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动态

107岁的老人还能练字看报打算盘——生活作息规律,用餐喜欢定时定量,每天都要打扫房间


今年七月,徐振龙刚刚度过了自己105周岁的生日,时间于他似乎格外充分。“他也有跟我诉苦,说跟他比较要好的朋友这几年都相继去世了,跟岁数小点的又讲不到一块,觉得没话好讲了。”二儿子徐柏松告诉记者,这两年因为耳背加重,父亲说的话少了,但做的事却一点也不少。虽然已是百岁高龄,但徐振龙不仅生活基本自理,还每天拖地、洗衣、练字、看报……用他自己的话说,“每天还很忙呢”。

乐晚年消遣多

记者来到位于碧莲镇碧莲村的徐振龙家,第一印象就是干净,甚至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地板、橱柜、书桌,每一个角落都是整整齐齐、清清爽爽。徐老喜欢干净,每天都要打扫房间,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他在那洗洗抹抹,可以搞一整天,他三餐是过来我这边老家吃的,都跟我说自己要赶紧吃完,说自己忙的很。”徐柏松说。

而最令人吃惊的,还要属衣柜,里面的衣服不仅一件件叠好,有的还卷起来,并按相同颜色进行了分类放置。这是徐振龙年轻时在供销社做账留下的习惯,此外,他还是打算盘高手,至今仍然打得顺溜。说着,老人便现场演示起来,排列成串的算珠在老人手里上上下下,拨弄自如,虽然已经从供销社退休好几十年,但是老人依然坚持每天都练。“在家反正没事嘛,看看报纸,练练字,时间也过得很快的。”徐振龙表示。

这几年徐振龙的生活作息都非常规律,每天早上起来,先散步,外出串串门,回来洗个澡再洗衣服、拖地、抹桌子……做完了还要去楼顶给种的蔬菜浇水,自己练会字、看看报,到了中午11点就得起身去儿子家吃午饭。

镇上这条百余米长的渡头街,徐老每天独自要走个五六趟。到了目的地,便开始吃饭。吃饭也有讲究,必须专心一致,还得定时定量。“他喜欢饭煮软粥煮硬,蔬菜都吃的,肉呢喜欢吃猪蹄,两三天就要煮一顿给他,还有水果比较软的,像香蕉、火龙果他都吃的,香蕉他每天都吃,定量吃两根。”徐柏松告诉记者,这两年父亲除了有点耳背以外,生活上几乎不需要他操心,除了煮饭,不少家务活,老人都喜欢自己来,不愿意劳烦子女。

虽然一个人住,子女们常常不放心,但徐振龙说自己并不孤单,子女儿孙也时常有来看望他,在徐老的家中还挂着许多孙儿们送给他的美术作品。“这个是我学美术的外孙女给我画的,104岁的时候,我有好多孙子孙女算起来有一百多人,他们都对我很好。”

享子孙满堂福

徐柏松是徐振龙的二儿子,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五,今年也已经70岁了。几十年前他就在碧莲老家开了一间钟表店,距离徐振龙的住所很近,因此这些年大部分时间也都是他在照顾老人的饮食。排行第八的小儿子徐柏东正式退休以后,也回到了老家碧莲居住,如今和徐振龙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他住新房里的二楼,我住五楼,装了电梯,有什么事情都可以及时照顾到。”徐振龙的其他子女还有不少去了杭州生活,但每年过节总会回来探望这位百岁的长辈。

“来的次数多了去了,因为我们的子女,就是他的孙儿辈跟他感情也很好的。之前他退休不久,在上塘也住过一段时间,因为小孩都在上塘读书嘛,家里买菜这些都是他在做的,后来回到碧莲,他们周末、节假日每个月都要来几次。”徐柏松说。

前些年,徐振龙腿脚还便利的时候,徐柏东还带着老人去了各地旅行,杭州、上海、北京都走了遍。“他本身很喜欢走动,我看他老照片里也有去过杭州,但是以前没有条件,跟我说自己没坐过飞机,没坐过高铁,我就带他出去了,那时候留下不少照片。”

徐振龙把自己和儿女们外出游玩时拍的照片好好地收拾起来,放在了客厅最容易看到的桌子上,其中还有他前往上海世博会留下的。“经常拿出来看看,很开心的。”徐振龙说,前几年,一百周岁纪念的时候,他还和自己的五代儿孙们一起合了影,照片还被装裱了起来,摆在客厅里。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子女们平时工作忙,我们也理解的,但是像他们在外地工作学习的,也都时常回来,也是希望把握好当下的每一天吧,让老人过得开心。”徐柏松说,虽然老人平时少开口,但子女们都知道父亲心里的挂念,因此只要父亲在,他们一家人总能聚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