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文旅融合共享美好生活!永嘉:奏响共同富裕“协奏曲” 从“跟跑者”向“竞跑者”跨越


旅游门票收入突破亿元大关,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全省山区26县第一,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跻身全国“两山”发展和旅游竞争力“双百”强县……翻开永嘉这幅“泼墨山水画”,悠悠三百里楠溪江,融天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而闻名遐迩,这里系以田园山水风光见长的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也是生态富民的缩影。

近年来,我县围绕加快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全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实施协调、转型、创新、均衡发展路径,奏响共同富裕“协奏曲”。

“小特产”让更多群众搭上致富快车

“冷水冰冰,蚊虫叮叮;爬爬山岭,啃啃麦饼……。”这首民间顺口溜,仿佛让我们闻到了那熟悉的麦饼香气。在过去,麦饼是永嘉山区老百姓到田间劳作时候的充饥干粮,做麦饼是很多农户都会的传统手艺;到如今,麦饼已经变身为美味小吃,卖麦饼也成为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谋生方式。  “这种转变,让我们看到麦饼在老百姓增收致富中的巨大潜力,群众基础好、从业门槛低,所以我们坚持以麦饼小切口,做好致富大文章。”县委书记王彩莲在分享共同富裕新征程上的小故事时说,永嘉成立麦饼协会“娘家”,在跟进品牌塑造、工艺规范等一系列动作上发挥作用,“王大妈麦饼”“老师母麦饼”等一批家喻户晓的门店应运而生,“麦饼西施”“麦饼妹”“楠溪游侠”等一批网红带货主播异军突起,少数麦饼甚至还成为别样的“生日蛋糕”“结婚喜糖”,可以说,麦饼逐渐走上了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之路。

去年,永嘉借疫情倒逼之势主动拥抱“云”经济,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等方式,全县麦饼销售额达3亿元,节假日期间很多门店一饼难求。共同富裕道路上大项目固然重要,但小特产也有潜力,在永嘉麦饼产业化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永嘉也全力推动乌牛早茶、老酒汗等农特产品产业化发展,让更多的群众搭上致富快车、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从1956年开创全国包产到户之先河,到1982年创建全国第一个专业小商品批发市场“桥头纽扣市场”,再到如今承担全国产权制度改革等40余项国家和省级改革任务,一代代永嘉人敢于摸着石头过河,敢于探路先行。王彩莲表示,永嘉坚持把产业和科创作为共同富裕的最“硬核”支撑,沿江推动产城融合,山区则实行绿色崛起,形成“两极并进”发展格局;做到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量质并举”。

回首改革开放到“十三五”圆满收官,永嘉地区生产总值从1.05亿元跃升到去年的461.89亿元、增长439倍,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成百上千倍增长,成功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和全国“两山”发展“双百强县”,实现了从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从脱贫摘帽到进入全省山区26县前列,走出了蹄疾步稳的改革发展之路,描绘了强县富民的美好画卷。

“民宿+”成为返乡创业者首选项

永嘉是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县,是风景迷人秀丽、环境宜业宜居的长寿之乡,自古以来是迁客骚人笔下的绝美江南,其丰富的生态资源是发展全域旅游的先天优势。

自1988年实行楠溪江保护以来,永嘉编制了《楠溪江环境保护规划》,对“生态立县”一以贯之。2020年3月,《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正式实施,为楠溪江的生态环境撑起可持续发展的法律保障。在楠溪江保护和开发等一系列生态工程打造中,永嘉成了浙江乃至全国“两山”转化的生动实践——2019年创成首批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2019年、2020年连续上榜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名单。

讲道旅游就一定要说楠溪民宿,讲道楠溪民宿就绕不开一个人——永嘉精品民宿“拓荒者”陈宪敏。陈宪敏闲暇之余到楠溪江游玩,就被这里的田园风光所吸引,从一开始一个不经意间的发现,打造了第一家精品“枫驿”,再到后来连锁经营。8年时间里,他在楠溪江开出了“江枫”“楠溪花开”“甜心”等17家花开系列精品民宿,每一家都成为火爆朋友圈的打卡地。

花开系列只是永嘉民宿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像君兰、山房、墟里、遇见等民宿品牌同样享誉省内外,欧式度假型、草坪婚礼型、田园风光型、耕读传家型等多种类型民宿百花齐放、各有千秋,可以说,“朝游楠溪江,夜宿桃花源”民宿主题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也获得了很多的头衔称号: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永嘉是全国第一批;墟里2号,成为全省首批白金级民宿;温州市“十大美宿”,永嘉独占6席;特别是“君兰云上”还在四川红原开出了乡村度假酒店,探索出了中西部民宿扶贫的新路子,也让永嘉的民宿品牌走出浙江、走向全国。

现在,永嘉民宿不仅仅是楠溪江旅游的金名片,更是返乡创业者的首选项、本地村民的致富经,逐渐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巨大力量。“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坚持生态底色,以全域旅游为生态转化抓手,实现山区绿色崛起。这是永嘉从共同富裕跟跑者向竞跑者跨越的底气。”王彩莲说。

文旅融合小康路上共享美好生活

今年4月10日-11日,这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周末,但在楠溪江,永嘉打造出了一个“不寻常”。永嘉举办了2021星巢秘境·楠溪江RockTown音乐嘉年华,邀请朴树、小鬼等国内知名乐队和音乐人强势助阵,两天内就吸引了两万歌迷到现场打卡驻点,周边民宿、酒店全部爆满,拉动消费1.35亿元。  

这种“不寻常”,主要是永嘉敏锐捕捉到青年消费市场的热度,并深度推动品牌打造,从2017年开始,永嘉就坚持每年打造一个跨年音乐节,去年又引入“星巢音乐营”,按照打造中国乡村音乐胜地的目标进行。目前,永嘉初步形成了以“四季音乐节和两大音乐营”为核心构架的音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并同步推进音乐主题酒店、“艺术家驻村”计划等项目建设,“楠溪江乡村音乐慢都”已入选全省共同富裕第一批典型案例,成了全省文旅融合发展的“金名片”。

接下来,永嘉还将把这种“不寻常”变成楠溪江的“日常”,依托永嘉“SONG”文化理念,以江南宋村和楠溪江音乐小镇打造为核心,把更多风土人情、时尚元素、创意IP与山水风光相结合,打造更多楠溪夜游、晚风市集等多领域融合的新业态,让楠溪江的一年四季都有音符跳跃。

“SONG”是“宋”字的拼音。永嘉结合永嘉古村落资源,做足做深“宋文化”,活态化打造新“宋村”。“SONG”也是“歌唱”的英译。永嘉把歌唱作为核心IP来统揽,集中精力打造楠溪江音乐小镇,举办包括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在内的四大音乐节,邀请最具跨界艺术气息与声音美学的音乐人,把现代音乐带进中国南方的山水田野与楠溪江独特的地貌景观之中。此外,“SONG”的各个字母对应“山水诗”“瓯窑”“南戏”(永昆、乱弹)“古村落”拼音的首字母,涵盖永嘉特色文化符号。

共同富裕不只是物质的,更包括精神上的。“义利并举、敢为人先、实干兴邦……新时代永嘉人精神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精神动力。”王彩莲说,发扬新时代永嘉人精神,深度挖掘文化资源,打造具有永嘉特色的文化品牌,这是实现人民精神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新征程上,永嘉将致力打造成为支撑未来、栖息文明、承载智慧的温州北部现代生态都市新区,从共同富裕“跟跑者”向“竞跑者”跨越。(范海国)

文旅融合共享美好生活(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