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政于民  > 新闻发布

温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永嘉专场在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举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温州市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5月31日下午,永嘉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召开,县委书记王彩莲,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姚海,副县长周旭丹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同时,发布会还视频连线永嘉县东西部协作结对县四川省阿坝州红县委原常委、宣传部长罗雨松,回答网民关心的问题。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陈靓秋主持。

发布会上,王彩莲介绍了在红色引领下永嘉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王彩莲说,永嘉是全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县、中国文化旅游大县、中国千年古县、浙江老革命根据地县。建党百年来,永嘉人民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持传承弘扬红十三军革命精神,以红色文化为引领,以绿色发展为主题,顽强拼搏、砥砺奋进,走出了蹄疾步稳的改革之路,描绘了强县富民的美好画卷。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05亿元跃升到去年的461.89亿元、增长439倍,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成百上千倍增长,成功跻身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连续四年位列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考核优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步入新发展阶段,王彩莲表示,永嘉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始终不渝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用百年党史锤炼坚定信仰、凝聚强大力量,以奋斗者的姿态、实干家的担当,进一步把永嘉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精神资产、把红色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加快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全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努力当好温州都市融合发展的先行者、经济转型跃升的增长极、深化乡村振兴的新典范。

发布会上,就记者提出的永嘉将如何保障“十四五”时期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目标的落实,王彩莲说,通过树立“走在前列”的工作标准,明晰“赶超跨越”的路径举措,迭代“与时俱进”的工作方法等三个方面,坚持以生态为底、以现代化为要,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牵引作用,将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等现代元素融入产业转型、城市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真正让永嘉成为具有现代化城市功能的产城融合新区块、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家园。

浙江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永嘉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做法和思考?就记者提出的问题,王彩莲表示,永嘉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因地制宜、久久为功,奋力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扛起永嘉担当、贡献永嘉力量。在顶层设计上,紧扣上瓯一体、岩枫一体、桥头桥下金溪一体等“三个一体化”方向,加快推进主城区扩能、县域工贸和旅游两大副中心提质、山区四大特色组团并进,全力打开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在富民增收上,紧扣共同富裕大方向,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依托三大旅游核心板块资源,谋划推出一批产旅、农旅、文旅融合项目,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培育旅游新业态,全面带动百姓致富增收。在普惠共享上,将牢牢锁定“普惠、优质、均衡”三大关键词,不断优化要素供给、全面做好政策统筹,进一步改善偏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方位提升医疗、教育、交通、文化等方面公共服务水平,真正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作者:范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