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01/2021-284864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组配分类 政府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5-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其他信息   原文链接

永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我国确定“两个百年”目标的交汇期、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新起点。“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永嘉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为浙江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也是为温州市全力建设“五城五高地”、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作出永嘉贡献的关键五年。根据《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共永嘉县委关于制定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文件精神,编制形成《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下简称《规划》),主要阐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意图,明确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景。

二、起草过程

根据温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工作部署,我局牵头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2019年12月,经政府采购流程,确定委托浙江国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开展编制任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本轮规划,2020年5月“十四五”基本思路形成初稿后,开展了多轮座谈、征求意见,县主要领导先后2次听取了成果汇报,并在9月份,组织县发展改革咨询委员会专家组做咨询论证,并向人大、政协做了成果汇报。2020年11月形成《规划》初稿,多次征求部门、镇(街)意见建议,广泛听取意见,向人大、政协、专咨委汇报,根据意见进行修改完善,2021年4月完成规划编制,4月29日发文。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四个板块、十四个章节及附件。

第一板块(第一章):规划背景。总结“十三五”时期永嘉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研判“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环境。总体判断:过去五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未来五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第二板块(第二章):总体要求。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战略重点。总体思路:对标温州全力“做强第三极、建好南大门”目标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建设创新活力智城、交通枢纽重城、民营经济强城、文化旅游名城、幸福宜居绿城,努力争创改革开放新高地、乡村振兴示范地、县域治理样板地,奋力打造温州北部现代生态都市新区,加快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第三板块(第三章到第十三章):重点任务。一是培育科技创新新动能。坚持把创新放在发展的核心地位,加快形成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努力建成全国创新型县,全力建设创新活力智城。二是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畅通市场和要素循环,大力促进消费转型升级、贸易结构优化、开放步伐加快,不断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进一步强化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全力打造现代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标志性产业链和高能级产业平台,加快建设民营经济强城。四是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抓,深入实施“12310”旅游发展路径,全力建设文化旅游名城。五是探索深化改革新路径。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努力争创改革开放新高地。六是开创城乡融合新局面。聚焦温州都市区主中心定位,统筹打好“优空间、提功能、塑形态”组合拳,着力打造“一主两副四组团”空间布局,努力构建全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七是打造综合交通新枢纽。以打造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为总目标,以“大干交通、干大交通”为总要求,继续深入实施“5151”交通战略,全力建设交通枢纽重城。八是激发永嘉文化新活力。激扬新时代永嘉人精神,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加快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九是塑造生态文明新典范。坚持保护为先、美丽为基,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全面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全力打造美丽温州“北窗口”,高水平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十是满足美好生活新期望。坚持以普惠均衡为方向,突出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全力建设幸福宜居绿城。十一是建设社会治理新样本。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奋力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样板地。

第四板块(第十二章):保障措施。提出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规划衔接,强化“六重”支撑,健全规划实施保障体系,全面开展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

附件:“六重”清单。提出重大项目清单、重大平台清单、重大产业清单、重大改革清单、重大政策清单、重大要素清单等六大清单。

四、解读机关:永嘉县发展和改革局,联系电话:0577-5767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