘉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战略目标,明确主要任务和具体实施措施,以便在全县范围内系统、规范、有序地开展工作,规划进行了充分调研、公开征求意见和专家论证。

2020年8月完成规划初稿;2020年11月17日向全县有关部门征求意见,收到反馈意见4条,采纳1条。2021年2月7日第二次向全县有关部门征求意见,收到反馈意见5条,采纳2条。2021年6月25日以政务公开形式,向全社会公示征求意见,反馈意见0条。

2021年6月28日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反馈修改意见3条,均已整改落实,形成规划审议稿。

三、主要内容

第一板块(第一至二章节):主要内容为对“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总结以及“十四五”期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板块(第三章节):主要内容为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加强区域合作和联动发展,加强交通一体化布局建设,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和有效供给。实现建成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构建促“双循环”运输服务体系。实现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第三板块(第四至九章节)主要内容为重点任务:一是建设高效的铁路、轨道、公路、航空、航运、枢纽等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二是打造出行服务、物流体系等现代运输服务双循环体系;三是拓展交通与先进制造业、商贸流通业、邮政快递业、旅游业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新空间;四是构建智慧化、信息化的泛在先进的智慧交通体系;五是推进低碳美丽、资源节约集约的绿色交通发展;六是建立完善可靠的安全应急体系,提升安全水平,深化安全风险监管防控。

第四板块(第十章节):主要内容为对项目建设的安排。

第五板块(第十一章节):主要内容为保障措施和建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领,做好要素保障,创新投融资机制。

四、解读机关:永嘉县交通运输局,联系电话:0577-6702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