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政于民  > 新闻发布

国务院参事室永嘉调研座谈会暨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永嘉减贫案例发布会在永召开


4月15日下午,国务院参事室永嘉调研座谈会暨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永嘉减贫案例发布会在我县召开,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主持,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张亮、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研究组织处处长龙海波作永嘉减贫案例发布推介,市县领导李无文、王彩莲、张健出席发布会。

13日至15日,国务院参事室代表一行在永嘉开展为期3天的国情调研,重点考察农业、工业、旅游业、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领域,较为系统地梳理了永嘉县改革开放40年来如何实现先富,并开展先富带后富的发展历程和主要经验做法。

县委书记王彩莲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共同富裕工作举措和下步发展思路。她表示,永嘉将以此次国情考察调研为契机,围绕“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未来乡村建设为引领,以农村基层改革为动力,重点聚焦长效扶贫、深度减贫等工作,凝心聚力、奋战奋进,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为实现县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强支撑。

副市长李无文介绍了温州近年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情况。近年来,温州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统一部署,以乡村振兴“两带”为重点,组织实施“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坚持示范带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引领区,坚持项目驱动,全力打造产业融合的示范区,坚持要素推动,全力打造资金人才的集聚区,坚持改革驱动,全力打造农村改革的先行区,坚持多方联动,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的样板区,乡村振兴动力持续增强,形成了推动乡村振兴的温州经验。李无文表示,下步,温州将以此次国务院参事室国情考察为契机,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全面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争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贡献力量。

发布会上,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张亮介绍中国减贫项目有关情况,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研究组织处处长龙海波就《先富带后富的永嘉减贫案例研究》作永嘉减贫案例发布推介。据悉,永嘉减贫作为中国国际知识中心在全国层面选取的两个县级案例之一,对于观察中国减贫实践具有较好代表性。永嘉减贫案例能够为其他贫困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对缺乏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的贫困地区探索减贫之路提供有益借鉴;能够从中窥视中国减贫的演进逻辑,剖析中国减贫经验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能够为理解中国减贫理念、揭示中国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前景提供鲜活样本;能够为构建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后贫困时代政策走向提供重要参考。

龙海波从发展历程、主要做法、减贫经验、对深化反贫困理论认识、启示借鉴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说,总体而言,永嘉减贫史是一部先富带动后富的发展史,也是处理政府与市场“两只手”关系的探索史。从先富起步看,永嘉以改革创新释放市场活力、政府引导助推产业升级,在义利并举观影响下实现勤劳致富。从带动后富看,永嘉通过有为政府兜底帮扶,民间商会撬动市场资源,在包容发展中县域内外逐步迈向共同富裕。纵观永嘉从贫困到加快发展的几十年变迁,逐步凝练新时代永嘉减贫经验。具体内涵可以概括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持续性经济增长推动贫困人口从生存发展到共生发展,最终实现包容发展。兼顾不同发展阶段特征,采取不同资源配置方式激发减贫内生动力,社会资本在先富带动后富过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龙海波认为,永嘉减贫的长期实践,进一步证明了中国脱贫攻坚宝贵经验的科学性,具有一定的普适性意义。比如,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特别是有为政府在市场培育初期发挥的作用容易被忽视;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包容性发展体现在先富带后富全过程。但同时也应看到,受地域文化因素影响,永嘉减贫提早完成开启加快发展也具有特殊性。

随后,国务院参事汤敏、何秀荣、王丽方、杨忠岐、甄贞、李武、刘桓、张元方以及离任参事张洪涛依次发言,围绕三天的国情调研提出各自的意见建议,李无文、王彩莲认真听、仔细记,不时与参事们互动交流、共同探讨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城市建设、文化创新等方面内容,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

王卫民在主持时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世界奇迹。一直以来,国务院参事室长期在永嘉等地追踪研究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经验做法、回顾改革开放历程、研究地方发展成果,这其中,40万在外永嘉人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带动了后富的另一方部分永嘉人,也促进了永嘉地区之外人口的减贫脱贫,中华民族的勤劳智慧勇敢、不懈奋斗、坚韧不拔的精神也集中体现在永嘉人身上。今后,国务院参事室将继续关注永嘉、温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基层开展国情考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再调研、再研究,并将调研内容形成建议和报告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作者:厉定武 陈胜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