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04/2020-272442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0-09-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永教发〔2020〕179号

永嘉县教育局关于推进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


各相关学校,局机关各科室(单位):

为振兴我县乡村教育,切实提高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27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浙政办发〔2018〕117号)、《温州市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温政办〔2018〕84号)、《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温政办〔2019〕2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为宗旨,以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质量为重点,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努力办好家门口公平优质的农村义务教育,努力建设“小而美、小而专、小而特、小而精”的“小而优”乡村学校。

二、建设目标

以我县在校生200人以下、且三年内没有撤并计划的乡村义务教育学校为实施对象,通过硬件设施改造、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素养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等方式,到2022年,创建市级“小而优”示范学校6所、县级“小而优”示范学校11所,县级“小而优”达标学校7所。

三、主要措施

(一)打造“小而美”办学条件

加大对乡村小规模学校的经费投入,对照省定基本标准,改善学校的教学、行政、生活条件,加快学校各类功能教室、现代信息技术装备、学生体育活动场所以及食堂和宿舍、厕所等改造提升,实现网络教学全覆盖,建成阅读中心、未来教育中心、儿童体艺中心、儿童之家等多形式服务于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的新型学习空间,不断提高学校的硬件水平,逐渐凸显乡村小规模学校“小而美”的外显特征。

(二)建设“小而专”师资队伍

1.配齐学科教师。乡村小规模学校实行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编制。按照核定的编制,为学校配齐合格教师,保障所有班级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全面实施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统筹调配城乡师资,建立优秀退休教师返聘或临时聘用机制,鼓励紧缺学科教师“走教”,着力解决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年龄结构失衡、学科结构性缺编等师资矛盾。

2.加强校长队伍建设。选派城镇优秀青年教师到乡村小规模学校担任校长或副校长,将担任乡村小规模学校校长或副校长作为中小学校校级领导提任、选拔条件之一。尝试选派优质中心校校长或教学副校长兼任乡村小规模学校校长,实现乡镇中心校与乡村小规模学校在课程设置、教学安排、教研活动和教师队伍等方面的协同管理。

3.完善教师队伍政策。合理设置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确保乡村小规模学校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不低于城镇学校,教师职称评聘、“三坛”和学科骨干教师评选适当向乡村小规模学校倾斜。通过送教下乡、集中研修、小班化联盟等方式,开展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专项培训,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努力培养一专多能的乡村教师。

4.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确保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落实乡村教师任教津贴、农村特岗津贴等政策。制定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倾斜政策,增量部分纳入绩效工资单列管理。

(三)推进“小而特”课程变革

1.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推进课堂变革,抓住课堂教学、集体备课、教学反思等环节,着力提升教师的岗位自觉和教学自信。进一步推进“以学为中心”的课堂变革,树立“以生为本”的意识,构建和谐师生关系,改革教与学的模式,从根本上提升教学质量。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推进温州市教学新常规达标校、样板校创建。积极开展联片教研活动,定期开展教育教学质量专项督导,强化教师发展中心对学校的专业指导。发挥小班优势, 转变育人模式,突出因材施教,加强个性化教学和针对性辅导,形成乡村小规模学校育人特色。

2.加强课程建设。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特色课程开发与实施,挖掘可利用的教育资源,开发能够满足学生发展需求的精致课程。充分利用学校周边的自然资源和乡土特色,培育乡村“小而优”学校课程亮点。加大乡村小规模学校阅读课程、山水田园课程、乡村儿童健康教育课程、体艺特色课程、STEAM教育的开发与实施力度。

(四)实施“小而精”学校管理

1.健全关爱机制。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按照安全、营养、卫生的标准,提供适宜的营养餐。加强对乡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和贫困家庭儿童的人文关爱,针对家庭教育缺失带来的学生学习、心理问题,开设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等心理辅导课程;整合社会公益团体和慈善机构力量,加大对贫困家庭儿童的资助帮扶力度,促进其健康成长。

2.组建办学联盟。支持城镇优质学校与乡村小规模学校结对或组建集团校,促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现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联盟全覆盖。定期组织“小而优”联盟校参加市、县集中培训和交流展示活动。

3.提升“互联网+教育”水平。进一步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信息化建设,实现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为乡村小规模学校配备录播设备、移动学习终端,提供丰富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扩大“城乡携手同步课堂”试点范围,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乡村小规模学校与城镇优质学校跨时空互动交流平台。

4.打造特色学校文化。充分发挥全体师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人翁作用,按照“高品位、深层次、求实效”的原则对学校校园文化做好顶层设计,既着眼于办学历史,挖掘地方特色资源,也要面向学校发展未来做好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使教室、走廊、功能室、辅助用房、寝室、食堂、运动场所、绿化以及其它设施设备等成为校园文化的载体。同时,着力打造学校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使之与物质文化共同上升为学校师生群体的价值观念、办学思想、群体意识和行为规范。

5.强化社会支持。在全县各层次名优教师中招募志愿者,组建公益教师团队,开展公益送教活动。鼓励来自乡村的骨干教师返乡参与送教活动,帮助指导乡村小规模学校开展“小而优”创建工作。鼓励企业及社会力量捐资助学,设立专项公益资金,资助或奖励乡村小规模学校好校长、好教师及好项目。

四、实施步骤

(一)启动创建阶段:全面启动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确定小而优学校创建名单,相关学校对照省标准化建设指标,理清问题清单,制定学校项目创建方案。

(二)指导提升阶段:县局相关科室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创建学校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教育质量为标准,逐校指导,严格验收。

(三)评估验收阶段:(2020年11月至12月):按照 “小而优”达标校、示范校创建要求,总结提炼育人环境、课程建设、教师发展、成果特色等方面的典型经验,积极迎接上级教育部门的考核验收工作,并总结创建工作标准。

(四)推广创建阶段:(2021年1月-2022年12月):按照总体目标要求,全部创建对象学校完成创建工作任务。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保障。教育综合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各片区要将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教育一科加强统筹协调,各相关科室要同心协力,各司其职。

(二)加大经费投入。计财科要设立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专项经费,全面落实公用经费补助政策,提高乡村小规模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水平。教育后勤管理服务中心要确保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任务落到实处、目标按期实现。

(三)加强规划指导。人教科要建立健全教师成长激励机制,保障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的顺利推进。教育技术中心要以智慧校园建设为抓手,做好学校信息化治理指导和“基于技术的教与学方式变革”试点学校的帮扶指导工作。加快“小而优”学校信息化建设步伐,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力。要积极利用网络教育资源,搭建城乡优质资源的共享平台,为“小而优”学校提供丰富优质的数字课程资源,加快城镇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小规模学校辐射。

(四)加强督导检查。教师发展中心要建立健全乡村小规模学校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加强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监控。督导科要健全督导制度,定期开展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专项督导,进一步促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

(五)加强信息报道。办公室要在“永嘉教育之声”开设专栏,聚焦我县乡村“小而优”建设推进工作,挖掘和宣传“小而优”建设典型,展现学校建设新风貌。


附件:1.永嘉县“小而优”学校建设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2.永嘉县三类“小而优”学校创建申报对象汇总表

3.永嘉县教育局2020年“小而优”学校建设任务清单

4.永嘉县“小而优”学校建设学科专家组成员名单


永嘉县教育局

2020年8月28日

附件1:

永嘉县“小而优”学校建设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组长:季建波县教育局副局长

组员:陈忠德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周伟伦县教育局人教科科长

徐星坚县教育局计财科科长

戴德康县教育局教育一科负责人

徐原县教育局教育督导科负责人

李杰县县教育局学生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戴建新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李小江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

金王友县教育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汤海靖县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

廖建海县教育技术中心干部

张龙昆县教育局计财科干部

潘志存县教育局办公室干部

叶军海县教育局教育一科干部

周振欧县教育技术中心干部

麻钦杰县校网优化办公室干部


附件2:

永嘉县三类“小而优”学校创建申报对象汇总表

序号

学校名称

类型

创建级别

负责人

联系电话

1

永嘉县岩头镇五尺学校

九年一贯制

市级示范校

暨丽琼

13868399231

2

永嘉县枫林镇福和希望小学

小学

市级示范校

潘一凯

13777715106

3

永嘉县大若岩镇水云学校

九年一贯制

市级示范校

徐建勇

13676762199

4

永嘉县溪下乡溪下学校

九年一贯制

市级示范校

麻先明

13656519025

5

永嘉县岩头镇港头学校

九年一贯制

市级示范校

马秀峰

13968990878

6

永嘉县罗东小学

小学

市级示范校

夏朝碎

13736963899

7

永嘉县茗岙乡中心小学

小学

县级示范校

陈杰

13968942731

8

永嘉县云岭乡学校

小学

县级示范校

潘锦余

13758732532

9

永嘉县岩头镇鲤溪学校

九年一贯制

县级示范校

金利荣

13777718336

10

永嘉县岩坦镇张溪学校

九年一贯制

县级示范校

张连光

13968960690

11

永嘉县界坑乡学校

九年一贯制

县级示范校

吕秀望

13777717961

12

永嘉县岩坦镇潘坑小学

小学

县级示范校

谢纯朋

13758453791

13

永嘉县古庙小学

小学

县级示范校

谢新海

13758733055

14

永嘉县沙头镇花坦中学

初中

县级示范校

金中顶

13587749782

15

永嘉县桥下镇徐岙小学

小学

县级示范校

金建秋

13587736298

16

永嘉县桥下镇第二小学

小学

县级示范校

金笑芽

13968884182

17

永嘉县桥头镇白云小学

小学

县级示范校

吴晓军

13777706537

18

永嘉县上塘东岸小学

小学

县级达标校

李淼

13777707503

19

永嘉县乌牛仁溪第二小学

小学

县级达标校

胡兴无

13868610366

20

永嘉县金溪镇中学

初中

县级达标校

邹键

13777767223

21

永嘉县桥下镇昆阳小学

小学

县级达标校

潘煜勋

13777718538

22

永嘉县鹤盛镇东皋小学

小学

县级达标校

潘统炎

13758730214

23

永嘉县溪下乡金盾学校

九年一贯制

县级达标校

刘森林

13868398276

24

永嘉县大若岩镇中学

初中

县级达标校

潘太仲

13777719505

附件3:

永嘉县教育局2020年“小而优”学校建设任务清单


责任处室

责任分工

年度任务目标

具体措施

完成时间

负责人

教育

一科

牵头制定相关实施方案,负责“小而优”学校建设项目协调、指导和统筹落实,召集项目推进工作例会等。组建“小而优”学校办学联盟,定期组织交流展示活动。

1.落实全县乡村小规模学校与优质学校“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2.建设市级、县级“小而优”示范校10所。开展县级“小而优”达标校创建活动。

1.永嘉县教育局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各科室责任,制定全市“小而优”学校建设方案、任务清单、工作进度表。

2.实行“小而优”学校建设工作推进月报制度。

3.落实乡村小规模学校与优质学校“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4.组建“小而优”学校办学联盟和专家指导组。

1.3月,完成各级“小而优”达标学校创建申报;完成首批一鸣公益资助申报与审核。

2.4月,制定“小而优”学校建设方案,组建“小而优”学校建设专家指导组。

3.5月,参加市“小而优”学校建设现场会。

4.8月,组织全县“小而优”学校建设调研。

5.11月,申报温州市首批各类“小而优”示范学校、达标学校。

戴德康

办公室

协调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大力宣传乡村“小而优”学校典型,媒体上开展专题宣传。

1.在永嘉教育之声开展专题宣传,聚焦永嘉乡村“小而优”,展现学校建设新风貌。

2.邀请永嘉传媒集团围绕“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专”“小而特”等内容,对“小而优”示范校进行宣传报道。

3.利用多种载体,联合省市级媒体开展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动态宣传报道。

4—11月,围绕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评估进度深入宣传报道。

陈忠德

人教科

统筹解决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年龄结构失衡、学科结构性缺编等师资矛盾。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落实小规模学校教师评职评优、待遇保障等倾斜政策。

深入实施永嘉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着力构建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支教新模式。

1.实施“银龄讲学计划”,支持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有效缓解乡村学校师资问题。

2.落实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职称评审、评优评先倾斜政策。

3.优化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奖励分配办法,向农村教师特别是“小而优”学校教师倾斜,确保各项农村教师生活补助项目落实到位。

1.探索建立教师“走教”制度,缓解乡村学校教师学科结构性缺编矛盾。

2.实施“银龄讲学计划”,招募优秀退休教师支援乡村学校。

3.调整岗位结构比例,确保乡村小规模学校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不低于城镇学校。

4.在地理位置偏远、条件艰苦的乡村学校任教满15年和30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单列评聘中、高级职称,不占所在学校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同等条件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职称评审优先晋升。

5.永嘉县“三坛”评选和“瓯越情优秀农村教师”评选适当向小规模学校教师倾斜。

6.落实温州市优化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奖励分配的指导意见,加大倾斜力度,全面落实各项农村教师生活补助项目。

1.8月前完成教师支教、走教工作、银龄讲学计划。

2.8月份完成永嘉县“三坛”评选和“瓯越情优秀农村教师”评选工作。

3.11月前落实评优评先倾斜政策。

4.11月前落实职称倾斜政策,落实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奖励分配办法的倾斜政策。


周伟伦

计财科

加大对“小而优”学校的经费投入,确保乡村小规模学校硬件设施达到省定基本标准。

提高乡村小规模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1.确保小规模学校硬件设施符合省定标准。

2.落实温州市乡村小规模学校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制度。

3.确保小规模学校“互联网+义务教育”全覆盖录播教室设备资金到位。

4.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村小规模学校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1.提高乡村小规模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原则上对农村地区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且公用经费按不低于同类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的2倍予以确保,确保“小而优”学校运转所需经费投入。

2.加大“小而优”建设学校的排查力度,将不符合标准学校优先列入建设提升计划,确保硬件设施达到省定基本标准。

3.确保小规模学校“互联网+义务教育”全覆盖录播教室设备资金。

4.根据《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政策实施规定,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村小规模学校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1.5月底前完成对小规模学校硬件设施、营养餐等工作排查。

2.加大对不符合规定的学校进行整改提升,并列入计划,原则上在2020年11月底前整改到位。

3.11月底逐步执行温州市乡村小规模学校的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

徐星坚

督导科

定期开展“小而优”学校建设专项督导。

对“小而优”学校建设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助推“小而优”学校建设。

围绕办学条件、队伍建设、管理水平等重点工作,对 “小而优”学校建设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并反馈督导意见,提出整改建议。

12月份完成“小而优”学校建设专项督导。

徐原

学生

中心

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学生体育美育素养提升行动。

整合各方力量,加大对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的帮扶力度。

1.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每位学生培养2项体育运动和1项艺术项目兴趣爱好,掌握基本技能。

2.每所学校打造一项及以上的体卫艺特色项目,实现“一校一品”。

1.对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基础、体艺师资配备、传统项目等情况进行摸底,挖掘学校原有特色。

2.指导每所学校在现有基础上制定学生体艺素养提升行动计划,学生参与率达100%。

3.落实名师结对、资源整合、定向扶持、比赛交流等措施,推动学生体艺素养提升。

4.总结验收并推广先进经验,树立小规模学校体育美育特色品牌。

1.5月前完成调查摸底,明确项目方向,制定工作计划。

2.6月至11月开展过程性指导和帮扶。

3.11月前评选乡村小规模学校体育美育“一校一品”。

李杰

教师

发展

中心

加强“小而优”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推进“小而优”学校课程建设和课堂变革,定期开展“小而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督导。加强农村自然小班化教学研究与指导。

1.对申请市级“小而优”示范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特色课程研发做整体指导,完善学校课程与教学变革方案,实现“一校一案”。

2.全面实施“1+5”课程与教学变革活动,组织开展市县两级乡村小而优学校课程专项征集与评比活动。

3.优化调整自然小班化教学研究工作机制,举行专题农村自然小班化教学研讨会。

4.组织“小而优”学校校长业务能力培训,申报温州市名师工作站(室)点,实施名优教师送培计划和送教下乡,培养一批永嘉县级骨干及以上的优秀教师。

1.成立永嘉县教科研部门“小而优”学校建设工作联系制度,组建小而优学校学科专家指导组。

2.建立永嘉县“小而优”学校建设“一校带一校”的课程教学帮扶制度。

3.实施名优教师“智援”“小而优”学校送培计划,由“未来名师”培养对象各学科组为“小而优”创建学校送教上门不少于24场,“点对点”提供线上帮扶活动。

1.5月份,完成市、县级“小而优”创建学校的课程与教学变革方案指导全覆盖。

2.6月份,征集乡村学校特色课程方案。

3.9月份各校实施课程改革与课堂变革。

4.5月、11月组织参加温州市农村自然小班化教学研讨会。

5.10月份参加温州市乡村学校“1+5”课程与教学变革现场会。

6.11月份,对创温州市级“小而优”学校课程与教学进行整体督导。

7.11月底前校长信息化能力培训,名师工作站(室)送培、交流活动。

戴建新

教育

技术

中心

指导“小而优”学校功能教室改造提升,加强“小而优”学校信息化建设,提供丰富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搭建乡村小规模学校与城镇优质学校跨时空互动交流平台。

1.按“一校一案”的方式为每所“小而优”学校量身定制功能教室建设方案,满足学校教学需求。

2.做好网络环境的改造提升,努力实现“小而优”学校录播教室全覆盖。

3.提升校级领导和教师的信息化素养。

4.提升“小而优”学校信息化治理水平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的能力。

1.以省厅民生实事“新型教学空间”项目建设任务为载体,按“一校一案”方式,每所“小而优”学校建成一个新型功能室或录播教室;依学校的自身资源特色,指导建好或升级功能教室。建设结果已被列入市对县年度考核。

2.开展校园网络环境建设和管理指导,并做好培训指导工作。

3.指导学校做好面向全体教师的功能室、录播教室使用培训,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分别开展校级领导的信息化治理能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线上培训各2期。

4.做好学校信息化治理指导和“基于技术的教与学方式变革”试点学校的帮扶指导工作,为“小而优”学校提供丰富优质的数字课程资源。

1.  功能室、录播教室:6月底完成建设方案,7月底完成招标工作,8月底前完安装调试培训,9月底投入使用。

2.  网络环境建设提升:5月前完成调研指导,8月底完成改造提升。

3.  校级干部和教师培训:5月和6月参加温教钉、数字资源平台应用等信息技术内容的线上培训各1期。

4.  学校信息化治理和“基于技术的教与学方式变革”实施:5月底完成调研,6月底完成方案制定指导,9月份开始实施,11月份中期指导。

汤海靖

教育

后勤

管理

服务

中心

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校园环境建设指导。

根据温州市乡村“小而优”样板校打造要求,落实《温州市乡村“小而美”学校校园环境建设指导意见》,为永嘉县“小而优”学校校园环境建设提供服务。

1.为永嘉县市级“小而优”示范校配备一个设计团队、一个基建中心项目联系人,全程服务、全程跟踪。

2.成立由永嘉县教育局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和学校组成的“小而优”示范校校园环境改造项目实施专班。

3.参与编制《温州市乡村“小而优”学校校园环境建设指导意见》。

5月完成调查永嘉县“小而优”示范校校园环境改造,落实《温州市乡村“小而美”学校校园环境建设指导意见》,精心指导永嘉县“小而优”学校校园环境建设。

金王友


附件4:

永嘉县“小而优”建设学科专家指导组名单

小学组

小学语文:

组长:王建群、单志明;成员:林梅珍、沙珠双、鲍小珍

小学数学:

组长:陈娟梅;成员:吴旭宏、夏爱五、周晓浩

小学英语:

组长:孙真慧;成员:周晓敏、李聪聪、李永乐

小学科学

组长:叶丐强;成员:林恒雷、邵双双、朱利锋

小学道德与法治

组长:潘忠清;成员:黄海燕、徐晓琼、徐丹丹

小学音乐

组长:王一白;成员:徐建红、金陈红、徐嫔筱

小学体育

组长:潘国旦;组员:金萍、郑德标、李晓芬

小学美术

组长:李小江;成员:潘建月、胡明慧、邵微微

初中组

初中语文

组长:谢建丰;成员:谷雪雅、金亦珍、汤乐娟

初中数学

组长:胡明雷;成员:金建平、谢理福、朱启国

初中英语

组长:徐立群;成员:李培培、邵魏魏、洪丽芬

初中科学

组长:李国算;成员:郑忠道、厉建微、谢雷

初中社会·法治

组长:杨时敏;成员:徐陈有、林叶、林礼琼

初中音乐

组长:汪喜梅;成员:滕林秀、黄年美、蒋志敏

初中美术

组长:李小江;成员:郑月梅、胡良忠

初中体育

组长:胡送友;成员:金珍强、杨晓群、胡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