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11/2020-108766 主题分类 财政综合类
组配分类 政府预决算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0-05-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关于永嘉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永嘉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县财政部门秉承“求实、保稳、创优”的财政核心价值观和“聚财、用财、管财、理财”的财政新理念,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预算决议要求,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地服务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9年全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5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12.7%。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09.2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9.9%,比上年增长34%。

由于2019年省与县之间财力结算尚在进行中,最终平衡结果待决算汇审完成后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缺口通过调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平衡。

2019年全县实现政府性基金收入60.4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4%,比上年增长56.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56.4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4.4%,比上年增长57.9%。政府性基金支出31.3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5.7%,比上年增长32.6%。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3.3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7.1%,比上年增长13.9%。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9.0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3%,比上年增长20.1%。

2019年财政专户核拨的预算外资金收入0.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6%,财政专户核拨的预算外资金支出0.52亿元,完成预算的86.7%。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13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13亿元。

2019年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79.4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0.03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9.42亿元。2019年全县争取到省代发地方政府债券14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2亿元(一般债券7.50亿元,专项债券4.50亿元)、再融资债券2亿元(一般债券)。2019年末,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79.4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60.03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9.41亿元,均未超过省核定的债务限额。

以上收支数据均为快报数,在决算编制中可能还会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再按程序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2019年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基本保障了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资金需要。

(一)组织收入平稳有序。一是完成收入任务。完成财政总收入62.2亿元,同比增长10.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53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税收收入30.66亿元,同比增长8.7%。二是统筹沉淀资金。积极督促各部门清理、清查沉淀资金情况,对全县资金使用情况大起底,统筹沉淀资金1687万元。三是盘活国有资产。在前期清查梳理国有不动产2196宗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确权登记和盘活处置工作,新办结国有不动产登记393宗,盘活190宗,其中拍卖成交71宗,总成交金额4100万元。四是争取上级资金。全年共争取上级各类补助34.97亿元(其中省级补助33.18亿元、市级补助1.79亿元),新增债券1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7.50亿元、再融资债券2亿元、土储债券1亿元、棚改债券3.50亿元),为全县保工资、保运行、保民生及相关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五是发展绿色经济。在“两山”经济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成功列入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农村综合改革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省级试点,2019年合计获得奖励资金1.6亿元 。

(二)重点支出保障有力。积极应对增支压力,坚持新增财力优先向基本民生倾斜,保障民生实事顺利实施,重点支出落实到位。完成财政八项支出87.83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5%;全年民生支出88.97亿元,同比增长35.9%,占比达到81.5%。一是面对民生需求,积极加大资金投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政策,教育支出23.23亿元,同比增长15%;加大社保资金投入,投入4286万元提高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推进村(社)规模优化工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同比增长60.9%。加大卫生健康投入,全年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长42.1%,确保健康永嘉建设稳步推进。二是面对经济转型,积极发展民营经济。防范和化解企业资金链风险,维护企业稳定发展,办理应急转贷资金11笔,累计转贷金额1.43亿元。推进工贸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兑现各类企业奖补1.6亿元。三是面对重大项目,积极填补资金缺口。针对未纳入预算的全县重点工程项目,积极筹措资金填补预算缺口,共争取政府债券资金14亿元,确保我县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四是面对自然灾害,积极保障抢险救灾。在抗击“利奇马”超强台风过程中,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抢险救灾顺利推进、灾后重建高效完成,共筹措资金4.75亿元,其中中央救助资金0.73亿元、省级救助资金2.31亿元、市级救助资金0.25亿元、县本级救助资金0.19亿元、爱心善款1.27亿元。

(三)改革创新奋发有为。面对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在谋划收入、保障支出,维护全县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同时,也注重革旧立新。一是永嘉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模式成为全省唯一试点县。率先在全省实现县级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与乡镇财政系统及其他相关财政系统有效对接,打破了信息孤岛,获省厅授权成为全省唯一试点县。二是工资管理系统率先全省实现电子化管理。研发的工资管理系统完成区域性试点,已面向全县推开,率先在全省实现财政工资电子化管理,实现数据实时监控,保障了数据安全、效率大幅提高。三是我县政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全面建成,政府非税收入57项执收项目实行电子化缴款全覆盖,所有执收单位全部接入该支付平台,成功实现非税收入缴款“一次都不用跑”。四是完成项目造价从事前审核到事后监管的转变。扩大中介库数量至43家,将直接办理工程项目预、结算,转型为事后监督抽查。审查工程进度拨款1415件,送审拨款金额21.46亿元,审定拨款金额19.40亿元,核减2.06亿元,核减率9.6%。五是政府采购跨上新台阶。通过“政采云”平台实现采购“一次都不用跑”,2019年网上超市采购金额8170万,为去年的3.5倍,实现爆发性增长,并率全市之先完成政府采购电子交易项目,减轻供应商投标成本,提高采购效率。六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的申报和审核;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并按10%的比例实施抽查;对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重点绩效评价,并开展乡镇(街道)财政运行情况综合绩效评价试点工作。七是减税降费落地有声。严格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减费政策,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确保减税降费红利精准落袋,全年累计减负17亿元。

(四)风险防控扎实到位。一是强化财务规范。开展“清廉永嘉·平安财政”专项检查,对全县54个单位开展了财务管理的监督和规范,扩大检查成果应用。此项活动被纳入省财政厅“清廉财政”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二是强化财政纪律。加强财政预算编制管理,规范资金拨付流程,做到于法有依。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意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完成全县317家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强化各单位内控管理。三是强化PPP监管。对PPP项目全生命周期实施完全覆盖监管体系建设,搭建项目管理库,实现PPP动态管理,全县现有PPP项目13个,工程总投资180亿元。四是强化债务风险防控。制订5年化债计划,细化化债具体措施。年初编制2019年化债计划23.46亿元,现完成2019年化债计划任务的247.6%,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化债任务。五是强化资金存放管理。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今年实现县级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70亿元,利息收入1.47亿元,较基准利率增收0.42亿元,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平均上浮39.7%。六是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监管。有序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编报工作;稳定运行“资产云”系统,动态监管全县317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情况,实现网络全覆盖;优化资产审批流程,分类做好机构改革中的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工作;调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权限,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零次跑”的放权举措,有效调动单位资产管理的积极性。  

2019年,全县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主要经济体之间贸易摩擦导致经济大环境变差,县域优质税源增长亮点不多,长期积累的税收结构性矛盾亟待化解;财政收支增幅不匹配,支出需求增长远超当地财力可承受范围,支出增幅尤其是刚性支出增幅较快,收支平衡压力加大;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亟待加强,财政改革推进力度仍需加大,债务风险逐步显现;财政宏观政策(政府债券、融资)不稳定、无法预测,影响相关项目连续开展,给财政运行带来潜在风险等等。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和主要工作

按照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财政改革总体要求,经过对2020年财政经济形势的分析和预测,结合2020年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跨年度预算平衡的需要,我县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稳应变、以进固稳,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持续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为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十三五”规划保驾护航。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按照这个指导思想,结合我县2020年国民经济预期指标,2020年我县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编制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42.69亿元,比上年增长8.0%。拟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59亿元,剔除上年一般债券支出影响,同口径比上年增长5.8%,资金缺口通过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性基金和收回省市结余资金平衡。

一般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收入预计36.3亿元,列入地方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为67.14亿元,比上年增长11.0%,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62.71亿元(毛收入70亿元,剔除上解、计提的专项等7.29亿元),土地收益金收入1.9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0.86亿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0.87亿元。拟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29.53亿元(不含省厅预下达的新增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0.6亿元),剔除专项债券支出影响,同口径比上年增长10.1 %。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期为805万元,拟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支出805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期为55.21亿元,比上年增长3.5%,拟安排社会保险基金支出52.58亿元,比上年增长7.2%。

财政专户核拨的预算外资金收入预期为0.6亿元,拟安排财政专户核拨的预算外资金支出0.6亿元。

按照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测算,2020年全县财政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2020年的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把握有利条件,认真落实各项财政政策,全面完成好2020年收支预算,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聚焦生财聚财,着力稳增长、提质量。一是坚持财政收入提速与提质并重。加强与税务的无缝对接,把握好组织收入的节奏和进度,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力争地方财政收入增速达到8%以上;进一步优化财政收入质量,力争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8%以上。二是坚持非税收入规范与稳定并重。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持续推进“费改税”进程,与资规、农业等部门齐抓共管,有序安排做地计划和土地出让计划,持续加大耕地垦造力度和合规地块的“旱改水”力度,加强土地出让项目的筛选、储备和出让,力争土地出让金入库70亿元以上。三是坚持税收收入培育与招引并重。加大财政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支持“新动能”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加快培育一批优质税源;以总部经济为导向,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继续引进一批优质总部企业,壮大地方可用财力,同时结合楠溪江资源保护的先发优势,拓展旅游经济,构建新型化、规模化、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格局,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聚焦理财用财,着力兜民生、保重点。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底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精准发力。一是保障改善民生。完善民生保障长效机制,做好各项民生事业的资金保障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财政支农投入,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加大对医疗、社保、文化、科技、体育等民生事业发展的投入,增加投入0.8亿元提高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财政补助标准;增加投入0.4亿元提高我县最低生活保障金补助标准。二是支持城乡建设。保障大建大美项目建设资金投入,服务城市能级提升。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大“三农”投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与资规部门沟通协作,加快做地速度。争取新增债券资金,保障政府投资项目支出来源。三是从严控制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缩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统筹考虑财政承受能力,科学合理调整项目建设清单,优先安排推进保障重大民生项目、续建项目、社会资本项目建设。从严控制新增支出,不得随意新开支出口子。

(三)聚焦改革引领,着力接地气、提效能。一是精编细编2020年部门预算。严格按照“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收支平衡”的原则,实行综合财政预算,年初要求各部门编全编细本部门所有项目预算,由县财政按照科学的定员定额标准对部门上报的预算项目进行合理压缩,年初没有上报的项目经费,原则上将不再安排预算追加,严防超预算拨款。二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探索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库,将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全部纳入项目库管理,对项目库内政府投资项目的立项、结算、绩效跟踪等事项进行全面规范管理。严格政府投资项目预算管理,安排年初预算时,已纳入项目储备库的政府投资项目所需政府性资金,按照项目的轻重缓急列入预算;对没有纳入项目库的政府投资项目原则上不再另行安排预算资金;对有必要的但未列入项目储备库的政府投资项目,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加程序,杜绝前期决策筹划工作不周密、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未审批先开工及投资总额超立项金额等乱象发生。三是建立增收节支激励机制。一方面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中央、省市系列扶持政策的对接和梳理,提高各部门单位创收积极性,各部门要多跑多争取,用实际行动及时转换政策红利,解决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另一方面要及早谋划制定新一轮乡镇财政体制,对各乡镇当年预算收支平衡、组织财政收入等情况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县财政对乡镇各项补助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励各乡镇创收积极性。

(四)聚焦风险防范,着力补短板、优机制。一是防范债务风险。关注融资平台、政府购买服务等可能产生的隐形负债,合理控制债务规模,有效防范债务风险。明确政府债务风险处置及承担主体,健全问责机制,充分利用好隐性债务率公式,做大分母,做小分子,对债务高风险进行风险预警。扎实推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缓解偿债压力,降低债务成本,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积极与发改等有关部门对接,分类建设项目库,做好2020年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专项债券发行申报工作。二是防范社保风险。密切关注被征地农民转保情况和省级新养老保险调剂金制度,认真分析养老保险基金支付能力等发展态势,结合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等险种可能出现的财政兜底风险,及时把控基金运行风险。三是防范资金运作风险。切实掌握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统筹安排资金,严格控制超预算项目及预算外新增项目支出,监督资金安全有效使用,做好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及时收回已竣工项目结余资金。规范PPP项目管理,科学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把好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关。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财政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面对新任务、新征程,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县政协的支持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年度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开创永嘉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A关于永嘉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doc

■B关于永嘉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附表(公开).xls