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民生资讯

南戏文化季 | 南戏寻根剧目线上展演,足不出户在家就能看大戏!


主办单位

中国戏剧家协会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温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鹿城区、瑞安市、永嘉县人民政府

执行承办

相关县(市、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温州市越剧院

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

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

协办单位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温州市戏剧家协会

温州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

 

直播二维码

看好节目单

当日9:30准时播放

张协状元

演出时间:10月15日

演出团队:永嘉昆剧团

故事讲述四川书生张协上京赴考途中,路过五鸡山,遭遇山贼抢劫,盘缠尽失、衣衫破损、身负重伤,幸得寄居在古庙中的贫女相救才得以保全性命。

    在好心人李大公、李大婆的撮合下,张协娶贫女为妻。

琵琶记

演出时间:10月21日

演出单位:永嘉昆剧团

   

书生蔡伯喈与赵五娘新婚两月,蔡公严命其子赴试。伯喈只好告别父母、妻子赴京,结果中了状元,被牛丞相相中要招其为婿。伯喈欲辞婚、辞官,但因牛丞相与皇帝不允而滞留京城。另一边,丈夫赴京赶考后,赵五娘侍奉年迈公婆,却遭三年荒旱,老人相继死去,她只好身背琵琶,弹唱乞讨进京寻夫……最终伯喈与五娘团聚,并携赵氏、牛氏返故里守孝。后皇帝下诏,旌表蔡氏一门。

金印记

演出时间:10月27日

演出单位:永嘉昆剧团

 

苏秦生长于洛阳城外太平庄上一农家,但他少怀“平天下”之壮志,日夜攻读,不事稼穑,致使家境凄凉,为此常遭哥嫂的讥讽。

在父亲寿诞之日,他雄心勃勃,带着多年心血著成的《万言书》赴秦,却被逐出秦庭。他衣食无着,漫漫风雪之中只好羞颜回家。却爹娘不理、嫂不为炊、妻不下机……远大理想与窘迫现实的巨大反差,让他羞愧交加,欲投井自尽,幸被三叔救下,勉励其。

经历生死洗礼的苏秦,更加勤奋。他夜夜攻读,刺股自警。终于,他的才华被齐楚燕韩和赵魏六国君王赏识。为抵御强秦屡犯燕、赵等国,苏秦纵横游说六国,制胜秦国,干戈平息。苏秦被封为六国宰相,终于可以实现他平天下的壮志!

苏秦的家人一来羞愧往日言行,一来害怕他怀恨。然而,苏秦布衣还乡,对父亲、对哥嫂、对妻子,皆以感恩之心相报。虽说“我苏秦还是旧苏秦”,但此时,苏秦的人格、追求皆已达到最高境界!

杀狗记

演出时间:11月1日

演出单位:永嘉昆剧团

   

《杀狗记》元代南戏作品,全名《杨德贤妇杀狗劝夫》。描述的是富豪子弟孙华与市井无赖柳龙卿、胡子传交往,把同胞兄弟孙荣赶出家门。孙华的妻子杨月真屡劝不听,便杀了一条狗,伪装成死尸放置门外。孙华深夜归来,大惊,急忙去找柳龙卿、胡子传,柳、胡二人推脱不管。孙荣却不记前恨,帮他把“尸首”埋掉,使孙华深受感动,终于悔悟,于是兄弟重新和好。

白兔记

演出时间:11月5日

演出单位:永嘉昆剧团

 

《白兔记》原为元代南戏作品,永嘉书会才人编,写刘知远与李三娘悲欢离合的故事。与《荆钗记》、《杀狗记》、《拜月亭记》并称”四大南戏。

 

瑞越版《白兔记》讲述了李三娘之兄嫂在其父母去世后,怕入赘的李三娘之夫刘知远分其家财,谋害刘知远,逼其远走他乡投军,导致三娘一家三口十六年的离别。这期间三娘不改初衷,拒嫁豪富,受尽磨难,终于等得与儿子咬脐郎因白兔而相见。然而此时的刘知远已另得佳偶……

经典折子戏展演

演出时间:11月11日

演出单位:全市各院团

(瓯文化)

 

 

南戏文化季(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