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王彩莲主持召开瓯北城市新区重点片区城市设计专题汇报会


7月2日上午,县委书记王彩莲主持召开瓯北城市新区重点片区城市设计专题汇报会,听取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关于《瓯北城市新区重点地段城市设计》方案(阶段讨论稿)的汇报。县领导林万乐、董庆华、胡宝锋、张贤孟、潘剑永、陈芝双、林杰参加会议。

会上,设计单位就规划方案的目标定位、设计理念、景观打造、用地布局及道路交通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汇报,畅所欲言、热烈讨论,就进一步完善方案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王彩莲说,瓯北的城市设计要用“跳出瓯北看瓯北”的高站位眼光,立足于主动融入温州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背景,结合瓯江两岸一体化发展、上塘-瓯北一体化发展的目标,着眼于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和品质优化提升相结合,找准“瓯江南北两岸、上塘瓯北和周边区块联动发展、内部畅通互促布局完善”的三个一体化区域发展定位。

王彩莲强调,重点板块要在现有规划的基础上对集聚效应、功能完善、周边布局和品质提高做细化考虑。在道路交通规划上要外通内畅,与温州市区形成联动,积极对接、提前谋划,优化过江通道、M1线等重要交通项目的设计;在商业布局上要打造亮点,增强城市休闲体验功能,形成集聚效应,吸引本地和市区群众回流消费;在滨水廊道上要做好水的文章,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文化元素相结合的高品质空间;在人口、产业和配套上要精准测算,完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工业、服务业、新经济等业态布局;在经济指标和城市风貌上要细化操作,合理调整产业比例,科学规划城市天际线,树立良好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

王彩莲要求,设计单位要认真梳理、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与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对接、沟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对城市设计方案进行修改、补充、优化、提升,为瓯北城市新区建设与发展提供更科学、更具可操作性的蓝图和依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统筹合力,精心做好城市设计工作,及时与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做好沟通协调与统筹衔接,认真研究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努力形成社会共识,早日推进方案落实落地,不辜负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

(作者:厉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