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政于民  > 回应关切

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旭亮走进广播问政直播间


6月18日下午,由县信访局、县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的特别节目广播问政《局长听你说》第四期节目播出,本期节目主题是“推进教育改革,高质量打造‘学在永嘉’教育品牌”,邀请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旭亮,县教育局教育一科科长戴德康,县教育局学前教育中心干部翁金静,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心副主任陈智益,在FM102.2直播间在线接听市民电话。短短1个半小时里,12345热线现场共接到13个热线电话,听友互动共8个,校内外补课、学校食堂卫生、招生政策等问题成为市民提问的焦点。

有关新楼盘对学区房的宣传

“瓯北、上塘等区域施教区是由教育部门划定的,去年开始设立义务教育入学预警机制,而现在出现部分新开发的楼盘,不论是住宅用房还是商业用房或者商住一体的楼盘,经常冠以优质学区概念,误导购房者。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对新楼盘冠以学区房有无采取较为积极的管理措施或者通过权威发布进行辟谣?”直播刚开始,县政协委员、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公益部副主任周晓忠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在听完周晓忠律师的诉求后,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旭亮表示,施教区的范围划分是有一定程序的,早在几年前就已经确定下来,目前哪个楼盘属于哪个学校施教区范围也是确定的。至于刚才周律师提到的有些楼盘说自己是哪一所优质学校的学区房,实际上有些属于虚假广告,这肯定是不允许的,哪个地域属于哪个施教区,老百姓可以在教育部门的微信公众号《永嘉教育之声》上进行查询,同时,每年在招生方案中都会予以明确。

有关课外培训班的监管

“四点半学校,是有教师参与解疑释惑的补充性、非营利性课堂,时间是在放学后推至四点半,但是在这个课堂上,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并不乐观,以致招致家长“上课不教下课教,课内不教课外教”的埋怨。”周晓忠反映,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如何将作为民生实事的“四点半”学校管理好,提升其存在的价值,而不是流于形式?

周旭亮表示,四点半学校是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小学和初中的课后托管,目的是帮助广大家长解决因为工作等原因没人接送的问题,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实事来办,所以在规定时间内不仅仅要教作业这一块,也有一些活动开展,也可以进行一些辅导,总的人来讲,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学生自愿课后托管。“如何把课后托管这一块做得更好,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好,接下去还需要完善和提升。”

“社会上课外培训班、课后补习班鱼龙混杂,作为家长难以区分是否正规,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有无对学校周边的类似机构进行整顿或者将线索移交给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周晓忠律师提出疑问。

周旭亮表示,最近几天教育部专门成立了一个课外培训机构监管司,实际上体现出国家教育部门接下去对课外培训机构规范监管将更加重视,下一步估计会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当前,大家都觉得培训机构属于教育局管,实际上培训机构分很多种,文化类的培训机构经过教育局审批,不是文化类的培训机构教育局也做个备案,按照规定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经过教育审批的培训机构教育局重点监管,并每年开展检查,同时也以黑白名单的形式公布给大家,让大家一查就知道哪个培训机构是正规的。对于无证无照机构,由属地乡镇、综合执法、市场监管、教育局联动执法,进行打击和取缔。

有关学校食堂卫生的监管

“近几年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学校的食堂卫生状况令人担忧,作为教育行政部门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朱先生打进电话询问。周旭亮表示,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县教育局一直将保障学校食堂餐饮安全列为校园安全重点工作,一方面加强学校食堂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鼓励并支持学校推行先进的食堂经营模式。另一方面是加强食品配送源头管控,建立可追溯制度,学校食堂的大宗食品必须要定点采购或统一配送,供货企业必须参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另外,加强学校食堂监管,建立“阳光食堂”,今年已将“创建222个智能阳光食堂”列入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预计9月底完成创建工作。

随后,盛女士打进12345热线询问,城西小学2021年下半年是否会搬到新校区?是否会有食堂?周旭亮表示,目前新校区建设工程还在进行扫尾,计划下半年要整体搬迁,届时根据具体情况再通知。另外,新校区配有食堂,但是因为校区还在进行最后的扫尾,食堂能不能具备马上使用的条件,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学校肯定是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服务努力给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

有关高中招生政策的变化

“今年高中招生政策与前几年比有什么变化?永嘉中学的定向生是怎么录取的?”对于市民吴女士的提问,周旭亮表示,高中招生具体方案已在公众号《永嘉教育之声》发布,虽然有变化,但是不大,今年中考总分调整为720分。永嘉中学定向生是在永嘉中学统招生录取完毕后,根据分配的指标和规定条件,对填报永嘉中学志愿且符合永嘉中学定向生资格的学生,以初中学校为单位,以永嘉中学统招分数线为依据,一类初中学校毕业考生(含温州翔宇中学、崇德实验学校和东方外国语学校)下降30分,其余初中学校下降40分,按考生总分(含政策照顾加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如遇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同分则并列录取。对既无统招生又无定向生被永嘉中学录取的初中学校,在永嘉中学统招生录取分数线下降90分范围内,对这些学校填报永嘉中学志愿且符合永嘉中学定向生资格的考生按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含政策照顾加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进行补录,且最多补录1名;若达不到定向生补录条件的,则不予补录。在永嘉中学定向生补录完成后,定向生名额尚未录完,则转为全县统招生名额。

针对节目中没来得及接进和需要进一步调查落实的问题,将安排工作人员逐一进行回访调查并尽快给出答复。

据悉,2016年9月,永嘉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心整合我县(12315,12333等)21条非紧急类政务热线,开展热线接听办理工作。热线开通以来,县教育局一直是12345热线的重点受理单位。2021年1-5月份,12345热线中心共接听受理县教育局相关来电895起,重点交办275件,同比增加123.58% ,内容主要涉及校内外补课、幼儿园学费涨价、学校食堂卫生等方面。

《局长听你说》广播问政节目每个月会安排一次直播,邀请局长走进直播间,和各位听友一起普及各部门单位的职责服务内容,在线受理大家的诉求。另外,县融媒体中心还将在各媒体平台开设《主播帮你办》专栏,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回访,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敬请关注!

(作者:谷亨飞 郑光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