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01/2021-279138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县政府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7-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永政办发〔2021〕19号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CYJD01-2021-0008 其他信息 下载阅读版   政策解读

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培育“月光经济”产业的实施意见


各功能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加快培育我县“月光经济”产业,促进夜间市场繁荣,满足群众夜间消费需求,推进消费升级,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现就培育我县“月光经济”产业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号)《浙江省商务厅等14部门关于印发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实施意见的通知》(浙商务联发〔2019〕107号)《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培育“月光经济”产业的实施意见》(温政办〔2020〕10号)《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培育发展“月光经济”若干政策的通知》(温政办〔2020〕17号),以提升永嘉城市区域品位、建设区域品牌为目标,满足市民消费升级和消费多元化需求为出发点,系统谋划、精准定位,加快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业态格局,打响永嘉“月光经济”品牌,努力把培育“月光经济”作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

(二)工作原则。坚持方案引领,分步实施。发挥《永嘉县“月光经济”产业发展五年(2020-2025年)行动计划项目清单》(具体见附件)引领作用,兼顾系统性和重点聚焦,分步实施;鼓励挖掘已有资源,重点打造一批一年见形、三年建成、五年见效的重点项目。坚持特色吸引,集聚发展。围绕区域特色与优势,找准细分产业发力点,培育有特色、有吸引力、有人气的业态。发展细分产业集聚成街区、成商圈,推动业态成规模、成特色、成精品。坚持市场运作,政策引导。激发社会力量创造力和创新力。发挥政策扶持引导作用,确保方法科学、指向明确、举措有效,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挖掘“月光经济”潜在市场活力。坚持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健全完善细化“月光经济”推进工作机制,压实属地、部门和建设单位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三)工作目标。以上塘精致县城、瓯江北岸城市带、杭温高铁温州北站高铁新城现代娱乐休闲消费街区为重点,山区五组团古村、古街、古道、古迹休闲旅游街区特色乡村旅游为节点,构建永嘉县“月光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到2025年,我县建成特色型“月光经济”街区71个(部分重叠),其中以夜间特色餐饮为主的街区14个(万潮广场、瓯北码头综合体、解南路商业步行街、龙桥夜市、三江商务区希尔顿酒店工程、乌牛海鲜美食街、岩头楠溪春风小镇溪山庄园、大若岩商业步行街、巽宅中心街商业休闲街区、塘家塆民宿村、国鸿堡一广场、鹤盛岭上人家休闲旅游区、瓯北双塔路休闲商业街、云岚“慢生活•道体验”主题文化美食休闲街区);以夜间文化旅游为主的街区20个(永嘉县图书馆〈档案馆〉、永嘉泵阀展览交易中心项目、瓯北双塔公园、永嘉县工人文化馆、岩头楠溪春风小镇溪山庄园、楠溪•咏嘉、楠溪•归雁光影项目、恒蒙国际野外拓展项目、楠溪江航空汽车综合营地公园、楠溪云鼎休闲度假项目二期、陶公洞道文化养生小镇、碧莲舟垟旅游度假区、巽宅中心街商业休闲街区、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温州绿世界农林观光园〈楠溪江航空飞行营地〉、滩地音乐公园休闲旅游街区、林坑古村落休闲旅游街区、狮子岩景区休闲街、永嘉瓯窑小镇休闲旅游街街区、云岚“慢生活•道体验”主题文化美食休闲街区),以夜间购物为主的街区16个(万潮广场、瓯北城市广场、大悦里购物中心、解南路商业步行街、龙桥夜市、温乡城商业综合体项目、永嘉世贸中心商业综合体项目、乌牛文化商住广场、黄田街道站南广场枢纽、雅林未来社区、桥下镇恒达广场、大若岩商业步行街、黄岗天然浴场、国鸿堡一广场、维多利广场休闲商业街、瓯北双塔路休闲商业街),以夜间体育健身为主的街区18个(永嘉县珍溪运动休闲小镇、瓯北阳光大道东向延伸二期及防洪堤工程、瓯北城市广场、瓯北龙桥码头景观提升工程、瓯北码头综合体、瓯北双塔公园、瓯北三江标准堤工程PPP项目、永乐河治理工程、雅林未来社区、桥头镇文体中心、岩头楠溪春风小镇溪山庄园、恒蒙国际野外拓展项目、楠溪云鼎休闲度假项目二期、九黄线骑行绿道、黄岗天然浴场、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温州绿世界农林观光园〈楠溪江航空飞行营地〉、维多利广场休闲商业街),以夜间研学培训为主的街区3个(万潮广场、国鸿堡一广场、中国教玩具国际城展示休闲街区);力争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8%左右。

二、主要任务

(一)发挥“特色餐饮”优势,打造深夜食堂。打造一批全省乃至全国的名优小吃、美食聚集地,重点在瓯江北岸规划与建设以上塘万潮广场、上塘夜排档广场、瓯北龙桥海鲜排档夜市广场、瓯北解南路特色文化商业步行街、三江立体城购物中心、乌牛海鲜美食街等为代表集海洋文化、海鲜排档为主,非遗本土知名小吃、名菜,地方特色美食为辅的“瓯菜”品牌餐饮集聚区;打造云岭楠溪云上温泉度假区,改造提升鹤盛岭上人家休闲旅游区、岩头丽水古街休闲旅游街区、岩上民宿、大若岩大元下民宿村,做强永嘉麦饼、岩头锦粉夹、巽宅烤鹅、馄饨、汤圆、灯盏糕、猪脏粉、松糕、豆腐糟、麻糍、米面、锅贴等永嘉本地知名小吃,建设永嘉特色鲜明的小吃街区;在上塘码道西街-临城南路、瓯北阳光大道、三江环江大道、桥头维多利休闲广场商业街等地创建酒吧、咖啡、茶室等创意休闲街区。

(二)挖掘“文化旅游”内涵,打造“山水诗”摇篮。重点在上塘中塘溪公园、瓯北双塔公园、三江温州北郊森林公园、岩头红十三军基地、沙头永嘉书院等地精心策划编导具有“永嘉味,国际范,时尚潮”的夜间精品文艺演出,并鼓励社会团体夜间在城市公园、广场、商业街等公共空间开展内容丰富的民间艺人街头表演等活动;加强国家5A级旅游区创建力度,深入挖掘耕读文化特色,致力发扬永嘉学派文化精髓,大力开发“夜游楠溪江”“楠溪云上温泉月夜小镇”“小溪乱弹夜演”等精品夜游项目,做好楠溪江水上文章,持续打造“可游、可观、可憩、可赏、可娱”的夜间旅游休闲产品,构建集“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的夜游体系,增加过夜游客数量;积极发展规划展示博览、24小时书店等新业态,延长图书馆、文化馆、规划展示馆、昆剧院等公共文化场馆夜间开放时间,“城市书房”24小时开放,鼓励在重要时间节点、传统节日举办夜间休闲活动,满足大众文化消费需求。

(三)找准“夜间购物”定位,打造特色商圈。重点培育推广永嘉特色文创产品,做好耕读文化文章,开发瓯窑、板栗、乌牛早茶、永嘉早香柚、番薯枣等精品,形成一批以永嘉知名商品和特色文创产品为主的伴手礼;在瓯江北岸城市带集中发展瓯北-三江商业核心,打造提升杭温高铁温州北站站南广场、阳光大道、双塔路、环江大道等,使其成为夜间购物的重要区域,组织和鼓励商家利用节假日和节庆、店庆、季节转换等节点在核心商圈、特色商业街开展各类夜间促销活动,激发消费活力。支持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洗浴、美发美容、洗染等行业延长营业时间,引导品牌商超建设24小时便利店。做深体验消费,加快发展无人超市、无人支付等新零售业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某一行业商品的专业智能购物街区,以实体+电商的双位着力点,借助VR、AR新科技,引入专业售卖服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舒适、便利的消费体验。

(四)创新“体育健身”业态,打造活力场所。继续发展好自行车、羽毛球、游泳、乒乓球、跑步、健身操、太极拳等传统夜间体育项目,鼓励引导发展森林与健身、攀岩、电子竞技、跆拳道、击剑、瑜伽等新兴体育项目;注重体育赛事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引进国内外高规格、高水平、受众面广、参与度高的体育赛事活动,重点培育适合在夜间进行的具有永嘉本土特色的体育赛事;支持各类商业综合体建设室内滑冰、室内棒球、台球、射箭、射击、攀岩、壁球等体育配套设施项目,重点打造温州北郊森林公园、四海山森林公园、龙湾潭森林公园、珍溪运动休闲小镇、电竞文旅小镇、楠溪江长滩岛水上运动基地等一批夜间体育活动消费基地,进一步将拆后空间、桥下、屋顶等场地利用于体育场所,推进体育进公园和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发,为群众夜间体育消费提供更多场所。

(五)细分“研学培训”市场,打造消费热点。重点引导发展适合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培训项目,在夜间开设针对青少年的游泳、球类、棋类、跆拳道等兴趣运动课程和瓯窑等传统文化趣味课程;在瓯窑小镇、永嘉书院、红十三军基地、屿北古村落、苍坡古村落、楠溪乡村艺术研究院、原野农庄等定期开展系列研学活动,邀请家长和学生前来交流与学习;重点打造提升温乡城等项目,在多功能融合的商业综合体内,引导社会力量开办亲子教育、兴趣培训、职业技能训练等培训项目。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分工

2020年已成立永嘉县发展“月光经济”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商务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县政务服务中心、永投集团、永嘉旅投集团、县供电局、县长运公司(公交公司)、各相关功能区、乡镇(街道)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加强配合,增强发展“月光经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合力推进“月光经济”工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制定“月光经济”产业发展计划,落实发展“月光经济”工作协调机构议定事项,组织召开“月光经济”联席会议,做好“月光经济”总体推进、协调对接、考评督查等工作;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提出发展“月光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针对性对策意见;县公安局负责做好夜市街区的警务设置,落实交通秩序、治安等管理工作,会同县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解决夜市街区停车问题;县财政局负责积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为发展“月光经济”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落实“月光经济”建设项目的用地和规划审批,做好用地和规划服务保障工作;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协调各相关功能区、乡镇(街道)开展城市亮化美化洁化及相关审批保障工作,督促夜市街区管理机构保持夜市街区环境整洁;县商务局负责引导推进夜间消费街区创建和鼓励发展夜间零售网点等工作;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组织协调开展夜间文化娱乐活动,组织策划引进高品质文艺演出,积极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负责策划推出夜间旅游精品线路,鼓励旅游企业参与开发“月光经济”旅游产品,引导旅行社组织游客积极参与,加大营销推介力度,负责引进各类高规格体育比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发展夜间体育健身产业;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加强对夜市街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放宽“月光经济”企业登记注册有关条件,加快办理登记注册审批事项,依法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夜间公共交通运输组织和保障工作,会同县港航管理等部门发展水上夜游项目,协调县长运公司(公交公司)负责落实夜间公交优惠措施,适当延长与“月光经济”相关的公交线路末班车时间;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落实发展“月光经济”相关的审批保障工作。各相关功能区、乡镇(街道)和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负责本地区的 “月光经济”工作,明确领导分工和牵头工作,加快组织实施。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设立县、功能区(乡镇〈街道〉)、片区三级“月光经济”“掌灯人”,分别由县、功能区(乡镇〈街道〉)、片区分管领导担任,负责统筹协调推进落实“月光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公开招聘具有“月光经济”相关行业管理经验的人员担任“月光经济”“首席执行官”,协助“月光经济”“掌灯人”开展工作。

(二)强化配套建设。按照“500米配套服务圈”标准,对交通设施、停车设施、酒店设施、公共厕所、标识导航和智慧设施等发展“月光经济”相关的配套设施进行查漏补缺、提升品质,努力创造舒适便捷的消费环境,提高消费满意度。

(三)强化政策支持。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对涉及“月光经济”,尤其是城市管理领域的夜间摊点临时占道、户外广告设置、临时停车位设置等审批事项,建立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制定鼓励“月光经济”发展的专门政策措施。适度安排县级财政资金扶持“月光经济”发展,各相关功能区、乡镇(街道)财政配套安排相应规模的扶持资金。

1.开展夜市试点。在“月光经济”产业区域内开展夜市试点,划定活动场地范围,引导夜市规范有序发展。指导夜市运营主体制定夜市管理规定,在登记、设施、区域、标识、时段、卫生等夜市运营相关方面建立统一管理标准。(责任单位:各相关功能区、乡镇〈街道〉,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试行有限度自由经营。在“月光经济”产业区域内试行有限度自由经营,减少(或免除)登记材料、时间和流程,对无固定经营场所的经营户免于办理工商注册,对有固定经营场所的经营户推行住所登记承诺制、即办制、个体户口头申报等简易登记模式。探索个体工商户营业转让。(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3.创新“放心消费”示范区。在“月光经济”产业区域内布点消费维权“星光护航站”,大力创建商品、餐饮等多业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全面推行线上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创建“放心消费”示范样板区。(责任单位:各相关功能区、乡镇〈街道〉,县市场监管局)

4.优化公共区域夜间活动审批。在“月光经济”产业区域内夜间举办活动时,需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广场或公园等公共区域的,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视活动需要可适当延长批准的活动时间。对主办方在同一场地举办相同内容的多场次活动,实行一次性许可。(责任单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公安局)

5.推行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月光经济”相关建设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审批过程推行“最多跑一次”,提升审批效率,实现高效审批。进一步优化无偿代办服务,对“月光经济”相关建设项目推行上门代办、网络代办、接力代办等服务机制。(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6.可利用临时建筑促进“月光经济”发展。在“月光经济”产业区域内,对近期“留白”的空地,可采取县政府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方式,审批临时建筑,用于支撑“月光经济”的相关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7.试点放宽夜间“外摆位”管制。在“月光经济”产业区域内,针对夜间特定时段(18:00至次日2:00)、特定位置,在符合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市政环卫等相关规定,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秩序等前提下,允许沿街商户利用街面开展形象推广活动,放宽对夜间经营企业灯饰、广告设置的限制,允许“外摆位”和“跨门营业”试点。(责任单位:各相关功能区、乡镇〈街道〉)

8.实施夜间临时停车服务。在“月光经济”产业区域内,夜间特定时间段(20:00-24:00),允许部分道路增设夜间临时停车位,免收或减收停车费,并由属地政府梳理区域内的行政、企事业单位自用停车场情况,推动夜间向社会开放。(责任单位:各相关功能区、乡镇〈街道〉)

9.试行用电补助。鼓励商场、商圈延时经营,对22:00至次日8:00延时经营产生的电费,低谷时段年用电量超过100万千瓦时的商业用户,经申请核实可给予不超过低谷时段20%的电费补助。(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供电局)

10.明确创建特色“月光经济”街区奖励补助标准。创建成(含已创建)国家级著名商业街(区),夜间营业时间持续到24:00的,每年补助80万元;创建成(含已创建)省级特色商业街(区),夜间营业时间持续到24:00的,每年补助50万元。(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财政局)

11.明确高品质夜间文艺表演补助标准。策划组织具有“永嘉味,国际范,时尚潮”的夜间精品文艺演出的,经认定每年给予补助100万元。对常态化设立经认定的各类演艺活动,全年夜间时段(18:00-24:00)演出50场以上、每场演出时长20分钟以上,给予一次性补助50万元。(责任单位: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财政局)

12.明确有影响力的夜间体育赛事奖励标准。支持举办适合年轻人参与的电竞、足球等夜间体育比赛。夜间时段(18:00-24:00)举办或承办国际性、国家级、省级体育赛事且符合品牌体育赛事条件的体育产业机构,经认定给予实际总费用30%、不超过70万元的奖励。(责任单位: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财政局)

13.加大对永嘉地接旅行社招徕县外过夜旅游者的奖励力度。对旅行社年招徕县外过夜游客(游览1个以上A级景区)超过5000人次的,给予超出部分10元/人的奖励;接待境外(含港澳台)过夜游客(游览2个以上A级景区)超过1000人次的,给予超出部分40元/人的奖励。(责任单位: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财政局)

(四)强化督导考核。将发展“月光经济”列入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加强监督考核,定期开展督查并通报督查情况,以督查促落实,切实取得“月光经济”工作成效。

(五)强化宣传引导。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平台,开展“月光经济”系列宣传推广,开发“月光经济”智慧信息系统,向广大消费者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夜间消费资讯服务,培育和壮大夜市消费群体,不断推进“月光经济”发展。

(六)强化行业治理。推动成立“月光经济”商业联盟,指导夜市运营管理主体制定夜市管理规定,在登记、设施、区域、标识、时段、卫生等夜市运营相关方面建立统一管理标准,引导行业自律自纠。支持行业组织、高等院校、智库机构等加强“月光经济”发展动态研究和运行分析,建立健全统计指标体系,编制发布“月光经济”发展报告,为政府决策和行业发展提供参考。

本实施意见自2021年8月16日起施行。

附件:永嘉县“月光经济”产业发展五年(2020-2025年)行动计划项目清单

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永嘉县“月光经济”产业发展五年(2020-2025年)行动计划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期限

主力/配套业态

建设内容

责任单位

建设地点

进度状态


1

万潮广场

2015-2020

夜间购物

特色餐饮

学习培训

总投资4.5亿元,长度为300米,用地面积23416平米,建筑面积50657平米,集度假、休闲、购物、美食、娱乐为一体的现代消费综合体。

南城街道

南城街道永兴路

项目建成


2

永嘉县图书馆(档案馆)

2017-2021

文化旅游

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征地50亩,主要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总投资1.65亿元。

上塘中心城区

南城街道广场路

项目在建


3

永嘉县珍溪运动休闲小镇

2018-2020

体育健身

规划总规模2万亩,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登山游步道、栈道5.5公里,天然攀岩基地、桐花谷游泳湖、水岩游乐湖、水岩水上滑道、水岩立体游乐园、水岩射箭场、森林滑道、高空滑翔、多样化秋千群、塑溪探险区等项目。

沙头镇

沙头镇花坦社区

项目在建


4

瓯北阳光大道东向延伸二期及防洪堤工程

2019-2023

体育健身

该项目宽43米,长2.1公里,洪水50年一遇项目。

瓯北街道

瓯北街道

项目在建


5

瓯北城市广场

2019-2021

体育健身

夜间购物

占地65亩,总投资11亿元。

瓯北街道

瓯北街道

项目在建


6

永嘉泵阀展览交易中心项目

2020-2023

文化旅游

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46亩,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计划打造国际泵阀展览交易中心,助推永嘉跃升国际性泵阀交易基地。

瓯北街道

瓯北街道

项目谋划


7

瓯北龙桥码头景观提升工程

2019-2020

体育健身

面积2000多平方米,植入运动文化,跑、骑、走三项共同打造滨江慢行系统,创造人气社区活动带,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瓯北街道

瓯北街道龙桥村

项目在建


8

瓯北码头综合体


特色餐饮

体育健身

总投资20亿元,对现有瓯北码头改造提升,打造交通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码头综合体。

瓯北街道

瓯北码头

完工


9

大悦里购物中心

2018-2020

夜间购物

总投资3.3亿元,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以百货零售业为主,集娱乐、购物、美食于一体的大型购物中心。

瓯北街道

瓯北街道昌新路

完工


10

瓯北双塔公园


文化旅游

体育健身

公共设施项目,总投资3.5亿元,将来要打造成一个占地445亩的“城市绿肺”,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建设地下停车场以及商业配套设施;打造休闲文化城市公园。

瓯北街道

瓯北街道罗浮村

项目谋划


11

永嘉县工人文化馆

2020

文化旅游

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

瓯北街道

瓯北街道

项目在建


12

解南路商业步行街

2020-2025

特色餐饮

夜间购物

打造一条500米长,集娱乐、文化体验、餐饮消费于一体的解南路文化步行街区,总投资3600万元,计划于2020年开工。

瓯北街道

瓯北街道

项目谋划


13

龙桥夜市

2020

特色餐饮

夜间购物

占地6亩,摊位200多个。

瓯北街道

瓯北街道

项目在建


14

温乡城商业综合体项目

2019-2023

夜间购物

拟规划打造成为一个集“高端酒店会宴商务平台、大型商业购物中心、文化体育休闲旅游基地、儿童培训游乐益智广场、世界风情美食汇、高端居住社区”六大功能为一体的公园版、情景化、体验式主题型休闲购物中心和温州城市RBD。

三江街道

三江国际商务区西南端(瓯江与楠溪江交汇处)

项目在建


15

永嘉世贸中心商业综合体项目

2016-2022

夜间购物

功能定位为住宿、餐饮、购物、商务办公等于一体的商业金融中心,建成后有助于推动三江楼宇经济发展,有利于提升三江城市形象。

三江街道

三江商务区环江大道北侧

项目在建


16

三江商务区希尔顿酒店工程

2019-2022

特色餐饮

地上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地下2.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酒店住宿、办公、餐饮等,建成后将填补三江商务区酒店区域空白,满足当地大型婚宴、商务等需求。

三江街道

三江立体城环江大道北侧

项目在建


17

瓯北三江标准堤工程PPP项目

2011-2022

体育健身

本次PPP建设内容包括堤线总长4343.9米,重建水闸3座,(其中内退段包括标准堤1010米,外移段包括标准堤3333.9米及3座水闸)总投资75628万元。

三江街道

三江街道

项目在建


18

乌牛海鲜美食街

2020-2021

特色餐饮

位于乌牛海鲜交易市场东边,建筑面积共9800平米,两层。

乌牛街道

乌牛街道码道村

项目谋划


19

永乐河治理工程

2017-2021

体育健身

河段总长12.16千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疏浚拓宽河道12.16千米,新建堤防7.60千米、护岸14.67千米,整治横栏桥滩地170亩,改建桥梁14座,改建管线桥8座,修建排水箱涵43座等,施工总工期36个月。

乌牛街道

乌牛街道

项目在建


20

乌牛文化商住广场

2020-2022

夜间购物

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其中地下室2.7万平方),9栋17-26层,将打造集购物、休闲、吃住、儿童游乐、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消费场所。

乌牛街道

乌牛街道

项目在建


21

黄田街道站南广场枢纽

2021-2024

夜间购物

总用地面积约15.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不含地下),其中包含客运中心5.6万平方米、公交枢纽3.5万平方米、出租车蓄车场2万平方米、站南广场商业开发6万平方米。

温州北站高铁新城综合开发建设中心

黄田街道

项目谋划


22

雅林未来社区

2020-2023

夜间购物

体育健身

总用地面积236亩,总建筑面积72万方。

温州北站高铁新城综合开发建设中心

黄田街道

项目在建


23

桥下镇恒达广场

2019-2020

夜间购物

总投资3.8亿元,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1.6万平方米,星级酒店及配套设施1.9万平方米。将打造集购物、休闲、吃住、儿童游乐、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消费、全客层城市级生活中心。

桥下镇

桥下镇

完工


24

桥头镇文体中心


体育健身

总用地面积13.9亩。

桥头镇

桥头镇

项目谋划


25

岩头楠溪春风小镇溪山庄园

2018-2021

特色餐饮

文化旅游

体育健身

该项目总用地1411亩,建设用地200.2亩,建筑面积19.6万平方米。 项目定位为楠溪江景区范围内核心配套功能项目,包含星级酒店、农业观光、市政观光、商业步行街等内容,拟打造为楠溪江景区地标级项目。  

岩头镇

岩头镇

项目在建


26

楠溪·咏嘉

2020-2021

文化旅游

位于岩头镇丽水街,计划投资3000万元,立足于人文和自然山水的融合,将光影和剧团表演相结合,以边走边看的形式引领游客感受丽水古街呼吸式的复苏,表达人们渴望回归自然山水“咏而归”的美好愿景。

岩头镇

岩头镇

项目谋划


27

楠溪·归雁光影项目

2020-2021

文化旅游

计划投资1亿元,占地面积约400亩(具体范围以规划勘测面积为准),拟打造一个主题互动光影乐园,填补楠溪江夜间旅游项目空白。

岩头镇

枫林镇

旅投

岩头镇

枫林镇

项目谋划


28

恒蒙国际野外拓展项目

2020.3-2023.3

文化旅游

体育健身

项目总用地面积400亩,涉及学生研学基地、旅客集散中心、野营基地、冬训区、极限挑战区、拓展训练区、绿野谷等项目。

枫林镇

枫林镇

在建


29

楠溪江航空汽车综合营地公园

2020-2023

文化旅游

总投资2亿元。

枫林镇

旅投

枫林镇

项目谋划


30

楠溪云鼎休闲度假项目二期

2018-2020

文化旅游

体育健身

位于岩坦镇岩门下、潘塘村,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5万亩,采用村企合作形式经营,主要包括“一心一带四区”,即游客集散中心、林区道路景观带和生态度假养生区、森林运动拓展区、森林氧吧体验区、森林休闲旅游区,二期投资2亿元。

岩坦镇

岩坦镇

项目在建


31

陶公洞道文化养生小镇

2020-2025

文化旅游

陶公洞景区周边,长度1.2公里,以陶公洞景区水云村为核心,联动开发“道文化养生、乡村音乐、茶吧书屋、特色小吃、时尚运动、休闲农业、文化展览”等多种业态。

大若岩镇

大若岩镇陶公洞周边

项目谋划


32

大若岩商业步行街

2020-2023

夜间购物

特色餐饮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酒店住宿、办公、餐饮等,满足当地大型婚宴、商务、旅游度假、旅游商品等需求。

大若岩镇

大若岩镇大若岩村

项目谋划


33

九黄线骑行绿道

2020-2021

体育健身

九黄线骑行道,长约9公里,宽3米,彩色沥青,设置路灯,总投资1.3亿元。

大若岩镇

大若岩九黄线

项目谋划


34

碧莲舟垟旅游度假区

2019-2020

文化旅游

总投资1亿元。

碧莲镇

碧莲镇

项目在建


35

黄岗天然浴场

2020-2022

体育健身

夜间购物

黄岗天然浴场,线路连接缸窑市场,可打造体育健身、夜间购物为一体的项目。

碧莲镇

碧莲镇

项目在建


36

巽宅中心街商业休闲街区


特色餐饮

文化旅游

重点发展餐饮美食、民宿、农家乐客栈、休闲娱乐、美容美发及手机专卖,以及超市、日用百货、土特产品、旅游商品及其它相关商业服务业。

巽宅镇

巽宅镇

项目谋划


37

塘家塆民宿村

2019-2021

特色餐饮

已建成:露天电影、烧烤广场、篝火广场、美食咖啡厅。拟建:音乐酒吧(预计2021年6月完成)。

鹤盛镇

鹤盛镇

项目在建


38

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

2019-2022

体育健身

文化旅游

规划总面积33.7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806.935亩,总投资58亿元,立足高海拔自然山水风光优势,以南陈温泉产业为核心,联动开发“温泉康养、时尚运动、休闲农业、文化展览”等多种业态。  

云岭乡

云岭乡

项目在建


39

国鸿堡一广场

2019-2020

夜间购物

特色餐饮

学习培训

总投资3亿,长度为约500米的商业街区,其商业建筑面积约35000平米,以情景主题街区、社区商业配套、综合教育培训、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现代消费综合体;将潮流文化与商业相结合,打造全行业覆盖一站式开放街区。

瓯北街道

瓯北街道双塔路与河西路交叉口

完工


40

温州绿世界农林观光园(楠溪江航空飞行营地)

2018-2023

文化旅游

体育健身

项目建设规模用地1200亩,一期已流转土地500亩,中远期流转700亩。总投资2.1亿元人民币。项目设施建设完成主要包括有450米草坪起飞降落场、机库、指挥塔台、直升机停机坪、航空接待处、动力三角翼、旋翼机、动力滑翔伞、双人滑翔牵引伞、直升机、无人机、北极光秀、水上乐园、热气球、高空跳伞、跑跑卡丁车、丛林穿越、森林咖啡厅、七彩滑道、真人CS、动感射击、小甲虫碰碰车、碰碰球、儿童蹦床、光影互动、VR9D影院、太空漫步、儿童乐园、跑马场。

东城街道

东城街道敬仁村

项目在建

41

滩地音乐公园休闲旅游街区

2021-2025

文化旅游

滩地音乐公园以楠溪江跨年音乐节、楠溪江电竞造物节等活动为载体,引进新业态,发展体验式、休闲式、互动式的旅游休闲服务,打造成为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和楠溪江网红打卡地。

岩头镇

岩头镇

项目在建

42

鹤盛岭上人家休闲旅游街区

2021-2025

特色餐饮

以古瓯越风情的原始风貌体验为核心,以本地烤全羊美食为特色(以本地山羊为原料,采用独特配方炭烤而成),以溪螺、田鱼等农家特色菜肴及山村特有的蜂蜜、茶叶、菜干、腊肉等土特产品交易为重点,发展具有古瓯越民居的典型风俗特色的休闲美食、休闲住宿特色街区。

鹤盛镇

岭上村

项目在建

43

林坑古村落休闲旅游街区

2021-2025

文化旅游

以浙南山区民居古村落文化、古村落风情、古村落建筑(民居及廊桥)及民俗展示与体验为特色,以民宿、客栈、特色土菜为重点的山区古村落休闲旅游度假区。

岩坦

林坑村

项目在建

44

狮子岩景区休旅游闲街

2021-2025

文化旅游

以楠溪江天然风景“水秀”、“村古”、“滩林美”昼夜观赏体验为核心,以狮子岩漂流、渔舟晚唱、休闲美食、休闲客栈及摄影采风等,打造具有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特色美食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商业街区。

岩头镇

下日川村

项目在建

45

永嘉瓯窑小镇休闲旅游街区

2021-2025

文化旅游

以改造提升为核心,围绕瓯窑文化历史遗迹再现,瓯窑文化展示、研究、交流、体验及创意设计,以及瓯绣、瓯塑、瓯雕、瓯花、酿酒、茶艺、国画等地方特色与传统文化体验、休闲与创意设计等,发展以瓯窑文化为核心,永嘉特色文化展示为重点的历史文化创意休闲街区。

三街街道

龙下村

项目在建

46

云岚“慢生活.道体验”主题文化美食休闲街区

2021-2025

文化旅游

特色餐饮

以楠溪云岚、君兰酒店及松风水月为核心,融合周边楠溪花开、楠溪若舍等特色民宿,聚焦山水文化与道医养生文化、特色美食与休闲购物,打造拥有城市书吧、休闲茶吧、道文化体验等休闲载体,集特色美食、购物休闲、养生度假、宗教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特色文化美食休闲街区。

大若岩镇

大若岩镇

项目在建

47

中国教玩具国际城展示休闲街区

2021-2025

研学培训

重点围绕教玩具的展贸中心、采购中心、电商服务中心、设计研发中心及配套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建设教玩具国际化展示交易及休闲特色街区。

桥下镇

垟湾工业区

项目在建

48

瓯北双塔路休闲商业街区

2021-2025

夜间购物

特色餐饮

以商业业态丰富为特色,以小而灵活的美容美发、餐饮、超市、银行、休闲娱乐、服装、眼镜、手机专卖、珠宝首饰、摄影、酒店及其它商业服务业态为重点,发展面向中心城区居民及游客休闲及购物需求的特色商业街区。

瓯北中心城区

瓯北

项目在建

49

维多利广场休闲商业街区

2021-2025

夜间购物

体育健身

以度假酒店、休闲酒店、时尚购物、精品专卖、休闲娱乐、儿童教育与儿童乐园、国际影城、超市、美食集市及时尚购物街区等业态为核心,打造商业业态多样的都市型现代商业综合体与休闲购物街区。

桥头镇

坦头村

项目在建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办、政协办,县人武部,县法院、检察院,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新闻单位

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