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政于民  > 新闻发布

温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永嘉专场


一、发布主题

赓续红色血脉 推动绿色崛起 全力打造高质量“红绿”融合永嘉样板

二、发布时间

2021年5月31日(星期一)15:00

三、发布地点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

四、发布人

中共永嘉县委书记   王彩莲

中共红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罗雨松

中共永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姚  海

永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周旭丹

五、主持人

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陈靓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温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温州作为浙南的红色热土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1930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温州永嘉成立,前后坚持斗争4年,牵制了国民党进攻中央苏区的兵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节点,我们追寻党在温州的奋斗足迹,在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举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永嘉专场。今天我们现场邀请到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永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海,永嘉县副县长周旭丹,请他们围绕“赓续红色血脉 推动绿色崛起 全力打造高质量‘红绿’融合永嘉样板”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同时,我们还将视频连线永嘉县东西部协作结对县——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的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雨松。

下面我们先请王书记作介绍。

中共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永嘉的情况。首先,我代表永嘉县委、县政府,向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永嘉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永嘉是全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县、中国文化旅游大县、中国千年古县、浙江老革命根据地县。概括起来,我们永嘉主要有四大特点:一是瓯越文化的发源地。永嘉建县已有1800多年,历史上先有永嘉郡、后有温州府。书圣王羲之、山水诗鼻祖谢灵运都曾任永嘉太守,拥有永嘉学派、永嘉昆曲等系列文化名片,素来有着“中国山水诗摇篮”之美誉,被评为中国诗歌之乡、中华诗词之县。二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永嘉是一块红色的热土,1930年诞生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它是直属中央军委领导、编入正式序列的全国14支红军之一,是当时党在浙江创建并领导的一支最强大的革命武装。红十三军经历大小战斗百余次,牺牲党员和红军战士1700多名,用生命和鲜血诠释了怀抱理想、敢为人先的求真精神,艰苦奋战、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为民奉献、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它的斗争历程被记入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三是温州模式的示范生。永嘉人血液中始终流淌着“敢为人先”的改革基因,早在1956年就开创了全国包产到户之先河,并在1982年创建了全国第一个专业小商品批发市场“桥头纽扣市场”,成为温州模式的最典型代表,被誉为“东方的布鲁塞尔”。目前,已经形成了泵阀、鞋服、服装辅料、教玩具四大支柱产业,拥有中国泵阀之乡、中国纽扣之都、中国教玩具之都等五张国家级产业金名片,品牌实力位列全国县域商标发展百强县前列。四是休闲度假的桃花源。拥有国内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境内三百里楠溪江被誉为“天下第一水”,中上游常年保持在国家I、II类水质,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94%,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以上,是全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现在,我们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国家5A级景区,全力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建党百年来,永嘉人民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持传承弘扬红十三军革命精神,以红色文化为引领,以绿色发展为主题,顽强拼搏、砥砺奋进,走出了蹄疾步稳的改革之路,描绘了强县富民的美好画卷。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05亿元跃升到去年的461.89亿元、增长439倍,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成百上千倍增长,成功跻身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连续四年位列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考核优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一)我们下好改革开放的先手棋,跨越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永嘉是吃“改革饭”长大、走“改革路”起家。我们坚持发挥改革撬动作用,积极承担全国产权制度改革、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等50余项国家和省级改革任务,特别是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多领域改革,跨境电商溯源码成功入选全省首批数字经济系统揭榜挂帅名单,基层商会改革工作成为全省典型,促消费创新做法上榜全省“最佳实践”,创新推出的数字化监管、阳光化运作、无盲区覆盖的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成功入选全国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典型案例、全省首届“基层清廉建设十大创新经验”。我们坚持打通对外开放通道,抢抓杭温高铁两处设站的历史机遇,全力推进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统筹抓好全省1小时、中心镇半小时、城乡微循环“三个交通圈”,累计建成公路总里程数全市第一,全面形成了对外“四高二铁”、县内“七横七纵”的大交通格局。可以说,今天的永嘉,各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全方位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已经成为温州融杭接沪的前沿阵地。

(二)我们吹响旅游发展的主旋律,绿色崛起步伐更加坚定。我们牢牢把握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人文历史底蕴深厚的先天优势,坚持把旅游作为强村富民的战略性主导产业,高位谋划“12310”旅游发展路径,高标抓好岩头—枫林、石桅岩—龙湾潭、永嘉书院—大若岩三大核心板块建设,全面擦亮“北有莫干山、南有楠溪江”的民宿品牌,成功打造全省首个数字诗路e站,枫林列入全省首批、全市首个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带动全县旅游总收入连续五年保持20%以上的高位增长,成功跻身全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特别近年来,我们精心抓好红色资源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成功培育红色旅游重要景点(教育基地)15个,中国工农红军十三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永嘉县革命历史纪念馆入选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架构起了以浙南红军小镇为核心的红色旅游项目布局和产品体系。可以说,今天的永嘉,不仅拥有绿色发展底气、更有绿色崛起路径,全面踏上了旅游强县富民的新征程。

(三)我们打好项目建设的攻坚战,城乡面貌蝶变更加精彩。针对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一最大发展短板,我们坚持从城乡融合发展破题,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发力,五年来新增省级重点工程26个,实施县级以上重点项目236个、总投资2958亿元,成功实现20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和5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零”的突破,获评全省有效投资优秀单位,加快形成沿江山区两极并进的发展格局。在沿江,我们聚焦打造瓯江北岸核心区、温州北高铁新城、上塘精致县城三大千亿级城市平台,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34个、拆除255万平方米,实施精建精美项目51个,城镇化率提高4个百分点,城市能级以及综合承载力得到进一步攀升。在山区,深入推进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率全市之先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机制,落地实施《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高标准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10条, 619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全部达到总收入2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乡贤助乡兴”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可以说,今天的永嘉,一端是现代城市提档升级,一端是未来乡村全面铺开,逐渐成为了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四)我们织密民生福祉的保障网,全县百姓生活更加美好。一直以来,我们致力改善百姓生活,对于民生事业舍得投入、舍得花钱,近年来民生领域财政支出占比超75%,相继创成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示范文明县城,获评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连续两年荣获健康浙江工作优秀(奖)。同时,我们把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作为提升群众安全感的重要保障,以“平安永嘉”建设为主抓手,全面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全科网格2.0建设,安全生产主要指标连续13年下降,破命案积案成效位列全省第一,扫黑除恶“零拔高、零改判、零降格”工作得到中央特派督导组肯定,连续三年获评无信访积案县,成功实现平安“十二连创”,顺利夺取平安金鼎。可以说,今天的永嘉,公共服务不断改善、社会环境不断优化,正朝着共同富裕的新目标全速前进。

回望百年奋斗路,我们倍感振奋;昂首阔步再出征,我们满怀信心。步入新发展阶段,踏上“十四五”发展新征程,永嘉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始终不渝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用百年党史锤炼坚定信仰、凝聚强大力量,以奋斗者的姿态、实干家的担当,进一步把永嘉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精神资产、把红色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加快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全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努力当好温州都市融合发展的先行者、经济转型跃升的增长极、深化乡村振兴的新典范。一是坚持战略融入,推动县域发展新跨越。我们将“立足全局审视县域、跳出县域发展县域”,抢抓杭温高铁两处设站历史性机遇,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一江两岸协同发展等战略,探索建立与核心区块的项目共商共建、利益共赢共享等承接机制,精心布局城市空间结构、产业业态、基础设施,全力构筑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新格局,努力打造温州融杭接沪的“桥头堡”、成为两岸协同发展的“模范生”。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实现发展动能新提升。坚定实施科技创新首位战略,抢抓数字化改革,加快打造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瓯江北岸科创走廊等“一区一廊一会多点”科创布局,深入推进泵阀、鞋服、教玩具等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大力实行数字经济、智慧物流、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集群化培育,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三是坚持系统发力,开辟城乡发展新格局。积极抢抓杭温高铁两处设站、瓯江两岸协同发展的历史叠加机遇,以系统思维、全局眼光谋划县域整体跨越式发展,着力提升上塘、瓯北、三江县域主平台能级,加快打造桥头、桥下工贸型和岩头、枫林文旅型两大县域副中心,全力推动山区四大组团特色化发展,全面构建“一主两副四组团”空间布局,持续巩固沿江山区双轮驱动、两极并进的发展格局。四是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县域治理新样本。全面汲取红十三军英勇斗争的精神力量,持续优化“党建引领+”体系,健全完善“综合指挥中心+四个平台+全科网格 2.0 版+基层‘微网格’”的县镇村三级治理架构,全力推进平安永嘉、法治永嘉建设,着力优化治理形态、完善治理模式,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系统化、智慧化和精细化水平,努力争创县域治理样板地。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书记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记者:姚部长您好!我想了解,永嘉作为红十三军的诞生地,近年来在守护好、发扬好、传承好红十三军精神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中共永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海:红十三军的革命斗争精神为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注入了红色基因,也是“勇立潮头、走在前列”浙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九十一年过去了,红十三军精神始终根植于瓯越大地,流淌在血脉当中,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战胜一切困难,夺取新的胜利的力量源泉。对于我们永嘉来说,守护好、发扬好、传承好红十三军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主要是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守护红色根脉。坚持“立足温州、领先全省、影响全国”的目标定位,以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为核心,建设“红色引领,绿色崛起”全域旅游示范标杆项目--浙南红军小镇,先后获得省第三批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浙里红”十大红色教育基地等荣誉。同时,以红十三军教育基地为核心,我们精心设计并打造“1+22+N”红色研学路线,真正让红十三军军部旧址、谢文锦故居等一批红色遗迹“活”起来,红色记忆“亮”起来。

二是讲好红色故事。我们高度重视红十三军的史实研究和精神传承,在去年红十三军成立90周年之际,通过全社会征集和专家研讨等方式,对红十三军精神进行了总结提炼,即“怀抱理想、敢为人先的求真精神,艰苦奋战、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为民奉献、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去年以来,我们还组织开展了“传承红军精神·对标检视党性”专题活动、“弘扬红军精神·助力灾后重建”专项行动,全县广大党员接受了党性大洗礼,创造了灾后重建“山早速度”,取得了丰硕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同时,我们开设并推出《红十三军的革命斗争史和革命精神》《红十三军英烈传和永嘉精神》等一批精品课程,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三是传承红色精神。实践是最好的传承。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重要批示精神,持续开展“两个分量”主题实践和以村社干部为主的“强担当、提分量、促发展”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实施“迎百年、冲十亿”和“建强全域党建联盟、深化百村结对帮扶”专项行动,不仅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掀起干事创业热潮,还不断增强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真正汇聚起了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县的强大动力。

记者:刚才,王书记提出了永嘉“十四五”时期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的目标定位。这里想问一下王书记,我们永嘉将如何保障这个目标的落实?

中共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所要打造的“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就是坚持以生态为底、以现代化为要,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牵引作用,将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等现代元素融入产业转型、城市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真正让永嘉成为具有现代化城市功能的产城融合新区块、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家园。具体工作中,我们主要是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树立“走在前列”的工作标准。坚持守好红色根脉,传承发扬红十三军革命精神,把蕴藏于红色基因中的深厚力量转化为“走在前列”的行动准则,以争当温州融杭接沪“桥头堡”为工作定位,立足于对标一流、追求卓越,立足于弯道超车、拼搏跨越,提升发展格局、瞄准目标高线,把立潮头、争一流贯穿到县域发展的方方面面,努力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的进程中,贡献更多全省先行、温州示范、永嘉特色的实践样本。二是明晰“赶超跨越”的路径举措。坚持把“五城建设”和“三地争创”作为具体抓手和内生动力,向改革开放要出路、以治理迭代固根基、用“两山”实践塑优势,着力提升创新驱动、交通融入、产业转型、文化和旅游发展和民生福祉水平,加快构筑全方位发展新优势,有效推动经济发展动能强劲、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全域环境生态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美好、县域社会善治智治,真正实现县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是迭代“与时俱进”的工作方法。我们将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创新意识,针对“五城三地一新区”中“五城”建设、“三地”争创、“一新区”打造,分类建立组织体系强、运作机制优、协同联动紧的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各项重点工作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四个体系”,同步用好重点督查、专项巡察、社会监督等工具手段,真正以统筹谋划、周密部署、科学运行确保“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方向正确、行稳致远。

主持人:谢谢王书记!各位记者朋友,永嘉作为红十三军革命根据地和2400公里以外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所在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从2017年开始结下东西部协助结对的情缘,4年多来,两地不仅在农业产业、旅游等领域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在文化教育扶贫和医疗扶贫中的结对故事,也是一个接一个。两地的互助情怀是如何结下?下一步两地还将有哪些的合作项目?下面,我们连线红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雨松,请看大屏幕!

中共红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罗雨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在这繁花似锦、绿草如茵的美好时节,我们能相聚一起,举行建党百年新闻发布会。在此,向你们长期以来对红原社会经济发展给予的关注、关心、支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红原县幅员面积8400平方公里,辖6镇4乡,5万人,藏族占84%,农牧民占78%,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年均气温1.4℃,极端最低气温-36℃。红原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重点生态湿地保护区,是国家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是四川省现代草原畜牧业试点示范县、湿地保护试点县。

红原是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1960年由周恩来总理命名建县。而永嘉县则是浙江老革命根据地,1930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此成立。薪火相传的红军精神,将相距2400公里的永嘉、红原两地紧紧连接在了一起。

自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实施以来,永嘉县委、县政府重点围绕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康等六个重要方面开展务实对接,先后投入帮扶资金2595万元,援助帮扶规划建设项目43个。以红军精神为主题的“永红小镇”是永嘉县对口帮扶工作中的重要援建项目,包含8个子项目,涵盖文旅酒店、制造业车间、文化产业等多个方面,是根据红原县特色资源“量身订制”的产业项目样本。目前,“君兰云上乡村度假酒店红原店”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装修中,预计7月份正常营业,“草原书屋”将与君兰酒店同步开放,“鞋服爱心驿站”将提前适时开放;“扶贫车间”项目待君兰云上乡村度假酒店正常营运后,经与酒店方商议再作推进;“大草原雅克音乐季”帮扶资金已到位;隆重举行“重走红军路,携手奔小康”活动;“爱心牧场”项目已于去年在邛溪镇组织实施。

这份跨越千里的深情厚谊,我们始终铭记、感佩于心。我们将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根本出路,把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作为主要抓手,把民生保障作为根本目的,进一步与永嘉县加强互访交流,深化产业合作,增进人才交流,全面拓展永嘉红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共同打造国家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典范。

这里,有着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波澜壮阔的红色文化、多姿多彩的生态文化、浩瀚神秘的宗教文化、多元包容的门户文化,神奇秀美、热情好客的红原真诚邀请、热情期盼大家来大草原指导工作、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最后,诚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安康,工作顺利,扎西德勒! 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罗部长,下面,我们继续进入现场提问环节,有请记者们提问!

记者:永嘉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我想了解,近年来永嘉是如何利用红色旅游带动全域旅游发展的?

永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旭丹:近年来,我们充分挖掘本地红色基因,大力实施红旅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提升红色旅游上层次、上品质,不断擦亮红色旅游品牌,有力带动永嘉全域旅游发展。

一是抓红色遗址保护利用,打造红色旅游产品体系。系统梳理永嘉红色文化资源,加大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力度,累计投入3.3亿元用于红色旅游项目的保护和开发建设,建成了浙南红军小镇红色旅游核心区和谢文锦故居改造、屿北武装起义纪念碑等5个红色旅游重点项目,打造了15个红色旅游重要景点(学习教育基地),有效推动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2020年共接待游客约5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亿元,带动当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1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超3000元。

二是抓红色基因传承赓续,凸显红色旅游教育功能。我们着力打造主题教育突出的沉浸式红色教育阵地,相继建成红十三军红色教育基地、永嘉县革命历史纪念馆等一批教育基地。特别是红十三军红色教育基地推出了“穿红军装、走红军路、吃红军餐”等活动,营造生动浓郁的红色文化精神氛围,提升教育感染水平。自开放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党性教育活动7000多场次,接待党员干部、学生、游客40多万人次,较好地发挥了红色基因库的红色教育功能,2020年获评“浙江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教育基地”等荣誉。

三是抓红色主题宣传推介,擦亮永嘉红色旅游品牌。一方面,精心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群相继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浙江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名单,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丽水街(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岩头事件”旧址东宗祠堂)—屿北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亭)等红色景点名列浙江省、温州市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成功承办全省“红动浙江”2019红色旅游季暨万人初心之旅活动启动仪式等。另一方面,精心打造“红色主题教育”品牌活动。自2010年起,每年,永嘉县都举行一年一届的“重走红军路”大型活动,迄今已经连续举办12届,“重走红军路”活动已成为省内外富有影响力的一张红色主题活动金名片。

下步,我们将持续推进红色遗址保护、红色基因传承、红色主题宣传,着力在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加快打造国内知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记者:当前,浙江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永嘉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做法和思考?

中共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作为浙江的一份子,特别是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永嘉有责任、有义务在推进共同富裕上合心合力、尽心尽力。对此,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因地制宜、久久为功,奋力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扛起永嘉担当、贡献永嘉力量。一是优化顶层设计。始终按照沿江山区双轮驱动、两极并进的发展思路,统筹抓好城乡空间布局、经济发展,城乡收入比由2.1缩小至2.0以内,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依旧是我们最大的县域发展短板。对此,我们坚持以系统思维谋全局,以“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为契机,以城乡布局优化为切入,以科技创新驱动为支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紧扣上瓯一体、岩枫一体、桥头桥下金溪一体等“三个一体化”方向,加快推进主城区扩能、县域工贸和旅游两大副中心提质、山区四大特色组团并进,全力打开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二是狠抓富民增收。近年来,我们持续拓宽增收渠道,打好旅游发展致富、特色产业致富、金融帮扶致富等组合拳,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连续五年保持14%以上高位增长,去年619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全部达到总收入2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接下来,我们将紧扣共同富裕大方向,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依托三大旅游核心板块资源,谋划推出一批产旅、农旅、文旅融合项目,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培育旅游新业态,全面带动百姓致富增收。三是注重普惠共享。我们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理念,民生领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连续五年超过75%,连续两年蝉联健康浙江工作优秀(奖),教育满意度排名全市第二,农村公路里程数全市排名第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持续增强。接下来,我们将牢牢锁定“普惠、优质、均衡”三大关键词,不断优化要素供给、全面做好政策统筹,进一步改善偏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方位提升医疗、教育、交通、文化等方面公共服务水平,真正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主持人: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