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01/2021-27588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及解读 发布机构 县府办
成文日期 2021-03-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永嘉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1)


2021年2月28日在永嘉县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永嘉县代县长吴呈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发展和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永嘉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围绕“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聚焦打造县域发展“六大新高地”,坚持协调、转型、创新和均衡发展“四条路径”,深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十大行动计划”,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力推动永嘉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综合竞争实力跃上新高度。GDP从319.02亿元提高到461.89亿元、年均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6.36亿元增加到40.8亿元、年均增长9.1%,GDP、人均GDP和城乡居民收入提前一年实现“四翻番”目标,城乡收入比从2.08缩小至1.96,26个加快发展县实绩考核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前三,跻身全国经济投资潜力、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全国旅游竞争力和中国创新四个“百强县”。

——经济发展质效迈上新台阶。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从3.2:51.7:45.1优化为3.7:42.4:53.9。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9%,技术创新指数提升29个位次、位居全省第9;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8.8个百分点,旅游门票收入突破亿元大关,旅游业增加值占比达9.25%;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74亿元、是“十二五”的1.4倍;外贸出口年均增长10.9%。

——城乡面貌改善焕发新气象。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34个、拆除255万平方米,实施精建精美项目51个,城镇化率提高4个百分点,形成对外“四高两铁”、与市区“十一桥”相连的大交通格局。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5年提升,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位居全省第6,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色越来越成为永嘉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民生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县财政用于民生支出345.62亿元,是“十二五”的2.32倍。教育和卫生医疗投入分别达到101亿元和52亿元、年均增长11%和15%,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21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8.5%和99.4%,新增城镇就业人口6万人,低收入农户同步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

——县域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高效平稳完成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和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初步建成“掌上办事之城”“掌上办公之城”。“4+1”基层人民调解模式、“三资”智慧监管等一系列创新做法被全国、全省推广,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提升至99.8%、连续两年全市第1,有望夺取“平安金鼎”。

过去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赶超发展。工业经济焕发新活力,实施“5311”现代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行动,规上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13.9%,“两化”融合指数连续五年跻身全省第一梯队。战新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从1.4%和38.4%,提高到35.6%和60.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三年实现翻番,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和亩均税收分别达到164.6万元和31.8万元,位居全省各县市第2和第4。创成全国泵阀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产业平台,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培育)3个,建成小微园7个,实现工业供地1889亩。新增“隐形冠军”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4家、境外上市企业2家,净增“小升规”企业96家,在册市场主体和企业分别为“十二五”的2倍和2.37倍。现代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三江立体城、置诚广场、万潮广场等五大城市综合体建成投用,落地建设韵达温州电商总部,连续8年获评中国电子商务百强县,现代服务业发展指数跨入全省二类地区、排名前移4位。深入实施“12310”旅游发展路径,落地建设21个总投资110亿元的旅游项目,50亿级重大旅游项目实现零突破,建成开放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灵运仙境等一批景区,全县游客数、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获评全市唯一的“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入选全国十大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现代农业步伐持续加快,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8.6万亩、高标准农田33万亩,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左右,农业机械化率提升到81%。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罗东现代农业园区列入省级创建名单,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零突破,“楠溪嘉品”、永嘉麦饼等农业区域品牌进一步打响,成为全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

过去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动能创新发展。投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实施县级以上重点项目236个,新增省级重点工程26个、全市最多,落地省市县长工程11个、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33个,推动温商回归到位资金420亿元,民间投资比重提高到67%,产业投资占比达到31%,额外争取土地指标达1.1万亩。创新发展动能日益壮大,建成全国首个NB-IOT智能泵阀联合创新实验室,四大支柱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实现全覆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93家和667家,总量分别是“十二五”的2.9倍和5.9倍,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居全省首位。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5%,R&D经费占GDP比重从1.9%提高到2.2%。改革内生动力不断迸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列入省级以上改革试点41项,市场化农村产权交易模式、基层商会、殡葬改革等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国资国企、县乡财政管理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改革取得新成效。

过去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城市化进程全面提速,启动史上规模最大的城中村改造,实施两轮“大建大美”行动计划,落地350米全市最高的温乡时尚创意中心城市地标,全市规模最大的杭温高铁温州北站建筑方案通过评审,基本建成全市单体面积最大的清水埠城中村改造项目,县城三分之二旧城和三江核心区旧城全面拆除,推动超3.7万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瓯江北岸城市核心区、温州北高铁新城和上塘生态宜居精致县城“三大千亿级”城市平台迎来华丽蝶变。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打通城镇断头路18条,公共停车位增加到5011个、是“十二五”的5倍,全面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交通投资达到172亿元,各类公路总里程数全市第1。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瓯江治理工程、县天然气门站等重大基础设施,镇街污水处理厂(站)实现全覆盖,城市污水处理率提升至96.1%,楠溪江下游、西溪、菇溪和乌牛溪防洪闭合圈基本形成,城乡供电、供气、供水设施体系全面提升。乡村振兴纵深推进,高标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9条、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70个,落实“两进两回”资金108亿元,涌现出“老板回乡带老乡”“新知青上山下乡”等一批典型案例,移风易俗带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实践新风尚。乡村振兴工作获得省政府专项督查激励,入选全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项建设试点县、首批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

过去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民生均衡发展。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面完成“六清零”行动任务,全面消除农村家庭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现象,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薄弱村转化”三年任务一年完成,提前一年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任务,受益人口达24.82万人,基本实现城乡同质饮水。我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地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民生事业快速发展,每年实施十大民生实事,建成投用县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县体育“两馆”、县中医院综合医疗大楼等重大公共服务设施,高质量完成小规模学校校网布局优化,公办幼儿园、县域医共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基层公共文体设施均实现全覆盖,创成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省级教育基本现代化县、省级示范文明县城、省级体育强县等省级以上金名片。社会救助、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生态本底持续夯实,落地实施《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创成国家节水型社会达标县、省级清新空气示范区和省级基本无违建县,美丽浙江工作三年蝉联优秀,两次夺得“五水共治”大禹鼎,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和水质控制目标。平安建设不断深化,创新打造“智慧应急一张图”云平台,生产、交通、消费、食品药品、卫生等公共安全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要指标持续下降,刑事治安警情连创新低,创成省级食品安全县、无欠薪县和信访无积案县,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同时,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红十字等事业加快发展,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统计、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过去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政府转型发展。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永嘉落地生根。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政协通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69件、政协提案1315件。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357个事项实现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开通网上办理,民生事项“一证通办”、项目审批“863”实现率均达100%。创新打造“互联网+政务督办”“浙政钉督办APP”平台,交办“三会一批”等重点事项9859件次、办结率达98.5%。全面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实施办法,持之以恒纠“四风”,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三公”经费年均下降5%以上。大力推动基层减负,县政府三类会议压减5%。全面加强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审计核减政府投资3.27亿元,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以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经济发展呈现逐步回暖、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7%和7.5%。

回顾一年来的两战拼搏之路,我们深感唯有凝心聚力才能力夺双赢。面对百年未有之大疫情,全县百万群众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医务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勇毅逆行、冲锋在前,广大民营企业家、海内外永嘉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坚决执行“十个最严”措施、“25+1”铁规、“14+7”留观举措,迭代升级“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防疫机制,形成“人”“物”并防工作闭环,26天实现本土确诊病例零增长、35天30个疫点全解除、54天本土确诊病例全清零,有力守护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坚持以非常之力、行非常之策,持续深化“五员联动、五措并举”专项行动,用好“五减”“两直”等政策工具,第一时间打出“助企26条”“稳经济33条”“提振消费17条”“扶农举措13条”等政策组合拳,兑现惠企奖补资金3.26亿元,减税降费22.54亿元。设立100亿元规模银行融资池,争取上级专项信贷额度117亿元,金融保障力度前所未有。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实现复工复产后来居上,经济迅速回暖复苏,经济增速由一季度的-8.2%快速回升到半年度的-1.1%、前三季度的1.3%,实现了增速位次“双回升”,彰显了永嘉温度、永嘉力度和永嘉速度。

回顾一年来的动能培育之路,我们深感唯有化危为机才能赢得先机。坚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数位列全市二类县首位。坚持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获批省级高新区,物联智造小镇列入省级培育名单,教玩具小镇、楠溪诗画小镇考核优秀。新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10个,工业技改投资逆势增长44.5%、增速全市第2。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隐形冠军”企业2家、创建工业互联网平台7个,总数均为全市最多。战新产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增速。坚持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新落地“152”工程5个、“251”工程6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3个,总投资180亿元的40个重大项目集中竣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2%、较一季度回升14个百分点,有效投资工作获省政府专项督查激励。累计额外争取各类土地指标4354亩、为历年最多。坚持抓牢促消费战略支点,深入实施数字生活新消费行动,打造全市最大的淘宝直播基地,落地浙南首个闲鱼产业带基地,建成运营瓯北大悦里、桥下恒达广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12个月居全市第1,网络零售额超200亿元、位居26个加快发展县第3,消费工作入选全省争先创优“最佳实践”案例。

回顾一年来的城乡建设之路,我们深感唯有融合发展才能精彩蝶变。高水平融入温州区域中心城市,实施新一轮“大建大美”三年行动计划,新开工项目9个、建成13个,实现城中村改造清零9个共1288亩,雅林省级未来社区、2个老旧小区和7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面开工,三大千亿级城市平台迎来新蝶变。持续掀起“大干交通”热潮,杭温高铁提速推进,七都大桥北汊桥、上瓯公路、界溪公路、水门路和乐清湾铁路支线建成投用,完成交通投资超45亿元、创历史新高。高效率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聚焦三大旅游核心板块打造,全面建成浙南红军小镇、绿世界航空营地等5个重大旅游项目,新建诗路旅游带4条,打响“夜游楠溪”“两岛两村”等月光经济品牌,旅游业实现逆势增长。一体推进美丽城镇、美丽园区、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滩林建设,打造省级美丽乡村达标村113个、示范乡镇2个、美丽田园样板区25个,村集体收入超百万村达144个。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新增污水零直排区5个,基本实现垃圾处置“零填埋、不出县、全覆盖”,绿色发展指数实现“四连升”,跻身全省第15、全市第2。

回顾一年来的小康决胜之路,我们深感唯有永葆初心才能赢得胜利。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一般性经费压减9.4%,“三公”经费下降9.8%,民生领域财政支出占比超75%,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4%,提前完成省市县民生实事项目。新改扩建幼儿园8所、中小学26所,打造乡村“小而优”示范校17所,合作共建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永嘉学院,“公民同招”新政平稳实施,高考成绩连续11年创历史新高,全省教育满意度排名全市第2。公共卫生短板加快补齐,县疾控中心实验室完成改造,11个医疗卫生项目提速推进,基层就诊率达到84.9%,健康浙江工作两年蝉联优秀。高标建成农村文化礼堂50所、文化驿站22家,完成县图书馆-档案馆主体建设,打造全省首个数字诗路e站,获评中华诗词之县。村社组织换届高质量完成。平安建设扎实推进,顺利建成并投入运行县矛调中心,破命案积案成效全省第1,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3.3%、25%,打赢“黑格比”超强台风防御战,实现“平安十一连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五年,五年的变化有目共睹,五年的奋斗凝聚艰辛,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与县委的正确领导和科学指挥,传承了历届班子的努力和发展成果,饱含了广大干部与百万永嘉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聚了各界人士的信任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永部队、武警官兵、人民警察、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支持永嘉建设发展和抗疫工作的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国内外友人,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医务人员、村社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当前经济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个别指标离预期尚有差距;经济规模总量还不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仍需加速加力,新兴产业还未形成有力支撑;创新发展动能培育还需进一步加快;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比较突出,城市化水平与城市能级总体偏低,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相对不足,环保基础设施还存在不少短板;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公共安全方面还有薄弱环节;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一些部门主动服务意识还不强,个别领域腐败问题仍有发生。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直面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永嘉将进入动能转换全面提速期、城市能级蓄势跃升期、县域治理迭代升级期、民生需求多元高质期。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对标新发展使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长远谋划永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破题举措。根据中共永嘉县委《关于制定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经本次大会批准后,县政府将认真组织实施,立足重要时间节点,坚持目标载体化、载体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确保每年有突破、三年大提升、五年开新局。

根据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我县“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全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

“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础上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5%和8%、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研发费用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2%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1%以上,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2岁。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为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温州和对永嘉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尤其是去年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袁家军书记对山区26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以人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要求。深刻把握市委陈伟俊书记寄语永嘉“当好温州都市融合发展的先行者、经济转型跃升的增长极、深化乡村振兴的新典范,为温州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作出更大贡献”的殷切期望。聚焦聚力县委提出的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要求,坚持把“一新区打造”作为目标定位,奋力把永嘉打造成温州北部现代生态都市新区;坚持把“五城建设”作为实施路径,全力建设创新活力智城、交通枢纽重城、民营经济强城、文化旅游名城和幸福宜居绿城;坚持把“三地争创”作为内生动力,努力争创改革开放新高地、乡村振兴示范地、县域治理样板地,深化细化工作路径和工作举措,早日把美好蓝图变成发展实景。重点以五大引领,推动五大跨越:

(一)以数字变革为引领,推动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跨越。一是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政产学研相协同,高质量创建省级高新区,加快打造“一廊三链”瓯江北岸科创走廊,统筹推进产业、科创、消薄三类“飞地”高质量建设与发展,探索建立与高校科研院所战略联盟,争取更多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落户永嘉。到2025年,省级企业研究院达25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达50家。二是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600个以上,工业机器人应用800台以上,全社会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8.5%;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3%以上,形成“5311”现代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深入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突破250家、15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实现倍增,单项冠军实现零突破,构建“十家上市、百家上亿、千家深度上云”企业梯队。三是优化创新生态系统。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完善激励创新政策体系、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速人才资源、创业资本及风险资本等创新要素集聚,推进国家级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信用监管试点,实现高学历研发人员数量翻番,每万人人才资源数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切实优化“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生态。

(二)以区域协调为引领,推动发展形态向城乡融合跨越。一是全力推进“一主”联体发展。坚持一江两岸协同发展、三大平台联体发展,进一步做强规划、经济、功能、环境、交通五大支撑,强化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管控,实现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产业分工协调、环境和谐宜居,打造百亿级消费、五十万级人口的中等规模城市。上塘要坚持改旧城和建新区、强功能和强管理“两手抓”,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主干道,做强城市配套设施,提升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打响学在上塘、养在上塘、住在上塘的城市品牌,打造生态宜居精致县城。黄田要坚持“站城一体”发展理念,积极培育城市新经济、数字经济、现代物流三大产业,高标建设“一站一社区”标志性项目,打造以TOD为导向的温州北高铁新城。瓯北、三江、乌牛要立足温州区域中心核心板块定位,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相融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合,打造瓯江北岸时尚滨江花园城区。二是全力推进“两副”一体发展。桥头、桥下、金溪要加快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创新,推动大城镇向小城市转变、传统制造产业向时尚智造产业转型、本地经济向内外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工贸型县域副中心。岩头、枫林要坚持蓝图共绘、设施共建、产业共兴、品牌共塑,布局建设大旅游、大健康、大农业等特色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一枢纽一中心一小镇”建设,打造文旅型县域副中心。三是全力推进“四组团”特色发展。坚持产镇融合、区域联动、产业互融,依托“两带一园”建设,加快景观景点、资源要素串珠成链、连线成面,打造沙头-大若岩休闲养生、碧莲-茗岙-巽宅-界坑农旅融合、鹤盛-云岭温泉森林、岩坦-溪下生态旅游四大特色组团,成为绿色崛起的新增长极。

(三)以生态文明为引领,推动发展方式向绿色发展跨越。一是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美丽经济。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12310”旅游发展路径,聚焦打造岩头-枫林、石桅岩-龙湾潭、永嘉书院-大若岩三大板块,努力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门票收入突破2亿元大关,旅游业增加值占比达11%以上。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立足森林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培育壮大现代种植业、农产品加工、农旅融合等产业,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构筑“农业+”多业态融合的产业体系。实施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扶强十大特色农产品,培育百家农业经营主体,创建一批特色农业强镇,打造“五十百亿”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以上,农业现代化达到全省中等水平。二是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生态环境。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统筹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举措,严格执行《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全面强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建立健全楠溪江生态补偿机制。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无违建县。加快打造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成全域“无废城市”。三是完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开展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强基提质增效五年行动,加快做好楠溪江污水干管论证工作,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推行环保设施“建管一体化”模式,建立完善垃圾分类闭环运行机制,提升智能化环境监测水平,打造满足当前、适度超前的生态基础设施体系。深化楠溪江等四大流域防洪体系研究,构建符合城乡开发建设的高标准防洪排涝闭合圈。

(四)以改革开放为引领,推动发展路径向融入大局跨越。一是深化对外开放。抢抓杭温高铁两处设站机遇,以融入长三角为主攻方向,主动对接温州四大开放平台,用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政策资源,全面提升产业、科创、国资、城市、开放等五大平台承载力,真正在更大格局上广纳资源、积蓄势能。抢抓RCEP区域发展机遇,深入挖掘出口新兴市场,确保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市场份额不降低,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7%、达到90亿元。深化“走出去”与“引进来”互动,推动内外永嘉人信息互通、市场融通、贸易畅通,在开拓国内市场中形成支点作用,实现永嘉人经济与永嘉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二是着力扩大内需。顺应消费多元化和升级趋势,建设提升一批智慧商圈、商业街区和综合体,培育发展月光经济、文旅经济、康养经济、时尚经济等经济新业态,打造一批具有区域辐射力的消费地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00亿元,在温州打造东南沿海重要商贸城市中扮演重要角色。坚持“两新一重”等重大投资方向,“新基建+传统基建”协同发力,谋划招引建设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0亿元以上,招商实际到位资金600亿元,民间投资比重进一步提升。三是全面深化改革。按照“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三步走的要求,聚焦“党政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五大方面数字化改革,推动县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领撬动作用,集成推进县域经济体制、财税金融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社会力量办社会事业等一批标志性、牵引性、特色性改革项目,有力有序解决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加快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五)以共同富裕为引领,推动发展成果向普惠共享跨越。一是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为导向,坚持均衡补短和高质供给协同发力,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托育、住房、社会保障、养老等社会事业,着力扩大高质量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和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高水平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基本建成健康永嘉,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开展低收入群体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行动,构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有效机制。二是提升永嘉文化软实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激扬新时代永嘉人精神,完善文化发展体制机制,推进文化产品和服务优化升级,发展创意设计、工艺美术、文化制造等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5.9%。深入弘扬红十三军革命精神,擦亮“中国山水诗摇篮”“永嘉学派”和楠溪江宋文化等金名片,推动永嘉昆曲、永嘉乱弹、瓯窑文化活态传承,致力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三是加快县域治理现代化。统筹发展与安全,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全面形成具有永嘉特色的基层精密智控、社会治安防控、大应急管理、公共卫生、防灾减灾等五大体系,基本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高效协同治理格局,努力争创县域治理样板地。

三、2021年的重点工作

今年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认真落实县委全会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和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定发展的信心决心,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确保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开好局、起好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左右,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35%,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能源和环境指标计划目标。

围绕以上要求和目标,今年,我们将毫不松懈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把疫情防控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强化“人”“物”并防,坚持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确保不出现集聚性疫情,确保不发生院内感染,确保疫情风险点不失管不失控,力争不发生本土病例。在此基础上,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奋力开启打造温州北部现代生态都市新区新局。围绕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的定位,以大都市区的思维和标准谋划推进现代未来城市建设,着力打造以“人本化”为核心、“生态化”为特色、“数字化”为路径的温州北部现代生态都市新区,推动都市区建设走在前列。大力推进重点板块提升,深化重点板块引领城市发展的协调推进机制,坚持城镇空间向“一主两副”集中,注重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推进温乡时尚创意中心、雅林省级未来社区等21个亿元以上标志性项目,建成三江楠瓯大道、闲鱼基地等项目。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实施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7个,完成改造项目清零8个、老旧小区改造2个。打通上塘下塘大道(永兴路至望江路)、瓯北经贸大街、新桥路、张堡浦南等一批断头路、瓶颈路。大力推进重大项目攻坚,实施有效投资三年行动计划,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全面开工县市民中心、县粮食储备库二期、客运中心等29个重点项目,深化大亨抽水蓄能电站、通用机场、青峰山开发等58个项目前期,建成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生活垃圾填埋场等13个重点项目,“4+1”结构指标高于面上增速。持续开展“拓空间强保障”专项行动,确保完成“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清理2000亩、垦造耕地500亩、旱改水1200亩。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归集各类数据100项,集成开发综合型应用5个,整合接入业务应用场景10个,加快构建跨部门、跨业务的整体智治“城市大脑”。大力培育城市经济,实施城市经济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壮大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月光经济等新业态,打造月光经济带3条,推动上塘万潮、瓯北置诚、桥头维多利、解南路步行街等商圈繁荣提能,实现总部回归税收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省级服务业强县实现晋等升位。

(二)奋力开启建设创新活力智城新局。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创新驱动、技术进步、人才引领,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推动创新发展走在前列。实施创新平台提能造峰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瓯江北岸科创走廊,推动落地浙江理工大学永嘉研究院,谋划引进东南大学永嘉技术转移中心,推进省级高新区创建,培育省级企业研究院(技术研发中心)4家以上,着力构建“一区一廊一会”创新平台格局。实施人才引育提质三年行动计划,迭代升级“人才新政50条”,开展人才靶向招引、以才引才、柔性引才,新增高端人才50名以上、入选“引才计划”2名以上。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支持兰理工温州泵阀研究生分院等一批高等院校合作共建,实现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永嘉学院招生,新增高技能人才2000名以上,永籍高校毕业生回流率达60%以上。深入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9%以上。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推进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

(三)奋力开启建设民营经济强城新局。坚持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引领,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战略,深入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推动民营经济走在前列。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2.0三年行动计划,聚焦产业链强链补链,开工建设中天科技教育装备、数控5G工厂等15个项目,推动迦南一期、凯奇、天正等20个项目竣工投产。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推行“5G+工业互联网”工程,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120个以上、机器人应用220台以上,打造数字车间和数字工厂3家,培育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深入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标准地”制度,整治“低散乱”企业150家、亩税5万元以下企业100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0家,实现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和亩均税收均增长8%以上。加快市场主体升级,实施小微企业新三年成长计划,净增小升规40家,力争上市报会2家、新三板挂牌1家,市场主体总数突破10万家。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新增单项冠军培育企业1家、“隐形冠军”企业3家,加快构建“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格局。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五年行动计划,坚持“好时不扰、难时出手”,推进“三服务”2.0版,健全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强化惠企政策刚性兑现,为企业减负15亿元以上。坚持把谋大招强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探索构建内外联动的“以商促商、以商引商”新型商会体系。编制完善产业招商地图,加强重大招引项目的前期谋划和深度研究,推行“过堂会制度”,健全从签约注册、到资开工、投产达效到纳税就业的全闭环管理链条,提升项目招引甄别力、精准度和落地率。全年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个、省“152”工程4个、市“251”工程6个,到位内资12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

(四)奋力开启建设文化旅游名城新局。深入实施“12310”旅游发展路径,坚持以项目引领文化赋能、旅游兴县,致力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走在前列。聚焦旅游核心板块打造,岩头-枫林板块要开工枫林千年古城等3个项目,建成投用竹筏漂流吊装码头等5个项目,完成楠溪诗画小镇投资6亿元以上,进一步打响“夜游楠溪”品牌。石桅岩-龙湾潭板块要开工红岩湖水底隧道等5个项目,建成龙湾潭景区基础设施提升等3个项目。永嘉书院-大若岩板块要加快推进永嘉书院通景公路、云岚松风水月等项目建设,建成崖下库景区提升工程等2个项目,推出多层次康养文化旅游产品,着力打造康养旅游样板地。提速推进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南陈开元、三江希尔顿等中高端酒店建设,加快投运存量酒店,规划建设楠溪江游客集散中心、游客接待分中心,确保酷客小镇、丽水街南入口广场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年内开工,创成云岭省级旅游度假区,全年新增旅游住宿床位3000张以上,接待过夜游客数150万人次以上,景区门票收入超1.3亿元。激发永嘉文旅融合新活力,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深化“永嘉学派”研究,高水平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推进谢灵运纪念馆、永嘉书院山水诗文化园、罗浮文旅中心等项目建设,全面打响“中国山水诗摇篮”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双轮驱动。

(五)奋力开启建设交通枢纽重城新局。坚持以完善的交通圈拓展都市圈、融入经济圈,深入推进“5151”交通战略,实施综合交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开放畅达、高效领先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在服务“双循环”中更好发挥交通先行作用,推动交通引领走在前列。提升对外交通能力,加快推进杭温高铁永嘉段及两个站场建设,力争开工轨道交通M1线永嘉段、绕城高速乌牛互通及连接线工程、诸永高速连接线温州北站互通工程、上塘至大若岩公路、茗岙公路改建等项目,深化乐永青高速、诸永高速县城互通、府东路过江隧道等项目前期,加快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提升与温州同城化发展紧密度。优化县域交通网络,深化323省道岩坦经应坑至巽宅段、碧徐线等9个项目前期,开工104国道三江至黄田段改建、330国道林福至青田段等4个项目,推进211省道巽宅至桥下段、云鹤公路等10个续建项目,建成104国道西过境永嘉段、330国道桥头至桥下段、大若岩至府岸农村道路工程,确保全年交通投资增长10%以上,加快形成县域中心镇“半小时”交通圈。构筑高效公共交通,深化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新建提升“四好农村路”280公里以上,推动旅游客运、观光巴士向主要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延伸,实现公交移动支付全覆盖,进一步畅通城乡(景区)微循环圈。完善城乡物流体系,深入实施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构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快速流通网络。加快推进丰宝客智能包裹箱制造等重大项目,建成投用韵达温州电商总部(一期),致力打造全国快递物流集中采购中心。

(六)奋力开启建设幸福宜居绿城新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牢民生基本需求底线、生态环境红线,高水平构建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幸福建设走在前列。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深入推进“现代化学校”创建、校网布局优化和中高职一体化,稳步推进“初中进镇、高中进城”,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开工幼儿园2所、小学4所,建成县职教中心、慧中公学(三江校区)、城西小学新校区等8所学校,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达到40%,所有乡村小规模学校打造成为“小而优”学校。深入实施“健康永嘉”战略,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放心行动,开工医疗机构迁建项目4个,建成县人民医院迁建主体工程、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工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成国家卫生乡镇4个,力夺“健康浙江铜鼎”。推进文体惠民工程,新建城市书房3家,建成投用县图书馆-档案馆、县博物馆和县文化馆,加快推动农村文化礼堂行政村全覆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1+8+X”社会救助体系,实施养老服务“十百千”工程,持续深化工伤医疗管理改革试点、“根治欠薪”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社保扩面。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工程,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全年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1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000名以上,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00名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纵深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实施美丽永嘉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健全环境污染问题发现和处置机制、城乡环境整治激励机制。全力补齐环保设施短板,新建改造污水管网30公里,完成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3座,建成污水零直排镇5个,严防黑臭水体反弹。全面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转运+分类直运”体系,力争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分别达到100%和95%。同时,认真办好民生实事项目,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理念,前期县政府梳理形成了12个方面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本次大会票决。对这些民生实事,县政府将认真组织实施,努力把实事办好。

(七)奋力开启争创改革开放新高地新局。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各领域改革,实施全面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计划,集成推进一批具有永嘉辨识度的改革项目,持续激发县域高质量发展源动力,推动改革创新走在前列。全力推进全域数字化改革,深化“掌上办事”“掌上办公”“掌上治理”,加强跨部门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和流程再造,促进机关“内跑”提速,推进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推出100项“智能秒办”事项。强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标准地”制度向全行业覆盖。深化“结构生财”改革,健全更具激励性的乡镇(街道)财政体制。深化国企改革,全力加快国企治理现代化、运作市场化、资产证券化步伐。积极打造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新增制造业贷款10亿元以上。深化其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打造社会力量办教育、办医疗、办体育、办养老、办文化等一批示范改革样板。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改革深化年行动。全域推进“三权分置”改革,进一步盘活农村“沉睡”资产。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深化招投标监管体制改革,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提升对外开放平台能级,抢抓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建设机遇,深化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融入“跨境贸易+内销转型”双畅通行动,力争跨境电商出口额达到1.5亿元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10%以上,出口占全国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

(八)奋力开启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地新局。坚持以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为引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五大双百”行动,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高水平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建乡村振兴示范带4条,实施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30个。加强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高标准谋划“乡村公园”建设,加强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创成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2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个。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实施现代农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做强乌牛早茶、永嘉麦饼等特色产业,争取培育农业企业科研基地、农业技术研究中心2家,扶持农业新型主体10家以上。积极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一体化实现路径,力争建成“三位一体”合作示范带3条。深化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两进两回”行动,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引导社会资金下乡20亿元以上。实施税源行动计划和富民行动计划,确保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村集体经济总量增长13%以上。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1万亩,建成投用桥下12万头规模化猪场。持续做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全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争创山海协作生态产业园省级示范。

(九)奋力开启争创县域治理样板地新局。突出落实现代化治理的关键性举措、创新性机制、牵动性载体,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永嘉特色的县域治理现代化路子,推动社会治理走在前列。全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4+1”基层人民调解模式,迭代完善县矛调中心等“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机制,进一步健全“一体两翼”工作体系,持续抓好重点领域信访积案化解,努力把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在基层。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健全网络舆情应对智治体系。深化法治永嘉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持续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构建“大综合一体化”的行政执法体系。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扎实开展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五色”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安责险”工作,确保全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前两年平均数下降20%。全面落实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提升66条,深化“智慧应急一张图”应用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加快推进海塘安澜工程、小子溪水库备用水源联网工程建设,持续抓好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防治,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同时,全力支持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建设,做好民族宗教、老龄、打私、外事、对台、侨务、残联、地方志、气象、档案等工作。全面做好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深入推进国防动员等工作,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建设和国防事业共同发展。

各位代表,面对新阶段、新格局、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聚力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讲政治高度认识问题、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快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一是强化系统思维,增强现代战略视野本领。坚持把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充分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善于从全局视角谋划问题,从长远眼光思考问题,从整体格局把握问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牵一发动全身”、具有乘数效应的关键环节来突破重点、带动整体,不断加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战略修炼。二是强化专业思维,增强现代科学素养本领。坚持生成性学习、保持创造性张力,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系列重要内容的科学认识,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推动创新的有利契机。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举,下大气力提升政府系统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提高政府系统的学习力、变革力、开放力、持续发展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三是强化担当思维,增强现代执行落地本领。坚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强化督考机制、晾晒机制、问责机制,构建“政府部门服务乡镇、部门乡镇高效联动”的格局,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决不能“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坚持依法行政,抓好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推动行政诉讼案件数和败诉率“双下降”。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监察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让在镜头下干事、约束里成长、批评中提升成为政府系统的行动自觉。四是强化底线思维,增强现代复杂斗争本领。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切实增强“一叶知秋意”的敏锐性和鉴别力。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疏堵结合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正作风。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强化部门预算刚性执行,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不低于10%。积极推进清廉永嘉建设,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蓝图构筑新梦想,新作为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永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大力发扬“三牛”精神,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奋战奋进、争先创优,加快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全力推动永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