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传承瓯韵非遗 弘扬传统文化——2021年温州市非遗“五进”活动走进永嘉校园


非遗传承    共享美好生活

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增进广大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让学生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永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永嘉县教育局承办的“非遗传承 共享美好生活——2021年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进’活动”在瓯北一小的校园火热进行。

2021年10月12日上午,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进”活动在瓯北一小操场拉开帷幕。虽然天空下着蒙蒙细雨,也挡不住同学们参加非遗活动的热情。

活动过程中,每个手工技艺和非遗创意产品展台前都挤满了人,同学们认真聆听非遗传承人的讲解,了解温州非遗的历史。然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兴趣盎然地边制作边感受传统非遗技艺的风采和韵味。

瓯越温州,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留下了许多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永嘉县现有人类非遗名录1项,国家级2项,省级8项,市级80项,县级160项。

永昆、温州莲花、永嘉花鼓等非遗项目为同学们上演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大餐”,让孩子们近距离地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特别是妙趣横生的木偶戏,很多同学都还是第一次看到,一个个都聚精会神地看着。

一天的活动,同学们意犹未尽,通过与传统文化零距离的接触,不仅深切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独特魅力,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自己的艺术认知。

据悉,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公益活动是弘扬我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非遗的一项重要工作。让青少年在感知、体验中了解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永嘉文化遗产 责编:孔戈碧 审核:肖尔 西南北)

传承瓯韵非遗 弘扬传统文化(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