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我县召开乡镇(街道)“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工作汇报会


4月8日下午,我县召开乡镇(街道)“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工作汇报会,县委书记王彩莲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牢牢扭住项目这个“牛鼻子”不放松,树立比拼赶超、奋勇争先的意识,以时不我待、机不可失的态度来抓项目,把重大项目作为赶超发展的催化剂、主引擎,以项目攻坚引领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呈钱主持会议,县领导陈钷、潘剑永、黄金锡、周旭丹、汪金琰参加会议。

会上,上塘中心城区、瓯北城市新区、桥下镇、大若岩镇、金溪镇、南城街道、乌牛街道、黄田街道依次汇报2021年争取落地的重大项目谋划情况;楠溪江旅发中心汇报了宋韵楠溪项目与枫尚谷度假区谋划招引进展情况,县发改局汇报其他十大前期项目谋划情况,并介绍乡镇(街道)项目谋划存在的问题、下步工作重点和审批专班相关情况。

听取汇报后,王彩莲指出,抓好“十四五”的开局,关键在于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当前我县无论是项目规模和质量、前期谋划深度,还是统筹协调机制等方面,都还存在薄弱环节,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迫在眉睫,也正当其时。要在融入全局、优化布局中抓好谋划。要围绕民营经济强城做强制造业,围绕文化旅游名城做强旅游业,围绕温州北部现代生态都市新区大力培育城市经济,同时,对外着眼国内重大生产力布局,打开眼界跳出永嘉看永嘉,重新审视新形势下的发展趋势,深度对接前沿科技和新兴产业;对内优化重点板块布局,实现错位和互补发展,避免低小散、同质化发展;在空间布局上要构建富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使项目招引落地与我县加快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相适应、匹配。

王彩莲强调,要在瞄准目标、发挥优势中抓好招引。要建立健全招商地图库、目标群体库,主动出击、锲而不舍、精准对接,充分利用在外乡贤、永嘉商会等平台,动员在外永嘉人参与项目招引攻坚工作,将招商链条延伸至新兴产业、新兴领域、总部经济等;要发挥自身产业基础优势、生态资源优势,引进产业链条,打造产业平台,助推产业升级,促进产业发展,引导产业创新;要建立标准、竞优比选,建立企业准入标准,大力推动降地价、竞税收、有惩罚等工作,系统重塑招引工作的综合措施,强化过程监管。

王彩莲要求,要在完善要素、破解难题中抓好落地。做好土地要素保障,统筹做好占补平衡、节能减排、政策处理、风险防控、审批服务等前期工作,进一步优化服务项目机制,逐一梳理项目遇到的问题,以专班化运作破解项目落地难题,严格制定时间表和作战图,真正做到集中精力、形成合力、提速提效,以比学赶超的势头推进项目签约、开工、竣工,奋力开创“大好高”项目招引落地新局面,为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作者:厉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