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66/2021-281159 主题分类 财政,其他
组配分类 专项经费使用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1-09-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关于下达2021年度第二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度第四批农村综合改革补助资金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的通知》(浙财基〔2021〕20号)和《永嘉县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永财基〔2019〕975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县2021年度第二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692万元,分解到北城街道江山村等16个村建设项目,各单位接通知后,请对照相关文件精神尽快做好项目实施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实行项目管理,明确配套投入。此次下达的项目财政奖补资金为预算控制数,财政最终补助数以审价定案价按比例结算为准,资金不足部分由有关村自筹解决。项目建设所涉及到的土地、规划、林业、水利等事项,按有关部门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二、保障资金投入,明确村级主体作用。各村居(社区)要在当地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主导下,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主体作用,坚持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借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发动村民群众广泛参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投入,切实提高村级公益事业项目建设水平。

三、加强乡镇(街道)财政就地就近资金监管。各乡镇(街道)财政所(办)要以一事一议项目为契机,加强财政主导项目的申报、公开公示、审核、资金拨付、日常检查、抽查、验收等工作,充分发挥就地就近资金监管作用,并将项目实施情况及时纳入统一的农村综合改革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管理。

四、发挥政策机制作用,多渠道筹措资金。坚持以“村民群众参与为基本前提,政府财政奖补为激励推动,社会力量捐助为有效补充,村级组织主导实施为落实载体”的基本做法,抓好项目自筹资金落实。

五、加强项目监管和民主监督。严格项目建设的全程监管和民主监督,按照“两委提、村民议、代表决、大家干”的要求,鼓励村级组织通过一定的民主监管程序,自行采购主要建材,采取议标、包清工等方式,努力节省项目投资和费用支出。村账代理中心要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切实做到专款专用。推行施工合同备案和项目决算审价制度,对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项目变更等问题,要通过项目变更联系单制度办理变更审批手续;对擅自改变项目实施地点、项目建设内容和资金用途的,将取消其项目补助资格。健全项目建设民主监督程序,激发村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积极性。

六、推行绩效评价、限期动工建设、结算制度。为加强和规范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益,对本年立项的项目,原则上应于当年度开工建设,一周年内竣工验收结算。对年度已立项的项目,二周年内没有完成建设,原则上该项目应予以终止,且二年内不得再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县财政将根据各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情况和取得的效益适时进行绩效评价。

附件:2021年度第二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汇总表

永嘉县财政局       永嘉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2日

永嘉县2021年度第二批申报省级“一事一议”

财政奖补项目汇总表

序号

乡镇

行政村

项目建设主要

内容

总投资

概算

村级自筹

财政补助控制数

合计

筹资筹劳

村集体

投入

社会

捐助

本级

补助

省级补助







16

乌牛街道

横联村

建设生态停车场1个,面积约702平方米;路边矮墙美化约55米。

64

13.00



13

19.00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