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动态

来后九降,游红色村庄,品共同富裕食堂


7月16日,永嘉县碧莲镇在该镇后九降村举办全域环境整治誓师大会,这是后九降村初步建成红色美丽村庄之后接待的首次大规模参观活动。这一天,也是后九降村共同富裕食堂正式营业的日子。

后九降村,是“两个分量”重要批示精神的发源地。“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专门就永嘉后九降村村干部事迹作出重要批示。2006年,习近平同志考察后九降村。

“两个分量”雕塑 

红色村庄旅游新环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以来,后九降村干部群众始终坚持传承“两个分量”重要精神,坚持党建统领,统筹推进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工作,深挖红色文化资源,致力将后九降村建设成为红色美丽村庄。

上周,随着后九降主题馆的正式落成,后九降红色村庄的“一环五点”村落旅游新环线也正式形成了。

眼下的后九降村,由孙山、前九降、后九降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后九降旅游环线,主要环绕后九降自然村,“一环五点”中的“一环”即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后九降村的足迹为环线,“五点”包含这个小村子改造提升后的后九降主题馆、主题公园、郑九万故居和党群服务中心,还有该村的特色产业路。

后九降村的“一环五点”游线,是一条经典党性教育游线,也是一条接地气的红色旅游线路。

来到村口广场,是一座高达6米的“分量”黄铜雕塑,这是后九降的第一个打卡点。雕塑主体是一杆秤,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始终把老百姓放在心上;刚完成提升的后九降主题馆,在保留文化礼堂功能基础上,应用展板、实物、视频、VR互动等多种形式,展示有后九降村为民好书记郑九万的感人事迹,也有永嘉各地近年新涌现的基层典型好干部事迹介绍;主题公园中,有党建主题的花海布展,还有一处打卡点思源亭,后九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建鹏介绍,村民代表大会常在思源亭里召开,他也常在思源亭里告诉大家,要饮水思源,不忘感恩。

村里的花海景观

特色产业路则是眼下该村正在打造的新亮点工程。该村有500亩品质很好的农业园,前不久,经农业专家实地考察后,大家决定在这片农业园里种茶叶,同时在茶叶园中套种百果,让这里一年四季都有花果可赏。

共同富裕食堂新体验

猪心炖当归、豆腐菠菜、猪脚蹄、牛脚蹄、高山蔬菜……这是后九降新开张的共同富裕食堂里的菜品,不同于普通农家乐,这些菜品,是该村“一户一菜”精心挑选出来的,每户人家端出自己的拿手菜,游客点单后,相应的村民再到村食堂烧菜。

共同富裕食堂里的特色菜品

后九降共同富裕食堂以村集体股份合作社的形式运营,以刘建鹏为首的村两委干部作为食堂服务员提供免费服务,盈利所得归合作社再由村民进行分红。“比如一盘猪脚蹄的成本是30元,我们会开价50元,把这盘菜的利润算给提供菜品的这户村民。”刘建鹏说。

体验共同富裕食堂

碧莲镇党委书记麻永锋介绍,后九降村地处偏僻,但是该村作为“两个分量”重要批示精神的发源地,加上近年土蜂蜜、苔藓、覆盆子、猕猴桃、中草药等农副产业的兴起,红色资源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既带来了游客流量也为村集体带来了收益。随着后九降特色产业路的谋划布局、孙山自然村村至后九降自然村2.5公里道路提升的推进等,如何实现偏远山村共同富裕的问题,也许可以在后九降村找到一个很好的样板。

蜂蜜是后九降的一大产业,村里随处可见养蜂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