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民生资讯

市区昨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为应对寒潮天气,乐清市各蔬菜基地加强田间管理,菜农采取搭大棚、盖农膜等方式为蔬菜御寒。(蔡宽元 摄)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此节气多冷空气和寒潮活动。而正在影响温州的寒潮,强有力地佐证了这一说法。温州市气象台于昨天发布市区寒潮蓝色预警。

上周末,大家都享受了接近24℃的舒适天气,度过愉快的假日,然而这是寒潮来临前最后的温柔。昨天夜里,今年入秋以来的第一个寒潮开始影响我市,气温表演了一次“大跳水”。

根据冷空气国家标准,使某地的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等于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等于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等于12℃,而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的冷空气活动为“寒潮”。这股“货真价实”的寒潮,将给温州带来9℃-10℃的降温,市区最低气温将出现在明天和后天上午,为3℃-5℃,西部山区将跌至0℃-2℃,个别高山地区甚至跌破冰点。不管是降温幅度,还是最低气温,都达到了寒潮标准。

和上一次冷空气“独立作战”不同,这一次寒潮由中亚、西西伯利亚、中西伯利亚三股冷空气在我国河套平原一带汇合南下,对温州来说,此次寒潮在降温幅度和范围上,都不逊色于上一次冷空气,而且由于“集团作战”,低温更低,持续时间也将更长。同时由于寒潮在东北地区与暖湿气流互掐,生出一个雪气旋,而温州所在的江浙沪地区则是被殃及的“池鱼”,气旋左侧的强北风区,将给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干冷北风。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这一波寒潮,大家决不能掉以轻心,家里的“棉毛裤”可以穿起来了。

寒潮来袭,除了要注意剧烈降温带来的心血管、呼吸道疾病等健康隐患,各地还要关注大风大浪给沿海生产、旅游带来的安全风险,降温和大风给农业生产带来的问题。同时,还得防范寒潮带来的干燥注意保湿,并注意野外防火。

这一股寒潮有没有可能让温州入冬?根据天气趋势来看,目前入冬尚早,本周四开始,天气就将逐渐回暖,温州暂时还不具备入冬条件。(记者 徐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