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01/2021-283286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组配分类 政府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12-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其他信息   原文链接

《永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嘉县质量强县“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永嘉县在深入实施“三强一制造”的质量发展战略进程中,围绕“建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战略目标,将“质量永嘉”的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与全过程,着力构建“大质量”格局。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建设,是永嘉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举措。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依据《浙江省质量强省、标准强省、品牌强省建设“十四五”规划》、《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永嘉县质量强县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编制形成《永嘉县质量强县“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永嘉质量强县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

二、起草过程

根据《关于印发永嘉县“十四五”规划编制体系目录的通知》,按照2021年专项规划申报要求,本规划确定委托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团队开展编制任务。依据上位规划和我县总体规划(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经多次与企业调研、部门讨论、研讨后形成初稿, 并于2021年7月23日和10月15日两次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9月26日至10月26日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共收到部门意见12条,采纳意见12条,对《规划》修改完善后,形成征求意见稿。12月8日,组织召开永嘉县质量强县“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家评审会,对规划内容进行了审议后形成送审稿。12月份,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修改形成发文稿,并于12月29日发文。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五个板块、十个章节。

第一板块(第一章):发展成效和背景。总结永嘉县“十

三五”时期质量发展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从加快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要求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背景。

第二板块(第二章):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提出指导思想以及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到2025年,产品、服务、工程、环境质量总体水平全面跃升,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质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与贡献度大幅提升。“十四五”时期,要推进质量、标准、品牌“三位一体”全面融合,提升产品、服务、工程、环境“四大领域”质量水平,构建质量基础、质量安全、质量治理三大支撑体系。努力打造“重要窗口”永嘉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为我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贡献力量。

第三板块(第三章到第六章):四大领域质量提升重点任务。包括永嘉制造业、服务业、工程和生态环境四大领域。统筹提升产品、服务、工程、环境“四大领域”质量水平。一是推动永嘉制造迈向高端。提升产业链质量水平,完善先进制造标准供给,塑造永嘉制造品牌影响力。二是实现永嘉服务大提升。培育生产性服务业新优品牌,实现生活性服务高品质供给,强化政务服务的高效率运转。三是促进永嘉工程新发展。打造永嘉工程建造精品,筑牢工程安全底线,推动永嘉建造创新。四是绘制永嘉生态环境最美画卷。提升优质生态环境供给,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第四板块(第七章到第九章):三大支撑体系建设。一是强化质量基础体系。提升计量供给能力,提高标准服务水平,提升检验检测服务能力,优化认证认可服务供给。二是完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强重点领域质量监管,完善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构筑数字安全监管体系。三是健全社会多元质量共治格局。共建合作营商环境,融入“双循环”格局,探索创新多元主体治理模式培育传承质量文化坚持质量人才培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融入长三角质量合作。

第五板块(第十章):保障措施。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扶持,营造质量氛围,强化评估考核。

四、解读机关: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0577-5768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