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县委书记王彩莲说“共同富裕”


浙江卫视大型新闻行动《共同富裕新征程从“浙”出发》10月20日在永嘉蹲点采访,就共同富裕话题,县委书记王彩莲接受了浙江卫视记者专访。专访中,王彩莲围绕“红绿融合发展、改革撬动发展”、“缩小三个差距”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专访视频于昨天上午在中国蓝新闻APP《书记说“共同富裕”》专栏推送播出。

就永嘉将如何用好红色资源,转化好红色资源问题,王彩莲说,近年来,我们坚持把红色力量作为推动县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精神指引、动力源泉,通过挖潜红色资源、打造特色项目等方式,全面汇聚了守好红色根脉、弘扬革命精神的强大合力,切实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红色之路。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成立“红十三”、“红动楠溪”等十多支特色宣讲团,高标准开展“献礼百年?红动永嘉”大型融媒体新闻采访活动,与四川红原共同讲述“时光里的红色故事”,全力推动永嘉红色革命故事传出浙江、传遍中国,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相关做法在“浙江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并获上级领导肯定。

同时我们坚持把红色资源融入绿色发展,相继培育红色旅游重要景点14个,成功打造谢文锦故居、屿北武装起义纪念碑等一批精品红色旅游项目,切实架构起了以浙南红军小镇为核心的红色旅游项目布局和产品体系,真正让“红”“绿”两色成为助力县域发展的动人色彩。

王彩莲说,“红”是我们的光荣革命传统,“绿”是我们的独特生态优势,当前,我县全域旅游呈现出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交相辉映、互促并进的良好态势。

就怎样用好改革利器,撬动全域高质量发展问题,王彩莲说,多年以来,我们始终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出了蹄疾步稳的改革之路,永嘉成功跻身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连续五年获得“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考核优秀,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从脱贫摘帽到进入全省山区26县前列的巨大跨越。接下来,我们将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全面撬动各领域深层次变革,加速释放改革红利带来的裂变式效应,持续推动县域发展向更高质量、更高效率迈进。

王彩莲表示,在产业方面将继续沿着“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发展方向,全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老树开“新芽”。在民生方面,将抓牢“特色化、创新性”两个关键词,全力攻关公共服务供给等重点领域的卡口瓶颈、问题难点。在治理方面,推进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现代化,不断探索数字化治理新模式,真正做到基层治理迭代升级、加速蝶变。

就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王彩莲说,我县将以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为契机,按照“统筹发展、优化分配、提升质量”的总体思路,不断“做大蛋糕”,公平“分好蛋糕”,全力缩小“三个差距”。

在缩小区域差距方面,将紧扣“产业破题”这一核心思路,以“泵阀向系统流程装备转型,纽扣、鞋服向时尚智造转型,教玩具向教育装备及文化创意产业转型”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由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同时,把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新增长极、山区群众创业就业新战场,依托杭温高铁楠溪江站、枫林“千年古城”省级试点,加快推进岩头—枫林、石桅岩—龙湾潭、永嘉书院—大若岩三大旅游板块建设,精心布局一批精品民宿、精品酒店,迭代升级户外音乐节、夜游楠溪等旅游新业态,全力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在缩小城乡差距方面,将把城乡协调发展作为打破城乡二元分割、推进“扩中提低”的关键抓手,锁定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方向,通过生态移民异地搬迁、市民集成化改革、未来单元打造等方式,持续促进人口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真正做到城乡并重、区域协同,努力让城乡居民在“同一个城市享受同样生活”。

在缩小收入差距方面,将重点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多元化需求,健全完善工薪阶层工资收入稳定增长、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等体制机制,全面促进更高质量均衡就业,特别是抓好困难群体救助,高标制定解困帮扶“一类一策”,真正做到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也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