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王彩莲主持召开县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


3月31日上午,县委书记王彩莲主持召开县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传达贯彻省市“两个健康”相关会议精神,听取去年以来“两个健康”工作总结与2021年工作思路汇报,研究审议《“两个健康”创建2021版新清单》(送审稿)等。王彩莲强调,“两个健康”创建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凝聚思想共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作风,持续深化“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加快构建“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县领导吴呈钱、林兴欢、王晓雄、潘剑永、陈芝双、胡宋孝、黄天集参加会议。

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国内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县上下坚持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牵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推动“两个健康”162项责任清单和2020版清单落实落细,经济发展呈现逐步回暖、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2020年度永嘉“两个健康”工作考核排名全市前三。

王彩莲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加快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全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的起步之年,全县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两个健康”工作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加快推进“两个健康”工作向纵深发展。

王彩莲要求,要持之以恒抓好关键环节,狠抓任务细化,狠抓清单落地,狠抓品牌创建,制定时间表、绘制路线图,谋划推出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具有引领性的重点改革举措,加快打造一批真正叫得响、有影响力的“两个健康”永嘉改革品牌,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要全力以赴搭建展示平台,搭建好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平台、加速科技赋能的平台、助力共同富裕的平台等三大平台,积极构建政银企高效对接、国内外市场更好联通的有效渠道和机制,加强与国内高校、技术研究院等合作交流,谋划瓯江北岸科创走廊建设,持续提升创新平台能级,持续推进总部回归、贸易回归、项目回归,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带动更多的人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王彩莲强调,要加码加力优化营商环境,优化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以全省数字化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捷度;优化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牢固树立“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始终坚持保护、打击“两手抓、两手硬”;优化重商尊商的社会环境,以开展“三服务”2.0版为契机,深入企业走访慰问,对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做到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跟进解决,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久久为功凝聚工作合力,“两个健康”创建工作系统性强、涉及面广,需要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形成推动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压实工作责任,县“两个健康”创建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履行各自工作职责,全力抓好配套制度和相关政策的研究落实;要注重工作闭环,加快制定完善考核细则办法,全面形成发现问题、协调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切实营造唯实惟先、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要强化教育引导,深入实施“红色动力迭代创优”工程,引导广大企业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到顾大局、创大业、干大事、行大义,同时,要引导企业家加强自身建设,学习先进的经营理念,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市场环境的能力。

(作者:厉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