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民生资讯

我县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7问7答


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我市分年龄段、分步为12-17岁人群提供新冠疫苗免费接种,8月1日开始,我县各疫苗接种点开始对有需求的15-17岁人群进行接种。9月份开始,对12-14岁人群进行接种。截止到8月3日,我县15-17周岁人群共接种12461剂。那么青少年的新冠疫苗接种有无必要、有哪些关注点,为此记者特向县防疫办有关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

问:有必要开展青少年的新冠疫苗接种吗?

答:有必要!当前,国外疫情仍处于大流行态势,新冠病毒变异株不断出现,致使其传播力及致病力都有所增强。近期,我国个别省市还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截至当前,接种新冠疫苗仍是降低新冠肺炎发病,减少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的最有效的方法。为筑牢全人群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国家才决定对12-17岁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所以这项工作是很有必要的。

问:我县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是如何安排的?

答:根据国家和省里统一部署,分年龄逐步推进12-17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8月1日起率先启动全县15-17岁人群新冠接种工作,其中该年龄段在校学生将于8月2日-8月10日完成第一剂接种,8月23日-9月1日完成第二剂接种。下一步,将在9月份再启动12-14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问:15-17岁接种疫苗应注意哪些?

答:接种疫苗前:务必避免空腹、劳累,尽可能在放松的状态下完成疫苗接种。接种疫苗时:暑假期间,在校学生在监护人陪同下,携带学生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和《预防接种证》,家长身份证前往就近新冠疫苗接种点,做好信息登记,并由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开学后,我们将会根据学校分布统一接种。除学生外的该年龄段其他人群,属于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也需取得监护人知情同意,流程同在校学生。接种疫苗后:务必要在指定区域留观30分钟。

问:青少年接种的是哪款新冠疫苗?

答:12-17岁人群接种的是北京生物和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灭活疫苗,接种剂次为两针,两针间隔至少14天(北京科兴中维)或21天(北京生物)。

问:青少年接种的新冠疫苗,有哪些禁忌症?

答:对疫苗成分过敏者;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问:青少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会引起什么不良反应吗?

答:据国务院联防联控发布会公布:北京生物和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研制的灭活疫苗在获得附条件上市批准以后,继成人使用之后,继续开展了3-17岁人群的扩大临床试验,积累了更多的数据,这些数据及时上报国家,经过专家的认真审评论证,充分证明了青少年人群中接种新冠疫苗是安全的。

中国疾控中心5月28日发布我国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情况: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发生率均低于2019年我国其他各类疫苗的平均报告水平。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绝大多数为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或者发热、乏力、头痛等一过性的全身反应。通常这类反应会随着时间推移自行消失,无需特殊处理,第2剂可以照常接种。

问:接种新冠疫苗对新冠病毒变异株还有作用么?

答:截至目前的研究数据证实,新冠病毒变异株仍然还在疫苗保护范围之内,特别是它的中和性抗体及保护率,在一定程度都是存在的。在国外研究数据显示,国产疫苗可有效地降低新冠肺炎重症率和死亡率。因此,接种国产新冠疫苗对新冠病毒变异株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