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3014182/2021-28190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其他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永嘉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1-09-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永商务函〔2021〕7号 其他信息

永嘉县商务局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5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陈海华委员:

首先感谢委员对全县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此次提案后,县商务局第一时间组织局班子成员以及中层干部对提案内容进行了仔细研讨,充分分析。经全面梳理后,现就委员提出的建议反馈如下:

根据目前的外贸形势以及上半年永嘉海关出口数据来看,永嘉本土出口整体处于后疫情时期逐步恢复的状态,但不同产业的出口形势已经出现两极分化。如教玩具、机械设备、服装辅料等产业,外贸出口正处于稳步增长的状态;而泵阀、服装等产业,仍处于下降趋势,出口恢复不佳。

结合委员在提案中提出的分析和建议,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强化人才培育和业务培训工作

以全面推进“RCEP”协定为契机,充分发挥商协会、贸促会等平台作用,联合涉外部门,在上半年已举行各类对外贸易专业知识及业务培训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常态化开展出口信保、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外汇避险等专场培训活动,同时主动对接人社部门,在人才招引工作上重点突出外贸出口型人才招引工作,以期抢抓东盟十国、日韩、澳洲等国家地区市场机遇。

推进外贸新业态培育工作

在本土出口形势不佳的当前,统筹开展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外综服等外贸新业态培育,依托政策红利,加大企业招引力度,加强惠企服务质量,巧打亲情牌,全力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重点招引义乌、宁波等地外贸企业回归。同时,充分利用跨境电商“9710、9810”等新出口模式的政策优势,鼓励生产型外贸企业触网开拓线上市场。

强化产业集群效应

重点扶持集群行业的参展需求。线下展会:针对永嘉的重点集群产业,如瓯北的泵阀、桥下的教玩具、桥头的拉链纽扣等,优化县级重点支持展会目录。线上展会:依托云展会平台举办线上专类产业展会,引导企业开拓线上市场。

做好区域品牌打造提升,提升品牌影响力。指导企业申报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省市级出口名牌等工作,已新增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1个(泵阀),复审通过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1个(教玩具),并争取新增设立省级出口名牌企业3家以上。

深入开展展会拓市场工作

展会是企业获取出口订单最主要的渠道之一,但受新冠疫情影响,近年来国际展会业几近停摆,企业参展渠道受阻。为帮助企业在疫情后期进一步开拓市场,我局总结以往参展经验,联合拥有优质渠道资源的展览主办单位,创新异地举办自办展形式,引导企业在国内疫情逐步稳定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开拓国内市场。同时,创新采取了线上线下展会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第三届“中国泵阀之乡”专精特新泵阀产品博览会线上线下联动展区,以及温州永嘉出口网上交易会(东南亚专场)等活动。下半年,我局还将牵头举办温州永嘉出口网上交易会专场、温州泵阀产业博览会、教育装备大会等国际性展会活动。

另外,经我局积极沟通和努力,已在原有县级展会政策基础上,增补了境内重点展会以及境外一般展会的企业参展补助政策,加大永嘉企业走出去参展拓市场的扶持力度。

创新开放型经济金融配套扶持举措

依托“订单+清单”系统,对外贸企业出口订单进行常态化跟踪监测的基础上,衍生开展融资需求对接服务,创新系统金融服务模块,通过企业融资需求发布以及金融机构对接的方式,提供一对一的金融扶持。同时,结合出口信保“政府联保”平台,联合中信保、宁波银行等单位,创新小微出口企业融资贷款灵活配套方案,努力充实企业发展的“钱袋子”。

感谢您对我县外贸经济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对以上答复如不满意,请与县商务局外经贸科联系。

主管领导:厉进荣

承办人:胡志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