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动态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定位舞”、“草毡编制”走进鹤盛文化礼堂


10月23日下午,永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团队来到鹤盛文化礼堂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向当地群众现场表演、教学“定位舞”、“草毡编制”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进一步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非遗保护协会先是围着八仙桌为观众献上了一段定位舞,施礼、掀帘、关开门、挂联、缚丝……表演者行云流水的一系列动作让大家目不转睛,生怕错过一个精彩片段。在定位舞结束后,非遗保护协会还将其由来娓娓道:“定位舞是古时在永嘉楠溪一带盛行的婚俗礼仪—凡结婚人家,均需按当地风俗,依长辈亲属、新郎、新娘、伴娘等的位置,经过跳舞来邀请入席……”。观众在观看到精彩表演的同时还收获满满知识。

一场独具特色的定位舞过后,非遗保护协会又开始进行草毡、彩带编制教学。在协会老师一步步耐心地指导下,在场的大人小孩都学会了简易的编制手法,并亲手编制出了一条条草毡、彩带。

本次活动将非遗项目以活态形式集中展示,让群众了解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深深蕴藏着所属民族的文化基因、精神特质,增强了群众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意识,真正实现让非遗文化在村居中活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