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我县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


9月10日上午,我县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县委书记王彩莲出席并讲话,她强调,教育承载着永嘉的前途和未来,寄托着全县人民的希望和期盼,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加快推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在建设“重要窗口”进程中展现永嘉教育新作为。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主持,县领导董庆华、胡宝锋、张贤孟、叶朝阳、潘剑永、戴春光出席会议。

王彩莲代表县四套班子,向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当前,我县正处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迫切需要教育工作发挥更加突出的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作用。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进一步强化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全县上下尤其是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努力把永嘉的教育办得更好、把永嘉的人才培育得更多,增强县域发展的竞争软实力。

王彩莲要求,要聚焦重点、强化攻坚,进一步提升永嘉教育发展水平。全县上下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为目标,全力夯实教育公平厚度、提升教育质量高度、扩大教育惠民广度、增强教育育人温度,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提标准、优质量,把做优做实各学段教育质量作为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核心任务,加快推动教育服务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转变。要抓普惠、促均衡,推进县内教育普惠、优质、均衡,聚力教育资源紧张这一痛点,聚力教育人才引育这一难点,聚力教育均衡发展这一重点,办好每一所学校、育好每一位学生。要强改革、增活力,适应形势变化,大胆改革创新,强化管理机制改革,加快课程教学改革,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勇于抢占教育竞争的制高点。要重德能、强队伍,聚焦“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师德师风优良”,抓好校长队伍“领头雁”,抓好名优教师“关键点”,抓好师德师风“牛鼻子”,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

王彩莲强调,要加强领导、全面保障,进一步营造办好教育良好环境。要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教育,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财政资金优先保障,各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要把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人大、政协要把教育发展作为工作监督、民主协商重点内容,推动解决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要营造全民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更加关心关爱教师群体,高度重视教师群体合法权益,诚心诚意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引导全社会尊重教师、爱戴教师。要维护和谐稳定安全的校园环境,坚决守住校园安全底线,持续排查风险隐患、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切实筑牢校园安全保护网。

就秋冬季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王彩莲强调,当前我县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但疫情二次暴发的风险不容忽视,特别是学校人员密集,各相关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加大校园防疫消杀、卫生保洁力度,扎实做好入校体温检测、出校登记等各项工作,切实守住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底线。

林万乐要求,要凝聚共识抓落实,各地、各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以更高的站位来认识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补齐短板抓落实,提升办学品质,壮大教师队伍,化解入学难题,加快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教育现代化县。要形成合力抓落实,坚持重教为先,围绕全县教育发展大局,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公平。

大会还宣读了荣获省、市、县荣誉的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并表彰了一批省、市、县优秀教师、教育系统抗疫先进个人和2020年高考嘉奖学校。优秀校长代表、南城街道、县教育局分别作典型发言。

(作者:厉定武 陈胜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