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全县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推进大会召开


10月13日,我县召开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推进大会,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深化。县委书记王彩莲在会上强调,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只争朝夕、加压奋进,坚决打赢这场攻坚硬仗,确保如期完成三年攻坚行动各项目标任务,为构建“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提供强劲支撑。县领导董庆华、胡宝锋、黄金锡、胡宋孝、徐翔参加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钷主持会议。

会议播放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工业全域治理专题片;副县长胡宋孝部署了泵阀产业提升、工业全域治理试点及“能耗”双控工作;县经信局发布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四张清单”,县科技局公布年度制造业领域科技攻关项目榜单;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县资规局、瓯北街道分别就泵阀产业改造提升、重大要素保障、全域治理和“能耗”双控作表态发言。

王彩莲指出,要把握形势、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要求,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前瞻性地提出要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考量、战略决策,深刻把握这是缩小发展差距、实现赶超跨越的关键举措,是破解瓶颈问题、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是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切实增强责重如山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推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取得新成效。

王彩莲要求,要聚焦重点、靶向施策,全力提升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要紧紧围绕“5311”现代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大力实施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行动,全面推动工业高端化、数字化和绿色化,加快构建永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坚持“破”与“立”相结合,做到“疏”“堵”并重,抓好制度重塑,抓好布局优化,以更加规范、完善的制度强化约束,以更加科学、合理的布局提高效能,切实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全力推动全县制造业更高效能、更可持续、更高质量。要坚持“量”与“质”相结合,抓好集群化、数字化、品牌化,进一步强化量质并举导向,统筹抓好体量壮大、数字赋能和品牌引领等工作,尽早形成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要坚持“点”与“面”相结合,在行业发展上求突破,在转型环境上求提升,以开展泵阀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建设为契机,优化创新生态,抓好人才集聚,强化要素配置,全力抓好泵阀产业提质增效,持续强化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真正让最好的政策、最优的资源都向潜力产业、重大项目集中。要坚持“内”与“外”相结合,注重做到内外结合、双向发力,对内重点培育壮大制造业企业群体,全面形成多层次、雁阵式企业梯队,对外重点加快招引重大制造业项目,大力招引一批引领带动性强、产业关联度高、科技含量高、资本密度高、投入产出效率高的龙头项目和强链补链项目。

王彩莲强调,要优化机制、压实责任,全面汇聚攻坚行动强大合力。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是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重塑的一场硬仗,具有创新性、复杂性、艰巨性等特点,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锚定目标、凝心聚力、协同推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抓好“链条式”压实工作责任,抓紧完善出台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做好项目推进和要素保障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要抓好“闭环式”跟进督考评价,及时将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纳入镇街年度考绩,全面营造“比拼争先、奋力创优”的浓厚氛围。要抓好“保姆式”强化服务保障,县领导每周至少一次到联系企业督导政策处理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强化服务指导保障,做好与乡镇(街道)的工作对接,及时回应解决疑难问题;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报道工作推进过程中涌现出的企业自查自改、转型升级等先进典型案例;各行业协会要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动员,把大中小企业吸引动员到攻坚行动中来,让每个企业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