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政于民  > 回应关切

首场《局长听你说》广播问政聚焦消费维权


听民声、问民意,汇民智、分民忧。3月16日下午,由县信访局、县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的特别节目广播问政《局长听你说》开播,首期节目关注“3·15消费维权”,邀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金晓波走进直播间,现场实时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就市民关注的消费热点、焦点问题在线作解答和受理。

本场直播第一位打进热线的李先生表示,近日他在瓯北一家金店购买了价值近5000元的两枚金戒指,当时购买时商家未告知戒指的克数,后来去边上一家黄金店称克发现只有5克左右,这样一算价格太高了。随后他马上和商家协商,商家表示以后每年可以免费换取新款戒指,但是不能退,他希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能帮忙协商。在听完李先生的诉求后,金晓波表示,针对李先生的情况,他们马上安排人员去商家核实,如果情况属实,将安排工作人员陪同李先生一起到店协商。

随后,另一位听众打进12345热线,称在岩坦一家加油站加了95#汽油,开了几公里后,邮箱的警示灯亮了,他认为加油站的油枪不准或者汽油质量有问题,他希望市监部门介入检测。金晓波表示,他们对于加油站都会定期抽查,加油站的油枪每次检查后都会盖上专用的铅印,并会标注检验的有效期,商家想做手脚没那么容易,但对于消费者提出的质疑,他们将马上安排临时抽查。

“1月2日,我在瓯北一家店定制了一款窗帘,当时付了5000元的定金,2月2日收到货时发现颜色货号布料尺寸和当时购买的不一致,当天找商家要求换货,因年关厂家放假,说年后处理,但至今一直未协商下来。”丁女士表示,商家态度恶劣,现要求退款退货。对于市民丁女士投诉的问题,金晓波表示,他们派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协商,希望丁女士出具购货时的色号、发票等相关凭证。

直播中,一位听众反映购买的链锁没用几天就坏了,另一位听众反映购买的衣服褪色要求退货,跟店家沟通均没有结果且商家态度恶劣。直播过程中,市监部门工作人员立即介入,在直播结束前,商家均已同意退货退款。

手机消费、餐饮消费、家电消费、停车收费……在一个半小时的直播中,金晓波先后接听了8个市民电话,对直播过程中消费者提出的各种情况,金晓波都仔细聆听,详细记录,耐心解答,第一时间予以反馈,尽量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也提醒消费者要注意收集购货合同、发票等各类消费凭证,多留个心眼。大家如果在消费过程中遇到问题,可拨打12345进行反映。

据悉,《局长听你说》广播问政节目每个月会安排一次直播,邀请局长走进直播间,和各位听友一起普及各部门单位的职责服务内容,在线受理大家的诉求。每期直播前我们将提前发布主题。另外,县融媒体中心还将在各媒体平台开设《主播帮你办》专栏,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回访,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敬请关注!

延伸阅读

市监局受理的消费类投诉举报占总件数的75%

2016年9月,永嘉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心整合我县(12315,12333等)21条非紧急类政务热线,开展热线接听办理工作。中心本着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24小时在线,365天无休,全心全意做到“听民声、问民意,汇民智、分民忧。”近三年来,中心共接收市民来电312632件,重点交办58286件。交办率100%,按期办结率100%,回访核实率100%,服务满意率99.12%。2020年1月至12月,12345热线中心共接听市民来电132887通,其中转督办32699件,同比增加124.21%。12345热线是一条联系部门和市民的热线,2020年,12345热线的市民满意率高达99.84%,部门平均办理时长5.2天,居全市前列,真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此外,2020年市民消费类咨询投诉来电7659通,其中12345热线中心直接答复3459通,转相关单位办理4200件,其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的消费类投诉举报占总件数的75%左右,是协调处理市民消费问题的主力军。2020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年共处理投诉举报9074件,其中投诉3870件,举报5204件,共计涉诉涉案金额1800多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50万元。

2021年,消费维权主题是“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开展“放心消费在永嘉”行动,让广大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凝聚全社会力量,营造安全便利消费环境,打造一个“消费无忧”的良好市场环境。

(作者:谷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