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3014182/2021-281897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永嘉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1-09-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永商务函〔2021〕9号 其他信息

永嘉县商务局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64号提案的答复函


戴星委员:

您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打造电商云仓,降低快递物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以及覆盖率的建议》(政协提案64号)收悉,县商务局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我县成功申报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预计2021年底能完成农村三级物流体系的搭建,具体有以下功能:

1.县级仓储物流分拨中心建设

整合现有邮政、交通运输、第三方物流企业等资源,构建1个县级快递统仓共配中心,统一“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 “永嘉县仓储物流共配中心”标识,提供快递物流、代收货款、代售配送、仓储配送等服务,实现农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双向统仓共配。

2.乡(镇)、村级服务站(点)物流服务体系建设

合理规划和布局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县级以快递统仓共配中心为基础,充分利用现有服务站(点)进行改造升级,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打造10个标杆服务站(点);村级服务站(点)统一“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永嘉县XX乡(镇)XX村电商服务站”标识,乡镇电商服务中心统一“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永嘉县XX乡(镇)电商服务中心”标识,实现包裹揽投功能,持续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通过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物流配送体系,开展共同配送业务,提高揽投频次,有效降低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成本,解决优化农产品供应链“最初一公里”及“最后一公里”问题。

3.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开发农村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物流信息收集、分析、处理、分转、终端指令发布、数据统计上报等功能的综合管理。重点解决农村物流资源的协调统筹,降低农村物流成本。

4.冷链冷库设施改造升级

充分利用现有冷库资源,对本地农特产品进行保鲜预冷,保证农产品从产地新鲜直达县城和全国各地。

同时,县农业农村局充分利用益农信息社以及农村电商、邮政、供销等村级站点的网点优势,结合运营主体的生产、加工、仓储能力,统筹建立县乡村三级农产品网络销售服务体系。完成1个农产品物流仓储中转站农邮驿站。

感谢您对我县农村电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如对以上答复如不满意,请与县商务局电子商务促进中心联系,联系人: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