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温州市纪检监察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永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部署要求,9月3日,温州市纪检监察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永召开。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郑瀚主持会议,县领导王彩莲、林兴欢、潘剑永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来到永嘉农村小微权力“一网监督”数字化监督云广场,实地了解察看农村小微权力“一网监督”平台运行情况。该系统以数字赋能加强村级监督,织密小微权力风险防控体系一张网,使村级组织管理更规范、运行更高效、权力更透明。在瓯北公共资源交易大厅的“不见面”开标直播间,与会人员还现场观看了限额工程“不见面”开标全过程。

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市监委委员林玉宝通报了前阶段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数字化改革有关情况;永嘉、泰顺就基层小微权力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试点单位成果进行汇报展示;乐清、市委巡察办分别就作风建设e监督平台运行、巡察整改信息系统建设等展开汇报交流。据悉,我县纪委监委采取专班化运行方式,迎难而上,连续奋战一百多天,全面完成了“揭榜挂帅”试点任务,既高标打造软件系统,又重构了制度体系。同时,全力协助做好全市推广,形成“教材编印、问题答疑、视频教学、跟班培训、上门指导”“五位一体”的培训机制,为平台全市应用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建明指出,数字化改革具有从技术理性升级为制度理性、从单一领域拓展为全社会全领域、从被动适应转变为主动引领等三个鲜明的特征,要及时更新观念,正确认识数字化改革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必答题”,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选项”,是提高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必修课”,要主动加强学习、创新思维,争当数字化改革的实干家、领跑者。

张建明要求,要明确目标任务,主动拥抱数字化改革。加快构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体系,做到平台推广要持续发力、创新实践要持续深入,打造更多温州样板;加快提升执纪执法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强化对留置对象的智能服务、智能看护、智能监管;加快推进核心业务数字化,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和应用,进一步提升平台数据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张建明强调,要把握科学方法,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坚持谋大和抓小相统一,在更大场景中去思考谋划改革路径,放大改革的整体效应;坚持规范和创新相统一,做到规定动作接得住、自选动作有创新;坚持演示和实战相统一,找准最为迫切的需求、最有获得感的领域,破解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痛点;坚持迭代和新建相统一,花最少的钱达到最大的效果;坚持内力和外力相统一,理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引入社会化技术力量。要完善体制机制,做好“一把手”抓落实机制、“一本账”抓管理机制、“一盘棋”抓比拼机制,进一步增强数字化改革的主动性、紧迫性,全上跑道、全速竞跑、全力领跑,跑出纪检监察系统改革加速度、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