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卫生健康局持续深化红色领航“厚德精医”行动


4月7日下午,全县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在县会议中心7楼会议室召开。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忠主持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姚海,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朱佩珍到会做重要讲话。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金翎翼在会上做典型交流发言。

金翎翼回顾总结了全县卫生健康系统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并就下一步工作安排做了明确表态。他在发言中介绍,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全面开展红色领航“厚德精医”行动,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和清廉机关建设,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在统筹推进党建与业务发展、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在省委巡察组对我县党建抽查、市对县党建专项督查中,都得到充分肯定,机关党建工作年度考绩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会上,金翎翼着重总结回顾了卫健系统党建工作的几大亮点。一是“把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在全市率先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组建了两大县域医共体党委,健全了公立医院党委统一领导组织体系,建立了公立医院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真正做到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有效强化公立医院党委领导地位。二是“管大局”,打造党建高地。成立了永嘉县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理顺基层医疗机构党组织隶属关系,将23家卫生院党组织关系归口到局机关党委统一管理,并完成了换届和调整工作。将党建督查考核纳入综合考评体系,实行“一月一清单、一季一督查”机制。同时,持续深化清廉医院建设内涵,培育了一批“清廉支部”“清廉科室”“清廉团队”等清廉细胞。三是“强支部”,激活红色细胞。将党支部建在业务科室上,推动党建与临床医疗、院务管理等重点工作深入融合。通过党员和支部的积分管理,积极打造“一院一品”党建阵地品牌和“红动楠溪 卫健先行”党员志愿者服务品牌,创成市级“四化”示范2个,县级“四化”示范支部6个,全县最多。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成立了2个临时党支部,25支党员先锋队,7支志愿服务队,807名党员奋战在一线,4个党组织荣获省市抗击疫情先进党组织称号。四是“带队伍”,争当标杆旗帜。注重从优秀党员干部中选拔党组织书记,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中共党员担任内设机构负责人。建立“政治导师”制度,积极实施“双培养”工程,实行“公推优选”发展党员,着力把医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医务骨干,发展党员24名。目前有高知党员228名,占据所有高知群体的62.3%。五是“促发展”,推动事业升级。根据行业特点、发挥党员特长,在健康永嘉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中走前头、做表率。并抢抓政策窗口期全面启动8个基层医疗机构新迁建工程,着力补齐卫生健康领域短板。大力实施五大“健康类”惠民实事,不断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最后,金翎翼表示,下步,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进“12345”党建工作模式,创新开展“党建+X”工作方法,持续深化红色领航“厚德精医”行动,进一步推动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成熟定型,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建立健全支部工作清单、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和局党委班子成员领衔党建项目清单。同时,抓好“党建带头人、学科带头人”培育工程,建立“党建+医疗服务+个人成长”融合发展机制,狠抓医院“微权力”网格化监管,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清廉机关,建成5个以上示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