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我县召开全域环境整治、绿化彩化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未来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


4月8日上午,我县召开全域环境整治、绿化彩化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未来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王彩莲在会上强调,做好美丽永嘉建设各项工作意义深远、任务艰巨,各地各部门要以松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锲而不舍、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为我县“十四五”开好局、县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强支撑。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呈钱主持会议,县四套班子领导董庆华、胡宝锋等参加会议。

会议播放了全域环境整治专题片,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通报2021年第一季度“最脏乡镇(街道)”并为黄田街道、茗岙乡授牌,部署了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黄金锡部署了绿化彩化工作,副县长张健部署了未来乡村建设工作。随后,黄田街道、茗岙乡、县资规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作表态发言。

王彩莲指出,要辩证分析、提高认识,全面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美丽永嘉建设既能补齐县域环境基础短板、厚植县域生态本底,让生活环境更宜居宜人,更能厚植绿色发展本底,为共同富裕打造更实产业发展根基、提供更多就业增收机会。必须再接再厉、乘胜追击,拿出干劲、使出拼劲,像抓经济工作一样,统筹抓好未来乡村建设、全域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绿化彩化等工作,把美丽永嘉建设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全力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新通道,为推动县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真正实现美丽永嘉建设从重点突破向全形态、全链条、全县域迈进。

王彩莲强调,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系统思维,把这四项工作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理顺内在逻辑关系,牢牢锁定文明创建工作目标,突出抓好环境整治关键举措,用好用活绿化彩化重要载体,加快打造未来乡村成果示范。

要坚持把整洁美丽作为底线要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按照“全覆盖、高标准、抓长效”的要求,狠抓集中整治,突出亮点打造,注重常态治理,全力交出环境整治高分答卷。

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支撑,聚焦公用基础配套设施、形象提升等重点项目,体现前瞻性,追求实效性,注重针对性,大干快上、提速推进,切实以项目高质量推动美丽建设高质量。

要坚持把惠民利民作为根本追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其贯穿到各环节、全过程,着力解决好广大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拓宽增收致富路径,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要坚持把文明新风作为价值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升道德素质,狠抓乡风文明,发挥榜样力量,持续推动民风改善、社风向尚。

王彩莲要求,要整合力量、迭代方法,全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层层发动、逐级落实,坚持从县到村一竿子插到底,层层压实责任,各地各单位的“一把手”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广大村社干部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要环环相扣、协同作战,各牵头单位要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组建涵盖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攻坚专班,县两办、纪委等要精准化、常态化督查督导,倒逼工作成效,形成部门联动、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人人参与、造浓氛围,坚持“实绩比拼、形象晾晒”,常态化开展环境比擂、荣誉榜单等“短平快”的活动载体,在全县上下形成全员参与、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唱响主旋律,把更多笔墨和镜头投向美丽永嘉建设,写好环境新篇章,传播乡村正能量,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让更多群众参与美丽永嘉建设。

吴呈钱在主持时指出,抓落实要强化系统推进的新状态,聚焦项目化推进、清单化推进、标准化推进,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进行系统把握和全局考虑。抓落实要形成高效联动的大合力,既要块抓条保又要条块联动,提高协作意识,实行联合作战,形成工作合力;既要补齐工作短板又要健全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加快补齐硬件方面的短板。抓落实要拿出振奋人心的成绩单,以创建和整治为契机,强化争先进、走前列的担当意识,积极谋划、勇于创新,努力在环境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未来乡村建设等方面创精品、树典型、出亮点,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永嘉样板,真正以环境的大改善推动城市品牌大提升。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村居主职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厉定武 陈胜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