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全县旅游发展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工作例会


9月21日下午,县旅游发展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工作例会,县委书记王彩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张贤孟主持会议,县领导叶朝阳、胡明凯、林杰、汪金琰、张健、戴春光参加会议。

会上,县旅委办汇报了我县旅游发展总体情况及旅游平台和项目建设、旅游接待设施建设、楠溪江景区规范化提升和环境卫生管理机制等情况;县旅投集团汇报了岩头-枫林旅游一体化发展策划方案有关情况;与会县领导及相关部门分别就要素保障、存量酒店验收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今年以来,为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县狠抓旅游平台、项目和新产品建设,强力打造江南宋村等精品项目,推出“两岛两村”、龙湾潭魔鬼秋千、石桅岩皮划艇漂流等一批新产品,落户楠溪江COART艺术营、星巢音乐营等时尚项目,推出《游园惊梦》,举办楠溪星巢音乐嘉华年活动,打响了“夜游楠溪”品牌,旅游业回归快速发展轨道。

王彩莲指出,后疫情时代为旅游事业发展带来全新的机遇,我县旅游业要顺应形势变化,紧跟时代潮流,逐渐迭代升级,从前阶段的“聚焦+引流”转变为“打造硬核+扩大消费”,从“旅游三大核心板块”提档升级为“国际性旅游度假区”,实现人气向商气转变,真正让旅游业从富民产业转变为富民强县支柱产业,让楠溪江的区域品牌走出温州、浙南地区,走向长三角乃至全国,成为建设“重要窗口”中的核心竞争力和重大标志性成果。

王彩莲强调,要把国际性旅游度假区创建作为我县旅游业迈向长三角的“引爆点”,在岩头-枫林旅游一体化发展上取得重大的突破和发展,从而引起量变到质变,实现旅游事业发展质的飞跃;要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岩头-枫林旅游一体化发展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将其作为下阶段的主攻主打产品和工作重要落脚点,扎实做好前期工作,加快设计方案的论证和评审,成立相应工作专班,认真抓好项目包装、谋划、对接和招引,好中选优认真考察国内国际一流团队,学习借鉴先进旅游城市的经验做法,真正将楠溪江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长三角旅游目的地。

王彩莲强调,要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接待能力,将其作为重大的“支撑点”。要认真梳理旅游平台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逐一压实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制定进度计划,在解决问题中推动旅游事业基础不断夯实、发展不断向前。要紧盯存量酒店、民宿村试点等短板弱项,全力攻坚克难,明确工作责任、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着力做好旅游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旅游环境整治、旅游宣传等各项工作;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查督办,落实任务清单,整体联动推进,确保旅游事业发展工作一项一项对接落实好。

王彩莲要求,要丰富旅游产品,开拓新的“活力源”。继续深化旅游新产品的开发拓展和宣传造势,在沉浸式体验上下功夫,在消费群体上下功夫,强化楠溪江的品牌对年轻群体的时尚吸引力,打造更多阵地型、季节型、主题型的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夜游楠溪”“音乐小镇”“诗画楠溪”的旅游内容。

王彩莲要求,要强化环境和管理,提升景区“舒适度”。落实楠溪江景区规范化提升和环境卫生管理体制,避免多头管理、牵扯不清,真正做到“一把扫帚扫到底”;针对景区周边环境、交通出行等存在的问题,要攻坚克难、主动担当,结合正在开展的“旅游景区服务大提升行动”、“景区环境指数”等活动,采取一系列措施,使景区旅游市场进一步规范,景区品质进一步提升,景区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

(作者:厉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