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苏州保利大剧院掌声不绝!永昆《红拂记》亮相中国昆剧艺术节交出圆满答卷


9月23-29日,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将在苏州举行,由永嘉昆剧团创排的昆剧《红拂记》入选参演,9月24日19:30在苏州保利大剧院正式上演。伴随着苏州保利大剧院观众席经久不息的掌声,荡气回肠的《红拂记》缓缓落幕,永昆此次昆剧节之旅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永嘉昆剧团参演的《红拂记》源自唐末传奇《虬髯客传》,红拂、李靖和虬髯客因共同的家国理想而相遇相知,义结金兰,后经明朝张凤翼改编,成为流传于世的昆曲传统剧目《红拂记》。为了恢复和挖掘传统剧目,2020年年初,永昆确定将传统剧目《红拂记》重新改编,并延邀四方名家组建了一支优秀的主创团队,以红拂身上独立奔放自由的性格跨越时代的鸿沟,连接当代女性,编剧温润在张凤翼三十四出的《红拂记》原本上进行了改编创作。永昆版《红拂记》将传奇女子红拂身上的独立精神与当代的价值观相连接,以“风尘三侠”为榜样引导年轻人活出“真性情”,既体现新时代昆曲艺术传承发展的最新成果,又展现昆曲人才的薪火相传。

永昆版新编历史剧《红拂记》

开演前两天,本场演出票便已全部售罄,这一消息宛如一记“强心针”,振奋了全团上下的士气。

6点左右,入口处就已经大排长龙。7点半,演出正式开始。灯光亮起,哀婉悲怆的音乐自舞台下方的乐队席飘扬而上。

《红拂记》的故事发生在战火纷飞、动荡不安的隋末。此次永昆版不管是在剧情改编还是文武戏编排上都颇具新意。

在人物关系上,既有红拂与李靖知音相遇、心心相惜的珍贵爱情又有二人与虬髯客互相赏识、义结金兰的乱世友情。还有三人之所以被称为“风尘三侠”的家国情怀与治世之志。而红拂与李靖因志同道合而结为夫妻的真情表白,红拂因客店老板娘之子无辜死去的悲痛哭诉,以及三人因是否要止戈为武、放弃与李世民为敌的矛盾纠结和功成名就后面对功名利禄的豁达洒脱一次次将观众情感推至高处。

永昆版《红拂记》在保留“乱世侠义之道”的主题时,也不忘用幽默的小巧思博观众一乐。更夫那句温州方言“颠人被砖头碎敲了”刚落地,场下熟悉温州话的观众便不由笑出声来,还有太监讲述十年后三人事迹流传于酒楼茶肆时感慨的“热搜头条,也不过如此”,更是引得观众席哄堂大笑。方言和现代语境的切入增加趣味性的同时,亦能制造间离效果,将观众的情绪跳转到此时此刻正在观戏的感知。

但最能激荡观众热情的无疑是精彩纷呈的打戏。一段近6分钟的打戏自“三侠”与李家军的乱斗开始,到红拂单挑兵将,可谓高潮迭起。一波又一波高难度的翻跳与红拂的耍枪看得场下观众连连高声喊好,掌声更是不绝于耳。一个段落的打戏刚结束,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就已迎来另一个打戏高光。

此次艺术节在“文艺中国”“君到苏州”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演播,是中国昆剧艺术节首次以线上演播的形式向全国观众全面展示艺术节精彩内容。既让全国其他地方的昆曲观众“足不出户”就能“进剧场,看大戏”,感受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共享最新文艺创作成果,又能及时收集各地专家、业界人士和广大观众的意见建议并反馈给演出院团和主创团队,促进观演互动,共同打磨精品,推动昆曲艺术创作再上新台阶。
    此外,永嘉昆剧团还精选了颇有代表性的《古城记·挑袍》、《双义节·审玉》、《绣襦记·当巾》、《折桂记·牲祭》四出折子戏登台亮相。

幕后倾力奉献的永昆人

尽管演出尚不能称为完美,但永昆可谓交出了无愧于自己的一份答卷。而这背后离不开各部门各方人员的努力付出和前辈艺术家们的无私指教。

早在22日,舞台布景人员就已经提前来到苏州,演员乐队大部队则迟后一天到达。因疫情影响,全团人员乘坐大巴来回。长达六、七小时的舟车劳顿后,舞台人员还未来得及整顿一番,便马不停蹄来到剧院开始装台。

23日,演职人员刚到达,也是立马就来到剧院熟悉演出场地。时间逐渐逼近,永昆的工作刻度几乎以秒计算。24日上午,进行了演出前最后一次完整排练。

导演林为林老师手中的话筒不时举起,对细节再做精益求精的调整。

副导演朱振莹老师看到演员的小问题,还耐心地手把手指正。

本次大戏的艺术指导——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老师(前排左二)与鼓板指导——浙江昆剧团团长王明强老师(前排左一)则专程前来观看并予以指教。


负责唱腔设计的周雪华老师虽因身体原因未能亲临现场,但多次对永昆的演出表示关心与祝福。

乐队也并未轻视排练,而是当作正式演出一般严谨对待,阮明奇老师激情昂扬地指挥乐队人员演奏出或如泣如诉,或气势磅礴的乐音。从中午排练结束后,乐队人员直到下午4点仍在进行“战斗”前音乐细节的改动。


此次《红拂记》的作曲配器由本团副团长徐律一手负责,完成作曲后,从乐队的组建到每一次排练,他也全程参与。

   还有灯光操控师、音响师......大家各司其职,全力配合。

   正是有前前后后近百人团队的倾力奉献,才有这一抹闪耀于今晚的“红”。

感谢此次所有参与演出的戏曲人!

感谢所有不吝赞美与掌声的观众!

下届昆剧节,我们不见不散!

(县昆剧团)

苏州保利大剧院掌声不绝.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