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发展 | 陈双义:​打响“县城拆建、园区提升、全域美化”品牌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县“大干‘五三一’,奋战新征程”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和县两会精神,营造“拉满弓、绷满弦、开好局、起好步”的浓厚氛围,永嘉发布推出“大干‘五三一’,奋战新征程·一把手谈发展”专栏,邀请各功能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县直属相关单位“一把手”,就加快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全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谈思路、晒目标、亮举措。

打响“县城拆建、园区提升、全域美化”品牌

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 陈双义

点击播放视频

今年以来,东城街道解放思想、锐意变革,紧跟县委“五城三地一新区”发展布局,扛起使命,真抓实干,创造性开展工作,充分运用新思维、新理念,强化责任显担当、专班运作抓推进,打响“县城拆建、园区提升、全域美化”三大品牌,真正在狠抓落实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用实际行动为全县事业发展贡献东城力量。

以谋长远、建精品为基,打造精致县城新版块。拆旧方面:在原先拆迁52万平方500多亩的基础上,按照“定量不定位”原则,变被动为主动,继续推进东城辖区内浦口片两块、永建路西侧屿山脚下、桥汇路4个区块竞争性拆迁,加强力量、全面启动,哪个先签到95%先启动哪个区块的拆迁,把有限的融资资金优先用在成熟的地块上,高效率推动县城有机更新。建新方面:把好已出让地块建设品质,按照“宜居首善之城”标准,把好方案设计和建设质量,在安置与出让同品同质的最低要求下,建设精致县城;继续做好已拆未签拆迁户的后续处理,继续保持拆迁诉讼的全县最低位,确保稳定大局;谋划好城市设计中“一平方公里”的核心建设区,认真做好鹅浦河公园二期、鹅浦宾馆建设,打造县城的中央绿轴。商圈方面:建设综合地标新潮,依托前村农贸市场(顺泰商城)、浦口步行街县城两大商圈,规范沿街招牌、规划交通秩序,做好卫生洁化、街路绿化、立面美化,用心用力做出品质商圈,形成有风味、有品位、有氛围的本地特色商业街圈,全力打造前村步行街商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为全县市民提供高品质的休闲生活区。

以抓项目、促振兴为重,打造产业升级新动能。按照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突出的思路,进一步在增强招商实效、创新开发机制、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不断优化工业发展环境。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推进凯泉铸造、瓯垚生态利用等11家续建工程进展有序,浙江柏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利多康饮料有限公司等5个新开工项目推进顺利,孵化以30亩聚源五金小微园和上元产业港54亩五金智能制造产业园为核心的精英制造园区规模集聚。全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在工业园区“三横七纵”道路网中优先启动关键性的敬业路等5条道路建设,完善用电回路、水网延伸、污水管网建设以及污水处理厂建设,谋划山仓溪、陡门溪河道治理,实现周边地块的滚动发展。突破工业园区“产业少、空间少、资源少”限制,充分挖掘后备土地资源,做好工业园区周边近千亩土地可利用性研究,推动指标落实。

以建亮点、树形象为要,打造全域美化新样板。主动置身县级城乡建设发展战略,不断加强城市建设,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以东城41省道、高速路口沿线为轴进行精品路线打造,建设优质门面形象,按照三改一拆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全力打造敬仁村沿线美丽庭院,渭石、绿峰美丽田园,长源、绿嶂片样板区块,点面结合、整村推进,继续完善奖惩措施、落实资金保障,营造“干净、整齐、优美”的生态环境。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统筹抓好峙口片工业园区污水管网、自来水工程建设,小子溪水库备用水源联网工程,鹅浦生态湿地公园二期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美丽城镇、美丽田园、美丽园区、美丽景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