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11/2020-108767 主题分类 财政综合类
组配分类 政府预决算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0-08-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关于永嘉县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 告


(2020年7月28日在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

永嘉县财政局 金绯宇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县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审查通过《关于永嘉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在,2019年财政决算已编制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规定和县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报告永嘉县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县财政部门秉承“求实、保稳、创优”的财政核心价值观和“聚财、用财、管财、理财”的财政新理念,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预算决议要求,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地服务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全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5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12.7%,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9.21亿元、上年结转结余2.39亿元、调入资金32.05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9.5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12亿元,收入总量为127.8亿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2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9.9%,比上年增长34%,加上上解上级支出9.31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05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2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07亿元,支出总量为123.66亿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全县结转结余资金4.14亿元,其中: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的资金4.14亿元。全县实现收支平衡。

        2019年,我县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8998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85121万元,作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纳入我县收支总盘子。

相较于向县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全一致。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60.4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4%,比上年增长56.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0.62亿元、上年结转结余4.4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4.5亿元,收入总量为69.99亿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31.3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5.7%,比上年增长32.6%,加上调出资金31.92亿元,支出总量为63.24亿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后,全县结转结余资金6.75亿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3.3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1%,比上年增长13.9%,加上上年滚存结余71.24亿元,收入总量为124.58亿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9.0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3%,比上年增长20.1%。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收入总量减去支出后,全县当年结余4.31亿元,调出用于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0.74亿元,年末滚存结余74.82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13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0.13亿元,收支平衡。

(五)其他财政收支决算

2019年财政专户核拨的预算外资金收入0.6亿元,完成预算的99.6%,加上上年结余0.96亿元,收入总量为1.56亿元。财政专户核拨的预算外资金支出0.52亿元,完成预算的86.7%。收入总量减去支出后,全县结转结余资金1.04亿元。

2019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3531.10万元,同比下降6.6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41.1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651.94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837.98万元。

2019年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79.4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0.03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9.42亿元。2019年全县争取到省代发地方政府债券14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2亿元(一般债券7.50亿元,专项债券4.50亿元)、再融资债券2亿元(一般债券)。2019年末,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79.4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60.03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9.41亿元,均未超过省核定的债务限额。

      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全面设置单位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绩效目标,加强对绩效目标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可行性等内容审核;对预算编制单位提出的重大项目或新增项目开展预算评审和绩效评估,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财政资金分配、年度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相较于向县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关各项数据完全一致。

二、2019年财政的主要工作

2019年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基本保障了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资金需要。

(一)组织收入平稳有序。一是完成收入任务。完成财政总收入62.2亿元,同比增长10.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53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税收收入30.66亿元,同比增长8.7%。二是统筹沉淀资金。积极督促各部门清理、清查沉淀资金情况,统筹沉淀资金1687万元。三是盘活国有资产。在前期清查梳理国有不动产2196宗的基础上,新办结国有不动产登记393宗,盘活190宗,其中拍卖成交71宗,总成交金额4100万元。四是争取上级资金。全年共争取上级各类补助34.49亿元,新增债券14亿元,为全县保工资、保运行、保民生及相关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五是发展绿色经济。在“两山”经济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争取田园综合体、村集经济、“一事一议”三个省级试点,获得奖励资金1.6亿元。

(二)重点支出保障有力。积极应对增支压力,坚持新增财力优先向基本民生倾斜,完成财政八项支出87.83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5%;全年民生支出88.97亿元,同比增长35.9%,占比达到81.5%。一是面对民生需求,积极加大资金投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政策,教育支出23.23亿元,同比增长15%;加大社保资金投入,投入4286万元提高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二是面对经济转型,积极发展民营经济。防范和化解企业资金链风险,办理应急转贷资金11笔,累计转贷金额1.43亿元。推进工贸业转型升级,兑现各类企业奖补1.6亿元。三是面对重大项目,积极填补资金缺口。针对未纳入预算的全县重点工程项目,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14亿元,确保我县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四是面对自然灾害,积极保障抢险救灾。在抗击“利奇马”超强台风期间,筹措资金4.94亿元,保障抢险救灾顺利推进、灾后重建高效完成。

(三)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谋划收入、保障支出也注重革旧立新。一是永嘉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模式成为全省唯一试点县。二是工资管理系统率先全省实现电子化管理。三是我县政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全面建成,政府非税收入57项执收项目实行电子化缴款全覆盖。四是完成项目造价从事前审核到事后监管的转变。审查工程进度拨款1415件,审定拨款金额19.40亿元,核减率达9.6%。五是政府采购跨上新台阶。率全市之先完成政府采购电子交易项目,全年网上超市采购金额8170万,为去年的3.5倍。六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并按10%的比例实施抽查;对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重点绩效评价。七是减税降费落地有声。全年累计减负17亿元。

(四)风险防控扎实到位。一是强化财务规范。开展“清廉永嘉·平安财政”专项检查,该工作被纳入省财政厅“清廉财政”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二是强化财政纪律。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完成全县317家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制。三是强化PPP监管。对PPP项目全生命周期实施完全覆盖监管体系建设,实现全县PPP工程总投资180亿元的13个PPP项目动态管理。四是强化债务风险防控。严格执行5年化债计划,完成全年化债计划任务的247.6%。五是强化资金存放管理。实现县级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70亿元,利息收入1.47亿元,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平均上浮39.7%。六是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监管。稳定运行“资产云”系统,动态监管全县317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情况;优化资产审批流程,分类做好机构改革中的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工作。

2019年,全县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新冠疫情对全球各经济体造成巨大冲击,加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导致我县经济内外环境变差;县域优质税源增长亮点不多,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积极财政政策落地,支出需求增长远超我县财力可承受范围,一般性支出压减愈发艰难,财政收支剪刀差进一步拉大;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亟待加强,财政改革推进力度仍需加大,债务风险逐步显现;财政宏观政策(政府债券、融资)不稳定、无法预测,影响相关项目连续开展,给财政运行带来潜在风险等。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关于永嘉县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doc

B关于永嘉县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