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民生资讯

本周多阴雨 乍暖还寒还需“春捂”


刚刚过去的周末,市民在阴雨天中度过,虽然昨天(3月7日)的最低气温有11.7℃,但因为天气原因,还是给人“冷丝丝”的感觉。市气象台预计,本周我市依旧多阴雨天气。这雨到底要下到什么时候才能停呢?

从未来几天预报来看,今天白天天气还算好,但是到了夜里又会转阴,局部也会出现小雨。周二小雨基本上不会出现,但也不会出现大太阳,以阴到多云为主。周三多云到阴,周四阴局部有小雨。所以整体来看,本周初期云系较多,为局部有小雨天气,周后期则阴雨天气。

从气温来看,本周我市气温整体较为平稳,起伏不大。最低温基本上能维持在10℃以上,但最高气温很难攀升到“2”字头,加上多为阴雨天气,太阳公公不给力,所以整体感觉还是偏冷一些。惊蛰刚过,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多穿件衣服春捂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

上周五,我们来到了惊蛰天气。都说春雷惊蛰始,今年怎么还不打雷?其实,春雷惊蛰始说得并没错。虽然温州还没听到雷声,就在惊蛰当天夜里,我省淳安、建德就出现了短时雷阵雨。据中央气象台说,惊蛰当天,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就已经电闪雷鸣,尤其是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北部等局地,出现了8~9级雷暴大风。

那么,这雨什么时候能歇一歇,好让我们能出游踏春?这还真不好说。因为春天是冬、夏之间的过渡季节,此时,冬天刚刚过去,冷空气势力还很强,隔几天就向南爆发一次。春天,太阳直射地球的位置逐渐北移,地面气温回升,南方暖空气势力一天天增强,只要冷空气稍有减弱,暖空气便趁虚而入,天气也就跟着变暖。冷暖空气的这种频繁交汇,往往使天气呈现出忽冷忽热、忽雨忽晴的特点。因此,春天天气相对多变,人们常说“翻脸比翻书还快”,这春天的天气变化,真的是比“翻书还快”。(记者 蔡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